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ct 学习笔记

http://www.chinaunix.net 作者:very_99   发表于:2006-12-11 15:06:11


[u]Expect 学习笔记  [/u]  
  接触Expect是迫不得已。系统管理员在工作中经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需要实现一个自动交互的工具,这个工具可以自动Telnet或者Ftp到指定的服务器上,成功login之后自动执行一些命令来完成所需的工作。

  当然,有很多编程语言可以去解决此类问题,比如用C、Perl、或者Expect。

  显然,尽管C是无所不能的,但是解决此类问题还是比较困难,除非你熟悉Telnet或者Ftp协议。

  曾经见过别人用C实现了一个简单的Telnet客户端协议的程序,可以在这个程序加入自己的代码来捕获服务端的输出,根据这些输出来发送适当的指令来进行远程控制。

  使用Perl一样可以实现这样的功能,然而,Expect做的更出色,而且除支持Unix/Linux平台外,它还支持Windows平台,它就是为系统管理和软件测试方面的自动交互类需求而产生的:
                
  Expect是一个免费的编程工具语言,用来实现自动和交互式任务进行通信,而无需人的干预。

  Expect的作者Don Libes在1990年开始编写Expect时对Expect做有如下定义:
        
  Expect是一个用来实现自动交互功能的软件套件(Expect [is a] software suite for automating interactive tools)。

引用:  Expect语言是基于Tcl的, 作为一种脚本语言,Tcl具有简单的语法:       
 
                cmd arg arg arg  
                一条Tcl命令由空格分割的单词组成. 其中, 第一个单词是命令名称, 其余的是命令参数 .  
                $foo  
                $符号代表变量的值. 在本例中, 变量名称是foo.  
                [cmd arg]  
                方括号执行了一个嵌套命令. 例如, 如果你想传递一个命令的结果作为另外一个命令的参数, 那么你使用这个符号 . 
                "some stuff"  
                双引号把词组标记为命令的一个参数. "$"符号和方括号在双引号内仍被解释 .  
                {some stuff}  
                大括号也把词组标记为命令的一个参数. 但是, 其他符号在大括号内不被解释.  
                
                反斜线符号() 是用来引用特殊符号. 例如:n 代表换行. 反斜线符号也被用来关闭"$"符号 , 引号,方括号和大括号的特殊含义 . 
    
  最好的学习方法就是边干边学,对于已经熟悉一种编程语言的人来说,用另一种新的语言来写程序解决问题,是很容易的事。所以大概了解一下基本语法后,就一边动手解决问题,一边查手册吧。

  关于Tcl和Expect的语法,请参考Unix/Linux 平台任务的自动化相关部分。



引用:  例1:下面是一个telnet到指定的远程机器上自动执行命令的Expect脚本,该脚本运行时的输出如下:

# /usr/bin/expect sample_login.exp root 111111
spawn telnet 10.13.32.30 7001 
Trying 10.13.32.30...
Connected to 10.13.32.30.
Escape character is '^]'.


accho console login: root
Password: 
Last login: Sat Nov 13 17:01:37 on console
Sun Microsystems Inc.   SunOS 5.9  May 2004


Login Successfully...


# uname -p
sparc
# ifconfig -a
lo0: flags=2001000849<UP,LOOPBACK,RUNNING,MULTICAST,IPv4,VIRTUAL> mtu 8232 index 1
        inet 127.0.0.1 netmask ff000000 
eri0: flags=1000843<UP,BROADCAST,RUNNING,MULTICAST,IPv4> mtu 1500 index 2
        inet 10.13.22.23 netmask ffffff00 broadcast 10.13.22.255
        ether 0:3:ba:4e:4a:aa 
# exit

accho console login: 

Finished...




