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AIX 系统Lpar学习以及资源调整

          LPAR 既逻辑分区,指的是将一个物理的服务器划分成若干个虚拟的或逻辑的服务器,每个虚拟的或逻辑的服务器运行自己独立的操作系统,有自己独享的处理器、内存和 I/O 资源。动态逻辑分区 (DLPAR) 允许在不中断应用操作的情况下,增加或减少分区占用的资源。IBM 将这些灵活的技术从大型机(mainframe)平台带到了基于 POWER 4 处理器的 IBM pSeries 平台上从而极大的降低了该技术的价格和成本,到了 POWER 5 处理器,该项技术得到进一步发展,并引入了微分区技术。后面的power6、7就更完善了。
         动态逻辑分区的资源调整功能让系统管理员可以自由添加、删除或在分区之间移动系统资源,例如 CPU、内存、I/O 适配器的分配,而不需要像原来修改之后重新启动分区。这样,微分区技术的引入,更使得动态逻辑分区的资源调整功能不但可以移动物理资源,还可移动、增减虚拟资源,具有广阔的应用场景。这样系统管理员就可以根据分区系统负荷和分区业务运行特点,随时将资源动态分配到需要的地方,从而大大提供资源的利用效率和灵活性。
对于服务器是否可以使用动态 LPAR,是要看安装在服务器上的软件是否支持。

 

我对lpar也是初步了解,在网上找了一个说明aix系统通过hmc去管理lpar的图:

(hmc还要管理aix服务器的asm)


通过hmc对lpar资源动态调整lpar分区需要注意:

1、 不需要重启

2、 如果是多个分区,资源调整,需要先对空闲lpar释放资源,然后在对繁忙的机器进行增加资源。

可以对内存,i/o,处理器,网卡等进行动态资源调整。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