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mpy 中的ndarray数组返回符合特定条件的索引方法

在numpy的ndarray类型中,似乎没有直接返回特定索引的方法,我只找到了where函数,但是where函数对于寻找某个特定值对应的索引很有用,对于返回一定区间内值的索引不是很有效,至少我没有弄明白应该如何操作尴尬。下面先说一下where函数的用法吧。

(1)where函数的使用场景:

例如现在我生成了一个数组:

[html]  view plain  copy
  1. import numpy as np  
  2.   
  3. arr=np.array([1,1,1,134,45,3,46,45,65,3,23424,234,12,12,3,546,1,2])  

现在arr是一个含有18个元素的ndarray类型的数组,后面就用数组来称呼它吧。假如我想返回数组中所有元素值为3所对应的索引位置,那么通过where函数可以很轻松地完成。

[html]  view plain  copy
  1. print np.where(arr==3)  

它会返回一个包含所有值为3对应的索引位置的元组,如下图:


可以看到在索引为5、9、14的地方所对应的元素值为3。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轻松达到目的。但是对于一定变化范围内的索引这样就不行了。下面的方法是自己想出来的折衷办法,比较笨,高手清喷。

(2)通过一个辅助的数组来解决一定范围内值索引的查找

我们建一个标识元素索引的数组,然后通过它来显示符合条件的元素对应的索引。还是刚才的数组,假如我现在要返回元素值在3到100之间值的索引。我可以生成一个和arr相同大小的数组,然后首先通过一次筛选找到大于3的元素对应索引的数组,继而在其中再次筛选,最终得到想要的结果。代码如下:

[python]  view plain  copy
  1. b=np.arange(len(arr))#生成和arr相同长度的数组  
[python]  view plain  copy
  1. c=b[arr>3]#c存放的就是arr中大于3的元素对应的索引  
  2. #最后通过遍历c数组,选择3到100之间的值打印出来  
  3. for i in range(len(c)):  
  4.     if arr[c[i]]<100:  
  5.         print c[i],  
下面看一下执行的效果:


可以看到程序将所有介于3和100之间的元素对应的索引值打了出来,如果想同时获得索引值和相应的元素,只需将上面的“print c[i]”,  替换为 “print c[i],arr[c[i]]”即可。
当然这种方法也适用于选择某个特定值对应的索引,例如我想找到所有3对应的位置,可以用print b[arr==3]即可打印出所有值为3的元素所对应的索引。其实不论怎么做,都是用到了数组进行关系运算后生成布尔数组,然后让数组中为True的地方进行显示。

当然还可以通过两次进行筛选,分别筛选出大于3的元素和小于100的元素对应的索引数组,然后两个数组做交集处理,在numpy中有一个intersect1d函数可以进行这样的运算,但是仍然麻烦。目前只能想到这些办法,不知道有哪位高手有更好的方法,欢迎大家一起交流一下。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