引用:  下面是该脚本的源代码:


# vi sample_login.exp:

proc do_console_login {login pass} {

        set timeout 5
        set done 1
        set timeout_case 0

        while ($done) {
                expect {
                        "console login:" { send "$loginn" }
                        "Password:" { send "$passn" }
                        "#" {
                                set done 0
                                send_user "nnLogin Successfully...nn"
                        }
                        timeout {
                                switch -- $timeout_case {
                                        0 { send "n" }
                                        1 {
                                                send_user "Send a return...n"
                                                send "n"
                                        }
                                        2 {
                                                puts stderr "Login time out...n"
                                                exit 1
                                        }
                                }
                                incr timeout_case
                        }
                }
        }

}

proc do_exec_cmd {} {

        set timeout 5
        send "n"
        expect "#"
        send "uname -pn"
        expect "#"
        send "ifconfig -an"
        expect "#"
        send "exitn"
        expect "login:"

        send_user "nnFinished...nn"

}

if {$argc<2} {

        puts stderr "Usage: $argv0 login passwaord.n "
        exit 1
}

set LOGIN   [lindex $argv 0]
set PASS    [lindex $argv 1]

spawn telnet 10.13.32.30  7001

do_console_login $LOGIN $PASS
do_exec_cmd

close

exit 0




  上面的脚本只是一个示例,实际工作中,只需要重新实现do_exec_cmd函数就可以解决类似问题了。

引用:  在例1中,还可以学习到以下Tcl的语法:

        1. 命令行参数
           
            $argc,$argv 0,$argv 1 ... $argv n

            if {$argc<2} {
                    puts stderr "Usage: $argv0 login passwaord.n "
                    exit 1
            }
     
        2. 输入输出
             
            puts stderr "Usage: $argv0 login passwaord.n "

        3. 嵌套命令

            set LOGIN   [lindex $argv 0]
            set PASS    [lindex $argv 1]

        4. 命令调用         
        
            spawn telnet 10.13.32.30  7001 

        5. 函数定义和调用

             proc do_console_login {login pass} { 

                    ..............             

             }

        6. 变量赋值

             set done 1
         
        7. 循环

             while ($done) {

                   ................

             }

        8. 条件分支Switch

             switch -- $timeout_case {
                    0 {
                       ...............
                    }
                    1 {
                       ...............               
                    }
                    2 {
                       ...............           
                    }
              }

        9. 运算
    
             incr timeout_case


        此外,还可以看到 Expect的以下命令:
        send
        expect
        send_user


        可以通过-d参数调试Expect脚本:

        # /usr/bin/expect -d sample_login.exp root 111111

[ 本帖最后由 mocou 于 2005-12-31 10:55 编辑  ]



 very_99 回复于:2005-11-02 09:30:18

EXPECT
交互式程序可编程对话,第5版
expect [ -dDinN ] [ -c cmds ] [ -[f|b] ] cmdfile ] [  args  ]'F}
简介
Expect是一种能利用脚本和其它交互式程序进行对话的程序。通过脚本,expect能够获知一个程序应该有怎样的响应和怎样是正确的响应。它 采用翻译式语言来控制流结构和高层结构使对话进行下去。而且,还允许用户在想要控制的时候能够直接控制程序,然后再将控制交回给脚本。

Expectk是expect和tk的混合体,它可以象expect和tk那样使用。同样,expect也能够被C和C++直接调用(没有Tcl存在的情况下)。可以参看libexpect(3)。

Expect这个名字来源于广泛使用的uucp, Kermit和其它的modem控制程序等的send/expect序列的思想,但是它并不象 uucp那样,expect对环境没有很特殊的要求,因此可以作为用户级的命令和任何程序交互,而且expect实际上可以同时和多个程序交互。
举例来说,expect可以做这些事情:

使你的计算机可以回拨,这样你就不必为你的上网而支付电话费啦。
一遍遍的开始一个游戏程序(如rogue),直到那个随机产生的装备设置达到最好,然后把控制交给你来玩游戏。
运行fsck,对它的提问按预先设置的标准给出响应“yes”,“no”或者将控制交给你。
连到另外一个网络或BBS(如MCI Mail, CompuServe),自动收下你的信件,就好象原来发到你的本地系统一样。
携带rlogin, telnet, tip, su, chgrp等需要的环境变量,当前目录或其它信息
用普通脚本来执行一个任务存在着很多种理由使得是不可行的,(如果你试试就知道了)但用expect就都成为可能了。

