王鸿飞:十有八九的博士和博导不合格

source: 
http://discover.163.com/07/1002/11/3PPV3V23000125LI.html

科学网讯,针对“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教育 部、人事部将要开展全国博士质量调查工作”的新闻,王鸿飞博士在其博客中坦言,“简单地说,以我在Columbia的学术标准来衡量,我所在的研究所和中国最好的大学99%的研究员教授和 毕业 的博士是不合格的。以美国三流大学的水平的学术标准来衡量,中国大陆99%的研究员教授和毕业的博士是不合格的。”

“如果有人有异议,我可以把数字改为98%或者97%。”

“这绝不是我们不可以做得更好,而是我们没有做得更好,而且也不真正相信可以做得更好。”

随后对其说法作出更改

鉴于大家对99%或97%的估算的异议很大,但对90%异议不大,所以把标题改为:十有八九的 博士 和博导不合格。其实我个人觉得没有什么差别,都是说基本上都不合格。

其实不合格问题并不大,比如说,有很多博士和博导只要在关键的阶段多专心两年其实水平就上去 了,大家都是聪明人,没有什么是不可能学会的。不过该学时候的没学会,标准也乱了,在人一生中可不是开玩笑的事。大家总想在还没有合格的时候就毕业和被提 拔,搞得自己和别人完全不知道做事和做人的标准,所以不合格的越来越多,而且高达十之八九,才是最严重的事。这些人中有少数在以后的 工作 中还是可以弥补一下的,但绝大多数由于学问和做事的标准乱了,毕业和工作后又再没有人严格指导,还要打肿脸充胖子力争资源,个人的发展和学术界的风气就毁了。

有的人觉得说你说我不合格,我也说你不合格。如果这样能够提高他的水平的话,我也非常高兴。其实我个人合不合格,是要由我的学术同行来评价的事情,不是几个人用一些所谓标准关起门来就可以定性的。关起门来,我们这些人肯定不是人家的对手,所以我才要公开替自己和大家说话。

特此说明。2007.10.02

谁是王鸿飞?

中国科学院化学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化学系物理化学 专业 博士。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