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云桌面实施》-小技巧-01-规划注意事项

《企业云桌面实施》-系列博文-陆续更新中

《企业云桌面实施》-小技巧-01-规划注意事项
/711418/1884922 

《企业云桌面实施》-小技巧-02-使用ISO光驱安装
/711418/1885884 

《企业云桌面实施》-小技巧-03-中SAS和SSD的使用建议
/711418/1885887 

《企业云桌面实施》-小技巧-04-VMWare Workstation-虚拟机强行关机开机
/711418/1890220 

《企业云桌面实施》-小技巧-05-瘦客户端的选择
/711418/1890221 


常说:“ 要致富,先修路 ! ”


一直专注微软统一沟通研究,从2009年开始学习OCS 2007 R2,2010年给企业或者个人培训OCS 2007 R2,从而踏入大企业的项目规划、实施、运维和培训之中,至今6年有余,经历了四代产品,如:OCS 2007 R2、Lync 2010、Lync 2013、Skype for Business 2015,不说精通但很熟悉,在线学员遍及全国,甚至有学员在国外。


但有一个更让我忘记不了的是,从2008年开始学习虚拟化,2010年转行第一个项目就是银行的安全准入项目,涉及微软的服务器虚拟化、Citrix桌面虚拟化、应用程序虚拟化和微软的System Center产品,微软的统一沟通产品OCS,Exchange,微软的反向代理服务器TMG 2010等各产品综合形成的一个安全准入项目。目的保证源代码的安全,泄漏,病毒的入侵与防范等需求。

本安全准入项目:

1) 规划750个桌面。

2) 后端使用24台HP ISCSI存储。

3) 服务器虚拟化使用4个群集,其中1个管理群集2个HV 2008 R2节点,3个桌面群集各6个HV 2008 R2节点。

4) 6个HV 2008 R2节点后面接了1个10GB仲裁盘,10个1TB的数据盘,提供虚拟桌面桌面存放。

5) 桌面虚拟化采用Citrix Xendesktop。

6) 桌面虚拟化采用Citrix XenAPP。

7) 虚拟化管理平台采用System Center (SCVMM,SCCM,SCOM,SCDMP )。

8) 采用TMG 2010结合Citrix XenApp,限制只能上网,不能下载,需要上传只能进网吧去上传,不能下载。

9) 用户端采用国光,升腾通过IE,输入用户名和密码进入虚拟桌面。(从而淘汰几百个外包人员带电脑入场开发。)


本来一放手就是几年,从2011年到2015年我基本上不做虚拟化规划、部署、运维和培训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看见一个全国最大的化工企业客户部署有云桌面,做的双活数据中心,相互灾备的规划。后端使用EMC存储,服务器虚拟化使用两个esxi 群集,前端使用Xendesktop和XenApp结合来提供每个站点200个虚拟桌面的环境,做到两个站点相互备份。


当然,在我目前公司中也看到类似规划,只是更做到了各桌面虚拟化的高可用,从而事隔6年,终于又看到我对面的小妹妹做开发的由台式机转云桌面,也看到公司中培训终端由笔记本转到云桌面中。


以上三个项目,重点只讲了第一个项目的规划,忽略了第二个项目,第三个项目的规划,接下来说说我目前做的云桌面项目的规划注意事项(以下仅供参考):


需求:

客户想实现像Windows Azure云计算部份功能:比如虚拟机的自助申请、审批、使用,网站的自助申请、审批、使用,比如Sql、MySql的申请、使用。

客户比较看中微软的Windows Azure Park来实现,但考虑下一代产品是Windows Auzre Stack,而且与Windows Azure结合得很紧密,考虑后续使用、升级、支持等从而放弃使用Windows aZure Park。


建议:

根据以前的项目、学习经验,再结合目前硬件环境,建议采用一个HV 2012 R2群集作为管理,一个vSAN 群集作为云桌面存放100台供办公人员使用,云桌面采用Citrix Xendesktop 来实现。


规划(经过不下5次拆vSAN和Xendestkop得到最佳搭档。):


1) 尊重管理群集与云桌面群集分开原则

管理群集:采用Hyper-v 2012 R2后端接存储,来存放管理服务器(vdb、vCenter、CTXLic01\CTXSF01\CTXDDC01\ CTXPVS01\CTXNSVPX01)。

桌面云群集:采用vSAN 存放100台桌面和CTXXenApp01\vCOM01。

2) 产品

Hyper-V 2012 R2 + VMWare vSAN + vCenter + XenDesktop + XenApp + NetScaler VPX 。

注意:

血的见证,不建议vSAN U2 + Xendestkop ,,等,在通过脚本批量创建WinXP,或者通过Xendesktop的MCS结合vCenter 批量创建Win7的云桌面的时候,第一次创建50台或者10台可以,但后续,你无论创建几台总有几台不行。

不建议vSAN +,这种玩法,你根本没法使用MCS来批量创建云桌面。

3) 基础架构服务器

2个节点,每个节点上面跑一台虚拟机,分别存放一台DC\DNS、目的为了保证任何1台物理机挂了,不影响。

另外,DC\DNS采用的是虚拟机,方便将这虚拟机导出,导入到其它服务器上面使用。

4) 管理群集

2个节点,DELL R900,系统盘采用2个600GB SAS做RAID1。

外接存储:

光纤存储

Q:1-Quorum:10GB,

M:2-MSDTC:50GB,

H:3-Storage-Hyper-V-01:20TB,

S:4-Storage-Sql-01:40TB,

每台机4个千兆网卡,4个万兆网卡。

2万兆光纤网卡(Sql)

2万兆光纤网卡(Hyper-V)

2千兆网卡(心跳)

5) 桌面云群集

3个节点,DELL R930,系统盘采用2个600GB SAS做RAID1。

(直通):2块Inter SSD DC S3510 480GB+6块 15000转 SAS

2.系统(RAID1):2块600GB SAS

每台机4个千兆网卡,4个万兆网卡。

4万兆光纤网卡(2数据+2VSAN和vMotion)

2千兆网卡(管理)

6) 云桌面

采用WinXP X86和Win7 X86作为云桌面的基础操作系统。

系统盘WinXP采用30GB。Win7采用35GB。

数据盘采用网盘,每个用户50GB,利用Windows File Cluster后端接在储,按200用户,10TB,考虑扩展,计划15TB数据盘,再结合微软的磁盘配额限制每个用户最大数据存放量为50GB。

WinXP VDA采用Xendesktop VDA + FP1,采用发布现有桌面。

Win7 VDA采用Xendestkop VDA,采用MCS结合vCenter 批量发布桌面。

云桌面命名方式(建议):

云桌面-XX-第XX师XX团-vWin7-XX1

云桌面-XX-第XX师XX团-vWinXP-XX1

云桌面-01-总裁室-vWin7-ZC01

云桌面-02-财务部-vWin7-CW01

7) 存储(特别强调!!!)

vSAN :

(直通):2块Inter SSD DC S3510 480GB+6块 15000转 SAS

2.系统(RAID1):2块600GB SAS

HV 2012 R2:

光纤存储

Q:1-Quorum:10GB,

M:2-MSDTC:50GB,

H:3-Storage-Hyper-V-01:20TB,

S:4-Storage-Sql-01:40TB,

8) 瘦客户端

目前在测试中,后续有机会再更新。


9) 以上的是本次项目中的规划部份细节,要想知道更多细节,请持续关注。


******************************************************************************************************

《企业云桌面实施》-小技巧将作为《企业云桌面规划、部署与运维实践指南》一书外插曲 。

本书以标准化的企业云桌面规划、部署,结合《企业云桌面实施》-小技巧系列博文来补充企业云桌面中其它精彩部份。

希望有不足之处,望大家指正,谢谢!

******************************************************************************************************


QQ交流群:

企业私有云平台实战 454544014



**********************************

公开课已讲课程:(已完结!)
**********************************

2016-06-22-第04章 部署-Microsoft-服务器虚拟化-Hyper-V 2012 R2
2016-06-29-第05章 部署-VMware-服务器虚拟化-esxi U1
2016-07-06-第06章 部署-VMware-桌面虚拟化-Horizon View
2016-07-13-第07章 部署-VMware-应用程序虚拟化-ThinApp

2016-07-20-第08章 部署-Citrix-桌面虚拟化-XenDesktop

2016-07-27-第09章 部署-Citrix-应用程序虚拟化-XenApp

2016-08-03-第10章 部署-Citrix-桌面虚拟化-Provisioning Services

2016-08-10-第11章 配置-Citrix-企业网盘-第12章 配置-UPM

2016-08-17-第13章 部署-Citrix-负载均衡器-NetScalerVPX

*******************************************************

链接:/s/1jIpr2n0  密码:cz3h

*******************************************************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