总地说来,expect在运行那些需要在程序和用户之间进行交互的程序时是很有用的。交互一旦被程序化地指定了,运行起来会很方便。如果需要,Expect也可以将控制交还给用户(不停止正在运行的程序)。类似的,用户也可以在任何时间把控制交还给脚本。|
注:老外可真够罗嗦的,就这么简单的意思,让我翻译这么半天,还是我来简单说说吧?:expect是个脚本解释程序,就好象/bin/sh, /bin/ksh一样。所完成的功能呢,最简单的就是自动对需要人工交互和程序进行自动交互,比如一个程序需要你不断地输入yes继续,你懒得做,干脆用 写个expect脚本自动输入yes就行了。当然,expect可以做的事情远不止这些,它实际上是 tcl(Tool Command Language)的一个变种,格式和tcl程序也类似,写expect脚本对懂tcl的人应该不难。用过 secureCRT的人应该知道有个自动登录的设置,那就是利用expect实现的。好了,我不罗嗦了,继续干活。

引用:用法

expect从cmdfile中读取命令列表来执行,同样它也可以在有执行权限的脚本的第一行中加上#!标识来隐式地执行,如:
#!/usr/local/bin/expect -f
当然,路径应该准确地描述expect的位置,/usr/local/bin只是一个例子。

-c参数指示其后的命令在脚本的最先开始执行,命令应该用引号引起来以不被shell打散。这个选项可被多次使用。多个命令如果用一个-c指示,则应用分号分隔。命令将按其书写顺序执行。(使用expectk时,这个参数用作-command)

-d参数允许一些诊断输出,报告主要的expect和交互命令行为。在expect脚本开始用exp_internal 1也可以起到一样的作 用,-d会多打出expect的版本。(strace命令在跟踪状态时很有用,trace命令在跟踪变量时很有用)(expectk中此参数为 -diag)。
 
-D参数打开交互debugger,后跟一个整数。如果这个整数是非零,或者^C被按下(或者碰到一个设置的断点,或者脚本中设置的其它合适的 debugger命令)Debugger会在下一个tcl过程之前控制程序。关于debugger的信息参看README或 SEE ALSO。(expectk中此参数为-Debug)

-f参数指定从哪个文件中读取命令。当被用在#!指示(见上)中时此参数是可选的,所以其它参数可在命令行中提供。(expectk中为-file)。

-b参数。缺省地,命令文件被整个地读到内存中执行,但是有时需要一行行地读取,比如,标准输入stdin就是这样。为了强制特定的文件被这样读 入,可以使用-b参数。(expectk中为-buffer)。如果文件名是“-”,则表示从标准输入stdin读入。(用“./-”来表示一个叫作“- ”的文件)

-i参数使expect交互地提示输入命令,而不是从文件中读命令。命令提示行通过exit命令或一个eof字符结束。参看interpreter(见下)。-i假设既没有命令文件,又没有使用-c参数。(expectk中为-interactive)。

--用来对选项参数结束的划界。在你想传递一个象选项参数样的参数给你的脚本时,这个选项是很有用的,它使得expect不对其进行翻译。也可以放在#!行来阻止expect对任何选项参数格式的参数的翻译。比如,下面例子将保留原始参数(包括脚本名)到argv中:
#!/usr/local/bin/expect 注意加参数到#!行时应该遵守getopt(3)和execve(2)的惯例。

-N选项。 $exp_library/expect.rc文件如果存在的话将被自动的启用,除非-N选项被使用。(expectk中为 -NORC)这样的话就会自动找~/.expect.rc,除非加了-n参数。如果定义了环境变量DOTDIR,那就会从那里 找.expect.rc。(expectk中为-norc)。expect.rc的使用只在执行完-c参数指定的命令后。

-v打印expect的版本号并退出。(expectk中为-version)

可选的args被结构化成一个列表存在argv中,argc被初始化成argv的长度。
Argv0被定义为脚本的名字。下面例子打印出脚本名和前三个参数:
send_user "$argv0 [lrange $argv 0 2]



