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叉树

一、平衡二叉树(Balanced Binary Tree):

       它是一 棵空树或它的左右两个子树的高度差的绝对值不超过1,并且左右两个子树都是一棵平衡二叉树。如图:

     


二、二叉排序树(Binary Sort Tree): 又称二叉查找树

         它或者是一棵空树;或者是具有下列性质的二叉树: (1)若左子树不空,则左子树上所有结点的值均小于它的根结点的值; (2)若右子树不空,则右子树上所有结点的值均大于它的根结点的值; (3)左、右子树也分别为二叉排序树;如图:

       


三、二叉树的遍历:

        所谓遍历(Traversal)是指沿着某条搜索路线,依次对树中每个结点均做一次且仅做一次访问。访问结点所做的操作依赖于具体的应用问 题。 遍历是二叉树上最重要的运算之一,是二叉树上进行其它运算之基础。如图:

      

遍历方案

  从二叉树的 递归定义可知,一棵非空的二叉树由根结点及左、右子树这三个基本部分组成。因此,在任一给定结点上,可以按某种次序执行三个操作:  

(1)访问结点本身(N),  

(2)遍历该结点的左子树(L),  

(3)遍历该结点的右子树(R)。  

以上三种操作有六种执行次序:  NLR、LNR、LRN、NRL、RNL、RLN。  

注意:  前三种次序与后三种次序对称,故只讨论先左后右的前三种次序。


遍历算法(参考上图)

① NLR: 前序遍历(PreorderTraversal, 或称先序遍历, 或称先根遍历:ABCDEFGHIJ。

若二叉树非空,则依次执行如下操作:  (1)遍历左子树;  (2)访问根结点;  (3)遍历右子树。

② LNR:中序遍历(InorderTraversal),或称中根遍历:BCDAFEHJIG。

③ LRN:后序遍历(PostorderTraversal),或称后根遍历:DCBFJIHGEA.。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二叉树是一种常见的数据结构,由节点和边组成。每个节点最多有两个子节点,分别称为左子节点和右子节点。 创建二叉树的方法有多种。一种常用的方法是使用链式存储结构,即每个节点含有数据和指向左右子节点的指针。我们可以通过递归的方式创建二叉树。 首先,我们需要定义一个二叉树节点的结构,包括数据和左右子节点的指针。然后,按照二叉树的性质,递归地创建节点。具体步骤如下: 1. 创建一个根节点,将根节点的数据填入。 2. 如果输入数据为空,表示当前节点为叶子节点,返回。 3. 从输入数据中取出左子节点的数据。 4. 创建左子节点,并将其指针赋值给根节点的左子节点指针。 5. 递归地调用创建二叉树的函数,将左子节点作为参数。 6. 从输入数据中取出右子节点的数据。 7. 创建右子节点,并将其指针赋值给根节点的右子节点指针。 8. 递归地调用创建二叉树的函数,将右子节点作为参数。 当所有节点都创建完成后,我们就得到了一颗二叉树。可以根据需要对二叉树进行遍历、插入、删除等操作。 需要注意的是,在创建二叉树时,输入数据需要按照特定的规则进行排序,以满足二叉树的性质。例如,如果输入数据是升序排列的,则创建出的二叉树将是一个平衡二叉搜索树。 所以,创建二叉树的过程就是递归地将输入数据分配到每个节点,并按照二叉树的性质建立节点之间的连接关系。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