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sftpd配置只允许从某个主机访问

当我们往服务器上上传文件时,如果使用普通用户登录,就要提供用户名和密码,这在ftp上是明文传输的,显然不够安全,一旦被截获,就可能被利用而进入系统,虽然可以使用SSL加密传输,但是这样一来速度就下降了不少。所以我们就采用限制IP访问的方式,只允许从某个IP连接进来,然后使用匿名访问ftp,这样一来就不用输入用户名和密码了,系统中的用户名和密码就不会泄露了,而且也足够安全,不会被别人从其它主机登录。

下面我们来看看在vsftpd上如何设置只允许从某个主机访问,并且开启匿名访问:

1,修改/etc/vsftpd/vsftpd.conf文件,

#开启匿名访问

anonymous_enable=YES

#设置匿名用户的ftp根路径,注意根路径不能有w权限,否则要报500错误:500 OOPS: vsftpd: refusing to run with writable anonymous root

#该路径下可以创建一个pub目录,一个incoming目录,拥有者都改为ftp,pub目录可以设置为只读,incoming设置为可写。

anon_root=/var/ftp

#开启匿名上传权限

anon_upload_enable=YES

#开启匿名创建目录权限

anon_mkdir_write_enable=YES

#开启匿名文件修改的权限,否则要报553 could not create file的错误,参见:vsFTPd的553 Could not create file 错误

anon_other_write_enable=YES

#开启tcp_wrappers,这样就可以在/etc/hosts.allow和/etc/host.deny中设置允许和拒绝访问的IP了

tcp_wrappers=YES


2,设置只允许访问的IP

这个在/etc/hosts.allow和/etc/hosts.deny中设置,可以参考以下几篇文章:

VS FTP Server 的安裝與設定

Vsftpd+tcp_wrappers控制主机和用户访问

史上最详细的vsftpd配置文件讲解

这两个文件的关系是,现在hosts.allow文件中查找允许的IP,如果找到就允许访问,就不找hosts.deny文件了,如果没找到,就在hosts.deny中查找,如果找到,就拒绝,没找到,还是允许访问。文件的格式是:

vsftpd:192.168.1.2
vsftpd:192.168.1.100:DENY 
vsftpd:192.168.1. 
vsftpd:ALL

其中vsftpd:192.168.1.100:DENY 这种方式也可以定义在hosts.allow中,表示这个主机被拒绝访问。

例如我们只允许从192.168.1.2访问服务器,其它的都拒绝访问,则可以这么配置:

hosts.allow:vsftpd:192.168.1.2

hosts.deny:vsftpd:ALL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