[ 本帖最后由 mocou 于 2005-12-31 10:57 编辑  ]


 very_99 回复于:2005-11-02 09:32:48

% set i 1 



字符串应该用引号括起来: 

% set str "test" 

'test' 

要输出一个标量的内容,使用put语句: 

% puts $str 

test 

$用来说明str是一个变量。puts函数在标准输出显示变量的内容。 

数组也可以用set语句定义,实际上,tcl中建立数组只是单个建立数组的元素。例如 
, 

% set arr(1) 0 



% set arr(2) 1 



这样就建立了一个两个元素的数组arr。在TCL中,不存在相当于数组边界这样的东西 
,例如 

% set arr(100) to 

to 

这时数组中实际只存在arr(1),arr(2)和arr(100),这是和C语言不同的地方。用arr 
ay size命令可以返回数组的大小: 

% array size arr 



访问数组的方法和访问标两实际是一样的,例如: 

% puts $arr(100) 

to 

可以用同样的方法创建多维数组。 

要使用数组中的所有元素,需要使用一种特殊的便利方式。首先要启动startsearsh: 

% array startsearch arr 

s-1-arr 

这里返回了一个搜索id,你可以把它传递给某个变量,因为以后还要使用它进行进一 
步的搜索: 

% set my_id [array startsearch arr] 

s-1-arr 

现在my_id的内容是s-1-arr,然后,就可以搜索arr的内容了: 

% array nextelement arr $my_id 

whi 

这里的array nextelement返回的是什么?可能有点出乎你的意料,是arr数组的下标 
,再执行一次array nextelement命令又会找出另外一个下标: 

% array nextelement arr $my_id 



这样遍历下去,可以找出arr数组的所有下标,而知道下标之后,就可以用$arr(4)之 
类的方式访问arr的内容了。当遍历完成之后,array nextelement命令将简单地返回: 

% array nextelement arr $my_id 



这时就可以停止遍历过程了,如果你想确认遍历是否完成,可以使用array anymore命 
令: 

% array anymore arr $my_id 



返回0说明遍历已经完成。 

串处理 

TCL中可以进行一般的串处理过程,这可以使用string命令和append命令,append命令 
将某个字符串加到另外一个字符串的后面: 

% set str1 "test " 

test 

% set str2 "cook it" 

cook it 

% append str1 $str2 " and other" 

test cook it and other 

string命令可以执行字符串的比较,删除和查询,其格式是 string [参数] string1 
[string2] 

参数可以是下面的命令之一: 

compare 按照字典顺序对字符串进行比较,根据相对关系返回-1,0或者+1。 

first 返回string2中第一次出现string1的位置,如果失败,返回-1。 

last 返回string2中最后一次出现string1的位置,如果失败,返回-1 

trim 从string1中删除开头和结尾的出现在string2中的字符 

trimleft 从string1中删除开头的出现在string2中的字符。 

trimright 从string1中删除结尾的出现在string2中的字符 

下面几个用在string中的参数不需要string2变量: 

length 返回tring1的长度 

tolower 返回将string1全部小写化的串 

toupper 返回将string1全部大写化的串 

运算 

TCL的运算方式比较别扭,它使用expr命令作为计算符号,其用法类似C语言的+=和/= 
,例如, 

% set j [expr $i/5] 



注意TCL会自动选择整数或者浮点计算: 

% set l [ expr $i /4.0] 

1.25 

% set l [ expr $i /4] 



在TCL里面可以使用+ - * /和%作为基本运算符,另外通常还包括一些数学函数,如a 
bs,sin,cos,exp和power(乘方)等等。 

另外,还有一个起运算符作用的命令incr,它用来对变量加一: 

% set i 1 



% incr i 



流程控制 

tcl支持分支和循环。分支语句可以使用if和switch实现。if语句的和C语言类似,如 

if { $ x < 0 } { 

set y 10; 



