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产品哲学

       我一直在思考一个这样的问题,为什么SONY的电视、PS3、PSP看起来就爽,为什么APPLE的东西别人就喜爱。为什么别人引导市场。它们使用的技术和加工工艺我们都有,为什么我们做不出来,很多时候我都在怪管理问题。一直上个月有个加拿大的华人给说了个故事,我从中才明白最终原因。

      故事的大意是:同样一帮技术人员,在不同的设计理念中开发出的产品品味完全不一样。

      我发现在产品设计中的一个密码:设计理念。需求不一样,理念不一样,理念不一样决定产品定位不一样,决定产品命运。中国大部分企业都在大量生产产品,但都是廉价的且没有品牌效应的。是因为我们没有重视设计理念,或我们的理念就是满足温饱基本功能。在现在的环境(不缺货且竟争非常激烈的环境)下如果没有重视设计理念,开发出的产品就会迅速死亡。设计理念是最能体现市场定位的最重要因素。

     设计产品不单是开发功能(开发功能是最基本的),最重要是传达一个思想和文化及情感,这个东西就是设计理念。同样也是出色成功产品的一个宪章,它对工业设计、功能设计、加工工艺和业务操作等都启中心指导思想功能。如果一个产品有了设计理念,等于给它了一个灵魂。设计理念不但给产品一个故事,它还是我们打广告和忽悠客户最有力的工具,它能是把糊涂人说明白,把明白人说糊涂。

     工业设计是体现设计理念一个重要的途径之一,工业设计部应该是一个企业和一个公司很重要部门之一,但中国目前只有少数公司非常重视。在设计理念中我们的原则是最终实现客户和企业双满意。所以我们以商业为目的,客户为中心的指导思想把设计理念融合于产品开发中去。

    APPLE的设计一个非常重要理念的是以“我”为中心,而是在设计思路上,包括形式、美学、材料、工艺及和新技术的结合等,都有明确的定位与方向,这是区别于其它品牌设计的一个主要原因,成为一种别人无法模仿的标准。同样也是用户愿意给它忽悠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但APPLE不会忘了商业利益,以IPHONE为例:和电信运营商绑在一起,开发多款相关高利的配件等。

   MTK手机芯片的设计理念是使手机开发商更简单更容易更快速更便宜。

   SONY的PSP也一个经典的例子。

 

     注:希望公司重视设计理念(特别是工业设计)并重新定义一下产品设计和设计流程及规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