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oot mkimage指定Linux内核地址时的两种方式

http://blog.csdn.net/embededswordman/article/details/6704197

uImage的制作是使用的u-boot工具mkimage,build完u-boot后也会将mkimage build出來到/tools目录下,可以直接拿來用,它的作用就是在zImage的前面加上64个字节的头,让u-boot能够识别要加载内核的类型、加载地址等。

基本格式:mkimage -A arch -O os -T type -C comp -a addr -e ep -n name -d data_file[:data_file...] image

-A 指定CPU的体系结构:(u-boot支持多种的架构,这里应该是arm)
取值        表示的体系结构
alpha       Alpha 
arm          A RM 
x86          Intel x86
ia64         IA64
mips         MIPS
mips64     MIPS 64 Bit
ppc          PowerPC
s390        IBM S390
sh            SuperH
sparc       SPARC
sparc64   SPARC 64 Bit
m68k       MC68000


-O 指定操作系统类型,可以取以下值:(u-boot支持多种的OS,这里应该是linux)
openbsd、netbsd、freebsd、4_4bsd、linux、svr4、esix、solaris、irix、sco、dell、ncr、lynxos、vxworks、psos、qnx、u-boot、rtems、artos


-T 指定映象类型,可以取以下值:(u-boot可以加载不同的映像,这里应该是kernel)
standalone、kernel、ramdisk、multi、firmware、script、filesystem


-C 指定映象压缩方式,可以取以下值:(除了zImage本身是压缩格式外,u-boot还可以对其再压缩,这里应该是none)
none 不压缩
gzip 用gzip的压缩方式
bzip2 用bzip2的压缩方式


-a 指定映象在内存中的加载地址,可以于实际加载(如tftp加载)时的地址不相同,也可以相同,详见后面的解释。


-e 指定映像运行的入口地址,可以等于加载地址,也可以是加载地址偏移64字节(+0x40)后的地址,详见后面的解释。


-n 指定映像名称


-d 指定【源文件】和生成的【目标文件名


调整的最多的参数是-a, -e,这两个参数需要与实际加载到内存时的动作保持一致。


1、如果加载时的地址与-a参数指定的不相同,则-e必须等于-a。u-boot会把kernel image去掉不包括64字节的信息头后搬移到-e处,直接启动。要注意两个image的存储空间不要重叠,两者之间至少要留image size的空间。

编译环境:

mkimage -A arm -O linux -T kernel -C none -a 0x70008000 -e 0x70008000 -n 'Linux' -d zImage uImage
        cp uImage /tftpboot/        

目标板环境:

tftp   0x72200000  uImage;   bootm   0x72200000;


2、如果加载时的地址与-a参数指定相同,则-e必须是-a + 0x40的地址。这时u-boot不需要再执行搬移的动作,根据-e的地址直接启动。 

        编译环境:

        mkimage -A arm -O linux -T kernel -C none -a 0x0x70008000 -e 0x70008040 -n 'Linux‘ -d zImage uImage

        cp uImage /tftpboot/           

        目标板环境:

        tftp   0x70008000  uImage;    bootm  0x70008000;

##########################华丽分割线##########################

mkimage工具在具体的使用中,可以不进行拷贝,在解压u-boot后,

将mkimage的目录 /tools添加到,全局环境变量中。

$gedit /etc/profile在最后一行添加  export PATH=:$PATH :/ubootj解压目录/tools

$source  /etc/profile

环境变量就可以实现

最近直接在执行:

cd /arch/arm/boot
mkimage -n 'linux-2.6.34' -A arm -O linux -T kernel -C none -a 0x20008000 -e 0x20008040 -d zImage linux-2.6.34_uImage

下载到SDRAM 中就可以知道本次编译的内核是否能正确启动,用bootm 20008000 启动即可。

uboot是怎么自动启动linux内核的?

uboot运行起来后,会自动运行CONFIG_BOOTCOMMAND中定义的命令,这个命令便是启动linux内核的,包括从flash将内核加载到内存loadaddr,然后bootm loadaddr。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