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脑风暴的禁忌

灵感有着一颗玻璃心——容易被丝毫的鄙视、嘲笑或责备秒杀。

头脑风暴(brainstorming)也同样傲骄,在错误的时机一言不当,足以使“集思广益”一秒变成“集体冷场”。 近年来,对于头脑风暴,支持者甚是推崇,反对者也条条在理地表示难以认同。其实,反对者指出的所有问题,都源于头脑风暴之前或中间过程中所插播的几句经典台词。 为了让头脑风暴迸发更绚丽的灵感火花,本文列出七大禁忌语,特供快子们参考。 

1. “大家要在走出办公室前想到点子。” 

头脑风暴也是工作业务的一部分——发生在办公场合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因此,不时地聚集到附近的公园或咖啡厅, 透个气想想招,并无什么紧要,因为场景的变化能够激发思维的细胞。如果你和你的团队一定要将头脑风暴局限于办公室,那么许多灵机一动的瞬间都会流失,灵感也无法捕捉。 灵感的保质期异常短暂,不断奔涌的思绪和高度兴奋的大脑,都要求灵感得到及时表达。因此大家可以在办公场所划出一块头脑风暴专用区——一个不需要提前预订的邻近场地,确保这个“点子生产基地”方便进入,不设任何障碍,尽管它可能只是办公室最边的一角,少有人走动的走廊或无人的楼梯间。 

2. “好了,大家可以开始发言了。” 

我们经常可以在集体头脑风暴的开头听到这么一句话。然后呢?往往是平常最踊跃发言的人再次表演“单口相声”,剩下的人默默地在一旁画圈圈、发呆流口水或低头狂刷屏。 如果在集体讨论前,每个参与者能够有几分钟的时间,将自己的想法快速地写下来,头脑风暴的最终效果和参与度将明显提升。 “集体讨论抑制了创意的表达”, 《今日心理学》(Psychology Today)前任编辑罗勃特·艾普斯坦(Robert Epstein)在接受《科学美国人》(Scientific American)采访时说。“其中一个原因是支配欲比较强的人容易成为仅有的发言者。如果大家可以轮流发言,那么最终就会团结一致地解决问题。” 建议大家下次进行头脑风暴时,试着这样做:首先说明讨论的问题,然后派发便条贴,给参与者五分钟的时间,让他们安静而快速地将自己的想法通通写在便条贴上,之后才开始集体讨论。一般情况下,一个团队按这种方法操作的话,都会看到讨论的热情和良好的效果。 

3. “我们必须在离开办公室前想到一个绝世金点子。” 

这是最糟糕的点子。头脑风暴使用的是人类的右脑,筛选过滤用的则是人类的左脑,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如果向参与者宣布只能集中酝酿一个金点子,就等于谋杀了会场上每一个创意的头脑。 其实,可以在头脑风暴开始前,在日程安排上留点时间用来论证和筛选头脑风暴中生成的所有想法,并告知参与者们,最后敲定的金点子将在这个过程产生,而不是在大家交流分享时决定。 毕竟头脑风暴针对的是数量不是质量,追求的是集思广益不是精益求精,最终目标是相互碰撞的思想火花,而不是经过千锤万打、深思熟虑得出的单一想法。 

4. “大家都很忙,别花时间说些有的没的。” 

这句话出来之前,肯定有人已经说过刚刚提到的经典台词:找到唯一的绝世金点子。会说这些话的人决心栓住那些脱缰的想法,往高效省时的路上奔去。但这样一来,他们最终得到的不过是成倍叠加的单调和乏味。 头脑风暴应该作为一个安全港湾,庇护那些玩兴大发的嬉笑、无畏的实验精神和一定量的胡说八道,因为无边无际的想象往往是无敌创意的孵化器。 “胡说八道的作用不容忽视”, 现代物理学经典之作《物理大师之舞》的作者盖瑞·祖卡夫(Gary Zukav)说。“真正的艺术家和物理家都知道, 从人类当前的理解力而言,所谓的胡说八道只是因为我们的智力无法消化,说明我们还没找到一个能够理解其中道理的角度。” 因此,鼓励参与者们将内心最怪诞、最狂野想法大胆说出来吧。理性又伟大的解决方案就是从中诞生的。 

5. “我先跟大家说说我的个人想法。” 

有时候,经理会在头脑风暴开始前说:“好吧,讨论之前,我先跟大家说说我认为可行的想法。” 然后呢?胆小保守的参与者会尽量附和boss的想法上,不惜折损自己的创意。而胆大叛逆的参与者则会下意识地与boss的想法保持距离,尽管头儿也不一定是华而无实的草包。 那么,给boss们一点温馨建议:一开始先阐明问题或目标所在,别急着表达自我,而是留在后面才亮剑。 

6. “大家都坐好。” 

好吧,虽然这句话不会直接说出来,但却透过行为示意。参与者坐在舒适的座椅上,在整个过程中一动不动,导致集体精神涣散。 我们要让参与者知道,绕圈圈、坐地板或在角落跳跳操都是允许的。运动能够激发活力,人有活力,脑子才会更加活泛。 组织一场头脑风暴时,如果发现参与者在自己位置上闲得无聊,默默地呼朋唤友开睡衣派对,我会直接让大家休息5分钟。当参与者回来的时候,座椅被撤走,他们只能站着继续开会。然而事实证明,站着开会总能让参与者活力重焕,创意爆发。 

7. “你说的之前已经试过了。” 

这种话我们都听过,还附带多种版本,例如“这不是我们的办事风格”、“客户不会喜欢的”、“成本太高了”或“要花的时间太久了”,又或者直接来一句“能长点脑子吗?”云云。 我将这些话看成“嗜血狂魔”,因为它们直接将所有的想法扼杀,还一把将尸体摔到墙上,溅了一地狗血。 在集思广益的时候,最不能容忍主观判断和决断。所有的筛选和论证都应该留到最后,因为头脑风暴打开的正是思考的大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