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的灵敏度和声音的大小

今天查看麦克风的一些资料,发现这个博客写得很好,不知道这样转载是否可以。
 
mic的灵敏度和声音的大小
         我对于mic的灵敏度一直无法说出其准确定义的表述。我看过mic的sepc上面都是标注的负的多少dB,比如-42dB。所以我一直认为-30dB的mic的灵敏度比-42dB的mic的灵敏度要高,也就是负数比较大小。然后我认为对应到声音大小,灵敏度为-30dB的mic要比灵敏度为-42dB的mic声音要大。而且我遇到的实例是,主板mic灵敏度为-42dB,耳机mic灵敏度为-30dB,后者发送到通话对端的声音明显大很多。 [52RD.com]
        但是我在读论坛中“ 关于echo 的个人总结,以及讨论 ”帖子时,看到把灵敏度范围写为“mic的灵敏度不要太高。35dB---44dB已经够用”,这样理解是35dB的mic灵敏度要小,对应声音效果也要小。跟贴中也没有人提出异议。所以这里提出两个问题,还请高手给出解释,多谢。 [52RD.com]
1 mic的灵敏度定义的表述。 [52RD.com]
2 mic的灵敏度和声音大小的关系。到底是-30dB的mic的声音大,还是-42dB的mic的声音大。 [
发贴心情 
麦克风灵敏度的定义是馈给1pa(94dB)的声压时,麦克风输出端的电压(dBV)。
所以-30dBV/Pa的麦克风的灵敏度比-42dBV/Pa的麦克要高很多。
 

MIC灵敏度是指输出电压同麦克风所受声压得复数比。通常情况下定义传声器在1帕声压时输出端的输出电压为1V时的灵敏度为0dB。麦克风的灵敏度就是以这个标准为基准得出的一个相对值:Lm=20lgVm/Vs,Vs=1v,Vm为麦克风在1帕时输出的电压。
另外,麦克风的灵敏度的dB通常是指dB/V,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单位也是简称dB的,即dB/bar,两者之间的关系是-30dB/bar=-50dB/V,
通常情况下,耳机上用的麦克风的灵敏度不能太高,一般是在-50dB/V以下,故楼主所说的可能的一种情况是主板MIC为-42dB/V,耳机上的MIC为-30dB/bar,
 
多谢两位的解答。那么从定义来看,我的第二个问题是可以解答的。-30dB的mic在1帕声压时输出端的输出电压肯定比-40dB的mic在1帕声压时输出端的输出电压要大,那么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通话对端接收到声音也要大些。可以这样推断吗?
            我们的那款-30dB的mic的耳机的确声音很大,通话双方都在屋内,5m之外的另一间房间的人讲话都能由耳机的mic拾取到,也就是通话对端的receiver里都能听到另一间房间的人讲话。一旦通话对端使用免提则产生严重的啸叫。当然啸叫的原因不全部在于耳机mic灵敏度太大,双方都用免提时,我们的手机有的时候也会产生啸叫(好像是两部手机距离较近时易发生)。
            我们的另一款耳机的mic是-40dB的,也不在3楼朋友所说的“通常情况下,耳机上用的麦克风的灵敏度不能太高,一般是在-50dB/V以下”情况里,这款耳机使用起来没有啸叫的毛病。但我还是对您的经验有点保留意见,对这点我会留意并总结规律。
 
楼上讲到的用-30dB的MIC系统在通话中会产生啸叫的情况,原因除了是双方都使用免提功能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整个系统缺少增益控制,形成正反馈回路引起啸叫,解决方法之一就是在MIC后加限幅器,对过大的信号进行控制,或者直接换成灵敏度稍低的MIC,还有一个方案就是使用单指向型MIC,使用这种MIC可以明显的减少啸叫的发生。
 
-42dB的mic灵敏度高


上面说得萧叫是太近了    很多手机近了都会有萧叫的何况免提
 
是因为side tone得原因,MIC和SPEAKER形成回路产生啸叫
 
对于SPEAKER 1pa为94db,对于MIC 1pa应该为0db
 
因为一般厂家测试MIC的标准条件是:at1KHZ, 2.2k,DC4.5V所测得的dB数,如果条件不同,MIC的灵敏度是不一样的。
 
发贴心情 
MIC灵敏度是指在单位声压强度下所产生的信号电强度,用DBV表示。
单位声压绝对值为1PA,相对值为94DB(也有用加权的,94DBA),其中基准压强为2X10-5PA。

现在大多产家是按这个来定义的,所以-40DB的比-30DB的灵敏度高。

MIC灵敏度是固定指标,是指在标准偏置下测出的。产商可改变工艺或者材料来提高。用户在使用中不可降低,如果用户偏置不正确,会产生失真和带宽挤压,表现为灵敏度降低。

你所说的啸叫问题,应该不是MIC灵敏度问题。因为在HF MODE是半双工模式,侧间会被消除。如果在TEST MODE仍是全双工所以会正反馈。

消除啸叫常有,降低声音强度(SPEAKER输出),结构调整(MIC和SPEAKER),加MUTE,密封,降噪等方法消除。
灵敏度

 

灵敏度是话筒在单位声压激励下输出电压与输入声压的比值,其单位是mV/Pa。为与电路中电平的度量一致,灵敏度也可以分贝值表示。早期分贝多以单位dBmdBV表示:

 

0dBm=1mW/Pa,即把1Pa输入声压下给600Ω负载带来的1mW功率输出定义为0dB

 

0dBV=1V/μ?bar,把在1μbar输入声压下产生的1V电压输出定义为0dB

 

现在的分贝则以单位dBμ表示:

 

0dBμ=0.775V/Pa,即将1Pa输入声压下话筒0.775V电压输出定义为0dB (这样就把话筒声压-电压转换后的电平度量,统一到电路中普遍采用的0dBμ= 0.775V这一参考单位)

 

显然,不论灵敏度如何表示,我们都可将它转换为dBμ,前提是行输入统一到Pa这个单位

(自己注:这里补充一点:1 Pa=10?μbar,后面的计算中有用到这个公式)
 

例如:NEUMANN U89话筒的灵敏度8mV/Pa,可直接由

 

20lg[(0.008V/Pa)÷(0.775V/Pa)]

 

得出其灵敏度约为-40dBμ。

 

 

再如:AKG C414话筒的灵敏度-60dBV,由

 

0dBV=1V/μbar=10V/Pa

(此处用到之前提到的公式:1 Pa=10?μbar)

 

先求出1Pa声压下-60dBV的输出电压X

 

20lg[(X V/Pa)÷(10V/Pa)]=-60

 

得出X=0.01(V),即它的灵敏度10mV/Pa。再由式

 

20lg[(0.01V/Pa)÷(0.775V/Pa)]

 

可得其灵敏度约为-37dBμ。

 

好的,看了上面这两个例子,下面我们自己也来动手算一算416的灵敏度哈哈

首先下载一下416的一份产品介绍书,(点击右键另存)出自sennheiser官方网站?

打开之后看到介绍,上面写着416的sensitivity (free field,no load) 25 mV/Pa ± 1 dB at 1 kHz

套用前面的公式

20lg[(0.025V/Pa)÷(0.775V/Pa)]=-69dBμ

  • 9
    点赞
  • 9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