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inx源码分析--module开发(4)

3、对HTTP body的处理(仍然在ngx_http_core_run_phases 只不过是另一个阶段)

上面我们已经开始处理http request header了,接下来,如果请求中有body内容,那么需要处理body了。这里你肯定不会想要去阻塞式的读取body吧?body的长度可大可小,网络环境也巨复杂,只要有阻塞操作肯定玩完。Nginx这时已经准备了一个现成的读取body的非阻塞模式给用户,就是ngx_http_read_client_request_body方法。

 

大家看下ngx_http_read_client_request_body方法的原型:

ngx_int_t

ngx_http_read_client_request_body(ngx_http_request_t *r,ngx_http_client_body_handler_pt post_handler);

参数r就是要处理的请求,post_handler则是body接收完成后的回调方法。

所以,在worker进程中,调用ngx_http_read_client_request_body是不会阻塞的,要么读完socket上的buffer发现不完整立刻返回,等待下一次EPOLLIN事件,要么就是读完body了,调用用户定义的post_handler方法去处理body。

 

ngx_http_read_client_request_body提供两种保存body的方式,一种是把body存储在内存中,另一种是把body存储到临时文件里。这个临时文件也有不同的处理方法,一种是请求结束后nginx便清理掉,另外就是永久保留这个临时文件。例如下面这两个参数就会设定为每个body都存放到临时文件里,并且这个临时文件在请求结束后不会被删除:

        r->request_body_in_persistent_file = 1;

        r->request_body_in_file_only = 1;

 

貌似ngx_http_read_client_request_body已经提供了很足够的功能了,其实不然。比如,我现在实现的业务中,就要求针对不同的请求,我要把body放到不同的目录下,也就是不同的mountpoint点上。这样,如果我把临时body指定到同一个mountpoint点下,相当于已经存储到远程机器上了,但是nginx的ngx_http_read_client_request_body方法是不提供这个功能的,它的临时文件目录早在编译时已经通过--http-client-body-temp-path=指定了,无法在运行时更改,比较恶心的实现。我想实现这个功能,只能自己重构下接收body这套方法了。这里我把我的处理方法(修改自ngx_http_read_client_request_body处理步骤)说下,方便大家理解body的接收过程。

 

在我决定开始接收body后,首先调用ngx_http_read_webex_DMD_request_body方法,同时把处理完整body的勾子函数ngx_webex_DMD_handler_request_body也传进去。如果需要把temp body file放到指定目录,这时需要按照自己的方式把临时目录传进去,通过参数或者通过自定义的ngx_Module_ctx_t方式,这个随意。

ngx_http_read_webex_DMD_request_body方法首先判断是否存在body,如果不存在,立刻回调ngx_webex_DMD_handler_request_body方法;如果存在body,那么根据已经收到的buffer判断是否已经接收完body,如果已经收到完整的body,判断是否需要写入临时文件中,若需要则调用webex_DMD_ngx_http_write_request_body方法写临时文件,然后回调ngx_webex_DMD_handler_request_body。则如果没有收完,调用webex_DMD_ngx_http_do_read_client_request_body方法。

 

webex_DMD_ngx_http_do_read_client_request_body方法里,首先查看无阻塞的socket上是否仍有buffer,有则读出,再次判断是否body完整,如果已经收到完整的body,判断是否需要写入临时文件中,若需要则调用webex_DMD_ngx_http_write_request_body方法写临时文件,然后回调ngx_webex_DMD_handler_request_body。如果不完整,注册EPOLLIN事件的回调函数为webex_DMD_ngx_http_read_client_request_body_handler,把控制权交回给nginx epoll,等待下一次的EPOLLIN事件。下次EPOLLIN事件到达时,调用webex_DMD_ngx_http_read_client_request_body_handler,然后该函数会继续调用webex_DMD_ngx_http_do_read_client_request_body读取buffer,重复上一个步骤,直到body完整。

 

为了大家方便理解,我再画一幅活动图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