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找工作面试的日子

我大学时打工接触过很多工种,最终决定从事IT软研,原因只有一个字:懒。懒得和文科生争饭碗,和客户斤斤计较,和各种人物打交道。我只想做个小程序员,干个5-10年,然后转行,开个小店。

对于应届生,软研的工作,总的来说,不是很难找,前提是不要有那么多要求。

第一次,华为。

感谢提供一份午餐。

机试的结果很糟糕,VC不能运行,运气使然。始终没能弄清楚,为什么结果明明对了,却一分没有,惆怅!

面试时,表现的很糟糕。弄错了企业网的方向,被面试官追着问TCP/IP,结果在路由协议卡住了,当时心情太迫切,表现的欲望太强,姿态放进了土里,被鄙视也是应该。现在回想,如果直接说,没研究过这些,也许能保留些尊严。

这次面试之后,我放弃了C/C++,转为寻找java方向的工作,并认真学习了j2ee,现在很庆幸,因为后面的offer,都是靠java获得。


第二次,京东网银在线

笔试的结果不错,顺利进入面试。

两轮技术面试,加HR终面。

技术面试时,一面和面试官聊的很开心,基本没有失误。二面时,有个问题卡住了,不过面试官没有深究,让我过了,非常感激。终面时,和HR小姐聊的也挺好,主要是爱好,价值观以及是否去北京,我也小心翼翼的没有询问待遇---这也最终是我错过该公司的原因。

将近10天左右吧,收到了网银的offer短信,又过了10天左右,正式收到offer邮件,不过依然没有告知待遇。不清楚为什么每次间隔这么久,有点犹豫。

又是10天过去了,我依然没有收到网银的签约通知,只有遗憾的放弃了!网银的工作和前景我真的很喜欢,可惜等不起。


第三次,鼎桥通信

笔试的结果不错,顺利进入面试。

两轮技术面试,加心理测试。

一面的面试官很严肃,问了很多,包括C++、java、SSH和android。对于android,我虽然研究过一段时间,算是入门,可是当时真忘的差不多了,于是含糊的说了两句。【对于android,我还是蛮喜欢的,可惜不看好“钱景”,毕竟门槛太低了,收费也太难了,可能做android专业应用会好些。所以我只能算是入门级别。】

二面的面试官很和蔼,20分钟左右结束了,主要是自我介绍。

吐槽一下,心理测试很变态,没法选啊。

10天左右,收到了鼎桥的offer,工作地点成都,待遇很好,很喜欢,为此,我注册了通信人家园,跑到豆瓣上找了有关移动通信的书,并认真学习。

可惜,母亲坚决反对,而当时,我也收到了上海的一家电信研究所的offer,无奈放弃了鼎桥。

“女人都是成功路上的绊脚石!”,可惜这个女人是我妈,扛不住。


第三次,富士通

一轮综合面试,一轮技术面试。

综合面试随便聊聊,爱好啊政治啊什么的。

技术面试时,两个面试官,其中要求5分钟写一个归并排序,卡住了!我只记得原理,动手写,5分钟真搞不定。

回来时,捉摸着归并排序,但花了30分钟才调出来,惭愧!


第四次,酷派

感谢提供各种饮料和零食!

两轮面试,先技术,后综面。

技术面的感觉不是很好,因为面试官表现的很随便,当时已经很晚了,我也很累,就在自我介绍时拖得比较长,然后他提了几个简单的小问题,答完过关。

综面的面试官非常和蔼,且年轻帅气(屌丝吐槽,肯定是HR,不是程序员),简单的聊天,重点问了是否愿意在深圳工作,我强调了希望留在南京。

限制地点,果然不讨喜。


第五次,虹软

阴差阳错,命运使然!

我是学模式识别的,图像处理方向,虹软当仁不让放在目标前列。

笔试,报了研发,结果分到了算法,好吧,算法就算法,60分通过。

面试,一面算法,面试官不大,聊的也比较开心。做图像算法是很苦且需要天赋的,我没有天赋,所以请求面研发。二面,研发,但万万没想到,面试官会问我云计算等等实践问题,无力抵抗,彻底被鄙视了。虹软HR真是非常的好,给我安排了三面,依然算法,可惜我没有听明白HR的提醒,过于希望表现自己,不会的也想说点什么【我的谈话理解能力比较差】,自然结果很不好。难过!

吐槽一下:我只是应届生,怎么可能有多少实践经验啊!


人艰不拆:为了虹软,我放弃了中兴的笔试;接着又错过了中新赛克的笔试。


第六次,保密。

地点深圳,8K,,工作比较喜欢,就是太远了,但没的选择了。

这是我即将从事的工作。希望干几年后能调回南京。


第七次,中兴软创

霸笔得来的面试机会。

安排晚饭时间面试,在咖啡厅,没有提供一杯水。为什么这些招聘公司,大部分连一杯水都不提供呢?!

技术面,3个面试官,3 VS 1,主要是2位面试官在问,一个面试官很严肃,问的问题也比较开阔,庆幸我基本答上来了。吐槽一下,能不能别将百度的面试题拿来问我,而且题目也没说清楚,我本身理解能力就差,更是跟不上这种急转弯式的猜题节奏。

第二天接到电话,我才知,一面通过了,但不知为什么没有收到二面的短信,而二面显然我是赶不及了。本以为会重新安排二面时间,结果没有,可能人招够了吧。

于是,我又扑街。

吐槽:为了你的面试,我放弃了力维的笔试,你知道吗?



第八次,上海一家研究所

晚上10点左右的技术面,五分钟左右,自我介绍加几个小问题,虽然最后两个没答上来,但有幸过关。

过了3天,收到offer,这是我拿到的最轻松的一个offer,只有一面短短的五分钟。

待遇相对上海的消费水平,饿不死,但也不会有存款。但它是我收到的离家最近的offer!


回家和父母商量,母亲要求我留南京,如果找不到,就去上海,工资低点没关系,饿不死就行。

我听从母亲的意见,放弃了鼎桥---我最想去的公司,准备去上海的研究所。

但不得不说,命运很是捉弄人。

才过了2天,父亲打电话来,说上海消费水平太高,还是去鼎桥吧。

世上没有后悔药,我撞墙的心都有了。

鼎桥已经拒了,北京的网银没消息,上海的消费水平太高,那就去深圳,接受录用通知的最后一天,即昨天,我和它签订了两方,且违约金3K!


第九次,上海思华的子公司(?算是吧)

一轮技术面,一轮HR面,都比较简单。HR是个同龄的女生,一直不肯说待遇,让我自己提,很有趣。

昨晚收到了它的offer,工作地点在上海,待遇也比较满意,可惜迟了半天,我把自己卖到了深圳!


————————————————————————————————————————————————————————————————

还有一些只参加了笔试,没有参加面试的公司,就不一一罗列了。

水平有限,感谢以上这些公司给我面试的机会,感谢其中给我工作机会的公司。


PS

面试前,给学生一杯水吧,他可能从很远的地方赶来,找到你们就花了不少的功夫,很累很饿。一杯水,就可能收获一颗感激的心,何乐而不为?!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