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铺音乐,特别是连锁店音乐,企业该如何实现规范、统一

一.  店铺音乐的作用

       店铺音乐属于品牌营销中的一部分,属于听觉形象,比重仅次于视觉形象,他所发挥的作用和功能绝不亚于海报等销售工具。可以给顾客带来轻松愉快 的感受,消除压抑的感觉,增加顾客在店内的逗留时间。同时,也可以提升店员工作激情,给顾客一个好的精神面貌。

二.  中国的背景音乐现状

       1. 意识普遍薄弱,中国在音乐范围内的版权意识还比较薄弱,虽然互联网音乐已逐渐提升,但是在背景音乐还非常薄弱;

       2. 版权不规范,背景音乐版权涉及词曲著作权,这块的版权比较分散,而且维权难度大,收费标准等都存在各种问题;

       3. 商家的重视度不够,店铺始终以盈利为目标,背景音乐对门店销售的促进很难体现出来,所以很多商家并不太重视,所以大部分都是门店自主播放,处于乱象状态。

三.连锁店实现规范背景音乐的问题

       1. 音乐内容,门店该播放什么歌曲合适,怎么找到这些歌曲,如何确保频繁更新,这是一个音乐专业的问题;

       2. 音乐管理,内容内容如何下发到门店播放,门店是否在使用,使用是否正常,总部很难监控得到,存在各种疑惑;

       3. 成本问题,音乐需要安排专人编排,内容下发需要专人跟进,而且效率低,效果不明显,耗费人力和财力;

       4. 版权问题,不了解背景音乐版权,不知道如何获取版权音乐,怎么购买音乐版权,如何确保获得的版权无误。

四.如何打造规范的背景音乐

       规范的背景音乐包括音乐内容设计,音乐管理以及音乐版权。

       1. 音乐内容,需要专业的音乐设计师来定制,根据品牌定位、门店形象、产品特点、顾客群以及季节属性、时间属性对顾客情绪的影响等综合考虑而设计的,同时定期更新,确保门店的音乐内容新鲜。

       2. 音乐管理,有了好的音乐内容,如果没有下发到门店,得到有效的播放,这也是无用的。在中国,音乐管理反而更为重要,按照企业现在的人工方式,很难管理到位,这就需要专业的系统服务来进行管理。

           (1) 管理系统,包括门店的播放器(软件、硬件等)以及总部用的后台管理端;

           (2) 播放限制,门店的执行力很难到位,那么就需要在播放器进行限制,如不能关闭,不能操作,只能总部控制;

           (3) 人工在线监管,这是通过后台系统在线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监管,非常轻松的完成。

      3. 音乐版权,在做音乐内容设计的时候,就已经是正版版权音乐了,当然,这个需要企业的法务做好版权的审核工作。

五.总结    

        背景音乐在中国需要一个过程才能完善,纯碎以音乐内容版权侵权,给商家施压的方式来规范,难度非常大,而且会适得其反,我们需要给商家带来利益,让商家看到效果,让商家主动的使用,这样才能规范背景音乐。

         对于中国的连锁店,目前更为注重的在于音乐的管理以及门店广播,需要通过技术方式帮助企业有效的进行管控,只有门店的背景音乐得到控制了,才能在内容层面进行规范。

         也许很多人会认为背景音乐作用不大,但是,一旦门店的背景音乐出现很LOW,或者让顾客反感、投诉,甚至违法的声音,这时背景音乐就很重要了。也许不能让连锁店的背景音乐非常高大上,但是至少会让门店的音乐避免出现坏的情况!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