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DM之训练序列

2.1 训练序列

IEEE 802.11a标准所规定的物理层协议数据单元(Physical Protocol Data Unit,PPDU)帧结构,也就是基带发射处理器索要生成的数据结构。图2-6所示为更加细致的描述,从中可以看出,接收机的定时同步、载波频偏估计以及信道估计等都是由前置的两个训练符号完成的。训练符号包括10个周期重复的短训练符号(Short Training Symbol,STS)t1-t10(每个符号的间隔为正常OFDM符号间隔的1/4)和2个周期重复的长训练序列(Long Training Symbol,LTS)T1-T2(符号间隔与正常OFDM符号相同)两个部分。总的训练序列时间长度为16us。训练序列符号后面为“SIGNAL”域,长度为一个正常OFDM符号长度,其中包含有后续数据的调制类型、编码速率和数据长度这样对接手机而言非常重要的信息。以上这些部分一起构成了桢头(Frame Head)部分,接收机在对数据符号进行译码之前要

利用它们完成训练任务。


2.2 PPDU帧结构

在发送时,在PSDU前要加上PLCP前导和报头以形成PPDU。在接收端,PLCP前导和报头可以辅助解调和得到PSDU。

PPDU的格式定义如图2.2所示。

如图2.2所知,一个完整的PPDU帧前导(Preamble),信号段(SIGNAL)以及后续的数据段(DATA)构成。

PLCP报头包含以下几个域:数据包长度位(LENGTH)、数据速率位(RATE)、保留位(Reserved)、奇偶校验位(Parity)和业务位(SERVICE)。在调制时,长度位、速率位、保留位,奇偶位以及值为0的6位比特构成一个单独的OFDM符号,用SIGNAL段表示。

(不明白图2.2中的PLCP Preamble 12 Symbols中的12个符号是不是指的是12个OFDM符号?按照Preamble的时间长度算下来也没有这么多。)

信号段采用的是BPSK调制,1/2的编码速率。PLCP头的业务位以及PSDU标记为DATA域,再加上6个尾比特,以及填充比特构成数据(Data)区。其中,信号段的速率位以及长度位决定着数据的比特率,进而决定其调制方式,编码速率等一系列的参数值。

如图2.3所示,OFDM的前导训练序列(Preamble training symbol)包括10个短训练符号和2个长训练符号。主要用于接收端时间同步、频偏估计以及信道估计等。


2.3 PPDU编码过程

802.11a对物理层的PPDU编码过程给出了详细的规定,编码过程包括以下步骤[4]:

(1)产生PLCP前导。其中包含10个重复的短训练符号序列(用于接收机端的自动信道估计、分集选择、定时捕获、粗频率同步)和2个重复长训练符序列

(用于信道估计和精细频率同步),然后再加入保护间隔。

(2)根据发端的速率位、长度位和业务位,在添加适当的比特得到PLCP头。PLCP中的Rate和Length经过1/2速率的卷积编码,映射成一个单独的BPSK编码的OFDM符号,这与Signal符号的产生类似。为了能及时地检测到Rate和Length,采取在PLCP头插入6个“0”。由signal得到一个OFDM符号要经过同样的过程:卷积编码、交织、BPSK调制、插入导频、傅立叶变换,最后是加适当的保护间隔使数据粗率达到6Mbit/s。Signal部分不需要扰码。



参考文献:http://www.docin.com/p-629095699.html

XILINX FPGA的OFDM通信系统基带设计





  • 7
    点赞
  • 5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