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数据库实例间的连接—link

工作中使用的是Oracle数据库。

今天在工作中遇到正式库的表数据缺失的问题,这些缺失的数据需要从另外一个数据库实例的表中获取数据来补全,但是由于是两个数据库实例之间的数据迁移,之前没有遇到过,刚好最近又在学习Oracle数据库,于是便在网上学习了一些方式,其中的一种方式便是,利用数据库实例的连接来实现不同数据库实例中的数据迁移。现总结如下:

当前我的Oracle数据库上只有一个数据库实例即Oracle1,现在我再创建一个数据库实例即Oracle2。

创建数据库实例的方式有很多种,我使用dbca(Database Configuration  Assistant,用于配置Oracle的数据库,可以创建新的数据库,配置现有数据库的数据库选项,删除数据库实例以及管理数据库模板)创建新的数据库Oracle2,Oracle2数据库中有system,sys,scott用户,和Oracle1初始化时的用户一致。关于使用dbca创建新的数据库实例的教程很多,此处不予演示。

在oracle1中把emp表中enamel为‘KING’的mgr字段值改为242,此时假设一个需求,我想把oracle2中emp表中enamel为‘KING’的mgr字段值改为和oracle1中的一样,不要告诉我直接登录oracle2修改就行,因为我想用建立数据库连接的方式修改。

第一步:建立两个数据库之间的连接。

利用oracle2数据库的用户登录,和oracle1数据库实例建立连接,连接语句如下:

create public database link test_link connect to scott identified by nana using 'oracle1';

按下回车,此时sql*plus显示“数据库链接已创建”,说明oracle2数据库实例已经成功连接上oracle1。

上面语句中test_link 表示建立的数据库连接的连接名,scott 表示利用oracle1数据库实例中的scott和oracle1数据库实例进行连接,而nana则是scott用户的登录密码。oracle1表示和oracle1建立连接。其中public关键字可以省略。

此时我想在登录oracle2的情况下查询到oracle1中的emp表的数据,可以用以下的sql语句:

select * from emp@test_link;

其中emp表示要查询的表,test_link表示利用test_link数据库连接。

第二步:修改数据,很简单的一条sql语句就能搞定。

update emp a set a.mgr = (select b.mgr from emp@test_link b where a.empno = b.empno ) where a.empno = 7839;


另外假如你想把oracle1中的emp的数据迁移到oracle2中,并在oracle2中建立一张新表来存储oracle1中的emp的数据,也很简单,登录oracle2数据库,执行如下语句:

create table temp as select * from emp@test_link;

通过select * from temp;便可查看到数据已经迁移到oracle2新建的表temp中了。

以上就是通过表连接建立数据迁移的基本逻辑。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