注意判断子句也需要使用花括号。 

与C语言一样,tcl的if语句也可以使用else和elseif。 

switch语句的用法有点类似这样: 

switch $x { 

0 { set y 10;} 

10 { set y 100;} 

20 { set y 400;} 



与C的switch语句不同,每次只有符合分支值的子句才被执行。 

循环命令主要由for,foreach和while构成,而且每一个都可以使用break和continue 
子句。 

for语句的格式有点类似这样: 

for { set i 0} {$i < 10} { incr i} {puts $i} 

将会输出从1到9的整数。 

如果用while循环,这个句子可以写成 

while {$i < 10 } { 

puts $i; 

incr i; 



foreach是对于集合中的每一个元素执行一次命令,大致的命令格式是 

foreach [变量] { 集合 } { 

语句; 



例如 

% foreach j { 1 3 5} { 

put $j; 









函数 

如同在一般的编程语言里面一样,在tcl里面也可以定义函数,这是通过proc命令实现 
的: 

proc my_proc {i}{ 

puts $i; 



这样就定义了一个名字叫proc的函数,它只是在终端显示输入变元的内容。 

要使用这个函数,简单地输入它的名字: 

% my_proc { 5 } 



如果变元的数目是0,只要使用空的变元列表,例如 proc my_proc {} {语句;} 


尽管tcl还可以处理更复杂的过程,但是我们不再介绍了,例如文件的读写以及tk图形 
语言,因为我们处理tcl的主要目标就是理解expect,对于更复杂的编程工作,我们建议 
你使用perl。 

11.1.2 expect 

expect是建立在tcl基础上的一个工具,它用来让一些需要交互的任务自动化地完成。 
我们首先从一个简单的例子开始,如同在这一节一开始就提到的,我们想设置一个自动 
的文件下载程序。 

我们看一看这样的一个例子脚本: 

#! /usr/bin/expect 

spawn ftp 202.199.248.11 

expect "Name" 

send "ftpr" 

expect "Password:" 

send "nothingr" 

expect "apply" 

send "cd /pub/UNIX/Linux/remoteXr" 

expect "successful." 

send "binr" 

expect "set to I" 

send "get exceed5.zipr" 

expect "complete." 

send "quitr" 

这个是什么意思?呵呵,就是个自动下载程序。第一行说明这个程序应该调用/usr/b 
in/expect去执行,然后的就是expect命令。 

察看expect的手册页面(man expect)可以得到一个很长的expect说明,可惜其中关于 
expect的语法仍然介绍的不够。一般来说,expect主要用在需要自动执行人机交互的过 
程中,例如fsck程序,这个程序会不断地提问"yes/no",像这样的命令就可以用expect 
来完成。 

spawn语句在expect脚本中用于启动一个新的进程,在我们的程序中,spawn ftp 202 
.199.248.11就是去执行ftp程序,接下来,就是expect和send的指令对了。 

每一对expect和send指令代表一个信息/回应。如果这样说不好理解的话,那么可以看 
一看ftp的具体执行过程: 

ftp 202.199.248.11 

Connected to 202.199.248.11. 

220 mail.asnc.edu.cn FTP server (BeroFTPD 1.3.3(3) Sun Feb 20 15:52:49 CST 
2000. 

Name (202.199.248.11:wanghy): 

显然,一旦连接成功,服务器会返回一个Name(202.199.248.11:wanghy):的字符串来 
要求客户给出用户名。expect语句简单地在返回信息中查询你给出的字符串,一旦成功 
就执行下面的命令,现在,expect " Name"已经成功地找到了Name字符串,接下来可以 
执行send命令了。 

send命令比expect命令更简单,它简单地向标准输入提交你设定的字符串,现在设置 
为send "ftpr"表示等到登录信息之后就给出一个输入ftp回车,也就是标准的登录过 
程。 

下面的行与这些行完全一样,只是机械地等待服务器的回应,并且提交自己的输入。 

要使用这个expect脚本,你只需要将它设置为可执行的属性,然后执行它,expect就 
会执行你需要的服务。 

由于expect是tcl的扩展,所以你在expect文件中可以象tcl脚本一样设置变量和程序 
流程。 

现在我们看一看我们还能够如何改进我们的expect脚本。ftp命令可能会失败,比如远 
端的机器可能会无法提供服务,或者在启动ftp命令时本地机器发生问题。为了处理这一 
类的问题,我们可以使用expect的timeout选项来设置超时的话expect脚本自动退出: 

