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SetCreateProcessNotifyRoutine妙用

最近要做一个进程监控的程序,功能很简单,就是创建和退出进程的时候,能触发我们的事件。

首先的第一想法,是Hook ZwCreateProcess,结果调试的时候发现,很多创建进程的动作,并没有通过这个API执行,所以自然就是没办法监控进程的创建,于是回到本质,从创建进程的动作过程来分析,创建新的进程,其大致要经历以下步骤:

(1)打开可执行文件,以FILE_EXECUTE权限打开;

(2)将可执行文件加载到内存空间;

(3)进程的活动结构将被创建,如(EPROCESS,KPROCESS和PEB结构);

(4)为新创建的进程分配地址空间;

(5)为进程的主线程创建线程活动结构,如(ETHREAD,KTHREAD和TEB结构);

(6)主线程的栈将会被分配;

(7)进程的主线程的上下文将被创建;

(8)通知windows子系统;

以上总结下来,无非有下面几种办法获取进程创建的消息:

(1)HOOK ZeCreateSection,创建虚拟内存块的时候,根据传入的文件句柄,获取句柄对应的文件名是否为exe可执行文件;

(2)Hook NtReadVirtualMemory,为新创建的进程分配地址空间等操作时,需要读取进程空间,这样捕获,就能够获取进程的创建动作;

(3)通过windows提供的回调函数,注册回调事件;

方法对比:

(1)该方法能够准确的获取进程创建的操作,但是由于此时进程并没有创建完毕,一些进程的基本结构还没有创建,所以进程ID等信息无法获取;

(2)该方法能够获取进程的创建操作,但不准确。因为除了进程的创建会调用此操作外,人为的一些操作,例如某外部应用程序想读取另一个进程的内存空间,也会调用这个函数,这时候也会有事件响应,因此结果不准确;

(3)第三种方法更直观和简单。因为采用的回调事件,并不直接HOOK API,因此更稳定。

重点分析第三种回调方法。

注册回调事件,是通过PsSetCreateProcessNotifyRoutine来实现的,其函数原型如下:

NTSTATUS PsSetCreateProcessNotifyRoutine(
IN PCREATE_PROCESS_NOTIFY_ROUTINE NotifyRoutine,
IN BOOLEAN Remove
);

NotifyRoutine就是注册的回调函数,当有进程创建的时候,就会调用这个NotifyRoutine对应的函数,其函数定义原型如下:

VOID (*PCREATE_PROCESS_NOTIFY_ROUTINE) (
IN HANDLE ParentId,
IN HANDLE ProcessId,
IN BOOLEAN Create
);
其中,ParentId是父进程ID,ProcessId为子进程ID,而Create表示是创建进程还是结束进程,其中True表示创建进程,False表示结束进程。

通过这个函数,我们就能够完成进程创建和退出的监控,首先调用PsSetCreateProcessNotifyRoutine注册进程监控回调函数,然后在回调函数里面,判断Create参数,分别处理进程创建和退出操作。

 

其它类似的函数还有PsSetLoadImageNotifyRoutine,PsSetCreateThreadNotifyRoutine等函数,通过函数名,能够比较清晰的明白函数的意义,在此就不细讲了。

 

  • 1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