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网络编程]浅析守护进程后台任务的设计与实现

    在做基于B/S应用中,经常有需要后台运行任务的需求,最简单比如发送邮件。在一些如防火墙,WAF等项目中,前台只是为了展示内容与各种参数配置,后台守护进程才是重头戏。所以在防火墙配置页面中可能会经常看到调用cgi,但真正做事的一般并不是cgi,比如说执行关机命令,他们的逻辑如下:


   (ps:上图所说的前台界面包含通常web开发中的后端,不然也没有socket一说)


    为什么要这么设计

你可能疑惑为什么要这么设计,我觉得理由如下:
首先有一点说明,像防火墙等基本上都运行在类Linux平台上
    1.安全问题  cgi一般也就拥有www权限,但执行关键等命令需要root,所以需要让后台守护进程去干
    2.一般类似防火墙的后台守护进程是C/C++写的,在消息格式上很方便处理,如填充一个消息结构体发送出去,后台进程只需要强制转换为定义的结构体,就轻松获得传递的参数值。

那可不可以去掉中间的cig模块,直接发送消息给后台守护进程呢?
我觉得是可以的,本文的重点也是实现这个方案。

如何实现

由于最近一直在windows下,所以我们的守护进程是运行在windows下的,但其实windows并没有守护进程的概念,相对应的是服务的概念。这里需要安装pywin32包。
class MgrService(win32serviceutil.ServiceFramework): 
    """
    Usage: 'python topmgr.py install|remove|start|stop|restart'
    """
    #服务名
    _svc_name_ = "Mgr"
    #服务显示名称
    _svc_display_name_ = "Daemon Mgr"
    #服务描述
    _svc_description_ = "Daemon Mgr"

    def __init__(self, args): 
        win32serviceutil.ServiceFramework.__init__(self, args) 
        self.hWaitStop = win32event.CreateEvent(None, 0, 0, None)

    def SvcDoRun(self):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