#! /usr/bin/expect 

spawn ftp 202.199.248.11 

expect { 

timeout exit 

Connect 



……………… 

注意这里面使用的花括号。它的含义是使用一组并列表达式。使用并列表达式的主要 
原因是这样:如果使用下面的指令对: 

expect timeout 

exit 

那么由于expect脚本是顺序执行的,那么当程序执行到这个expect的时候就会阻塞, 
所以程序会一直等待到timeout然后退出。并列表达式则是相当于switch的行为,只要列 
出的几项内容有一项得到满足,expect命令就得到满足,于是程序可以正常执行。上面 
的脚本表示,如果连接ftp的时候发生了超时,那么就退出,否则,一旦发现Connect应 
答,说明服务器已经正常了,那么就可以继续运行了。 

我们可以看看用tcl能够对我们的expect脚本提供什么帮助。我们可以设置让expect脚 
本不断地连接远端服务器的服务,直到正常建立连接开始,为此,我们可以把建立连接 
的命令放在一个循环里面,并且根据回应的不同自动选择重新输入命令还是继续执行: 

spawn ftp 

while {1} { 

expect "ftp>" 

send "o 202.199.248.11r" 

expect { 

"Connected" break 

"refused" { sleep 10} ; 





这里使用了我们在tcl语言中讲到的while和break命令,熟悉C的读者应该很容易看出 
它的行为:不断地等待ftp>提示符,在提示符下面发送连接远端服务器的命令,如果服 
务器回应是refused(连接失败),就等待10秒钟,然后开始下一次循环;如果是Conne 
cted,那么就跳出循环执行下面的命令。sleep是expect的一个标准命令,表示暂停若干 
秒钟。 

expect还支持许多更复杂的进程控制方式,如fork,disconnect等等,你可以从手册 
页面中得到详细的信息。另外,各种tcl运算符和流程控制命令,包括tcl函数也可以使 
用。 

有些读者可能会问,如果expect执行的话是否控制台输入不能使用了,答案是否定的 
。expect命令运行时,如果某个等待的信息没有得到,那么程序会阻塞在相应的expect 
语句处,这时,你在键盘上输入的东西仍然可以正常地传递到程序中去,其实对于那些 
expect处理的信息,原则上你输入的内容仍然有效,只是expect的反映太快,总是抢在 
你的前面“输入”就是了。知道了这一点之后,你就可能写一个expect脚本,让expect 
自动处理来自fscki的那些恶心的yes/no选项(我们介绍过,这些yes/no其实完全是多余 
的,正常情况下你除了选择yes之外什么也干不了)。 

缺省下,expect在标准输出(你的终端上)输出所有来自应用程序的回应信息,你可 
以用下面的两个命令重定向这些信息: 

log_file [文件名] 

这个命令让expect在你设置的文件中记录输出信息。必须注意,这个选项并不影响控 
制台输出信息,不过如果你通过crond设置expect脚本在半夜运行的话,你就确实可能需 
要这个命令来记录各种信息了。例如: 

log_file expect.log 

log_user 0/1 

这个选项设置是否显示输出信息,设置为1时是缺省值,为0 的话,expect将不产生任 
何输出信息,或者说简单地过滤掉控制台输出。必须记住,如果你用log_user 0关闭了 
控制台输出,那么你同时也就关闭了对记录文件的输出。 

这一点很让人困扰,如果你确实想要记录expect的输出却不想让它在控制台上制造垃 
圾的话,你可以简单地把expect的输出重定向到/dev/null: 

./test.exp > /dev/null 

你可以象下面这样使用一对fork和disconnect命令。expect的disconnect命令将使得 
相应的进程到后台执行,输入和输出被重定向到/dev/null: 

if [fork]!=0 exit 

disconnect 

fork命令会产生出一个子进程,而且它产生返回值,如果返回的是0,说明这是一个子 
进程,如果不为0,那么是父进程。因此,执行了fork命令之后,父进程死亡而子进程被 
disconnect命令放到后台执行。注意disconnect命令只能对子进程使用。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