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设备管理之udev


udev取代了2.4中的devfs,工作在用户态创建设备节点,udevddaemon进程接收kernel的uevent通知并管理这些消息,保证消息顺序,调用udev扫描规则文件,创建设备节点;这些节点是用户态创建的,而不是修改了内核的创建。 
下面是udev 的工作模式图:


 udev工具: 
----------------------------------------------------------------------------------------------------------
udevadm -udevadm - udev management tool 动态管理运行着的udev 
SYNOPSIS  udevadm [--debug] [--version] [--help] 
udevadm info options 
udevadm trigger [options] 
udevadm settle [options] 
udevadm control command 
udevadm monitor [options] 
udevadm test [options] devpath

------------------------------------------------------------------------------------------------------------
udevadm monitor可以监控kernel事件和uevent事件。
udevadm test可以模拟一次uevent事件,so,可以测试你的udev 规则是否正确 
udevadm trigger 重新触发udev事件,不是模拟。 
udevadm settle,阻塞,等待所有待处理事件处理完。
udevadm info,看看设备的信息,为编写udev规则做准备。
相关术语:
设备文件
:由于本文以较通俗的方式讲解 udev,所以设备文件是泛指在  /dev/下,可被应用程序用来和设备驱动交互的文件。而不会特别地区分设备文件、设备节点或者设备特殊文件。
  • devfsdevfs是 Linux 早期的设备管理工具,已经被 udev 取代。
  • sysfssysfs是 Linux 2.6 内核里的一个虚拟文件系统 (/sys)。它把设备和驱动的信息从内核的设备模块导出到用户空间 (userspace)。从该文件系统中,Linux 用户可以获取很多设备的属性。
  • devpath:本文的 devpath是指一个设备在 sysfs文件系统 (/sys)下的相对路径,该路径包含了该设备的属性文件。udev 里的多数命令都是针对 devpath操作的。例如:sda的 devpath是 /block/sda,sda2 的 devpath是 /block/sda/sda2
  • 内核设备名称:设备在 sysfs里的名称,是 udev 默认使用的设备文件名。
-----------------------------------------------------------------------------------------------------------------------------------
参考:《 使用 udev 高效、动态地管理 Linux 设备文件》http://www.ibm.com/developerworks/cn/linux/l-cn-udev/index.html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