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Server数据库自增长字段标识列的更新(update)修改终极操作方法

SQL Server数据库自增长标识列的更新修改操作方法
在日常的sql server开发中,经常会用到Identity类型的标识列作为一个表结构的自增长编号。比如文章编号、记录序号等等。自增长的标识列的引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数据库程序的开发,但有时这个固执的字段类型也会带来一些麻烦。

一、修改标识列字段值:

有时,为了实现某种功能,需要修改类型为Identity自增长类型的字段的值,但由于标识列的类型所限,这种操作默认是不允许的。比如目前数据库有5条正常添加的数据,此时删除2条,那么如果再添加数据时,自增长的标识列会自动赋值为6,可这时如果想在插入数据时给赋值3呢,默认是不允许的。如果您特别想改变这个字段的值,完全由自己控制该标识字段值的插入,方法还是有的,哈哈。

SET IDENTITY_INSERT [TABLE] [ON|OFF]
使用上述语句,可以方便的控制某个表的某个自增长标识列是否自动增长,也就是说是否允许你在insert一条记录时手动指定标识列字段的值。如果指定为on,则可以insert时指定标识列字段的值,该值不自动增长赋值。当然,如果使用完毕,还需使用这个语句将开关关闭到默认状态off,不然下次insert数据时该字段还是不会自动增长赋值的,有始有终嘛。

二、重置标识列字段值:

当数据记录被删除一部分后,后面再添加的新数据记录,标识列数值会有很大的空闲间隔,看上去是不是很不爽呢。即使你删除表中全部记录,identity标识列的值还是会无休止的自动增加变大,而不是从头开始增长。通过下面这条语句可以重置自增长字段的种子值:

DBCC CHECKIDENT(TABLE, [RESEED|NORESEED], [1])上述语句将把指定表的种子值强制重设为1。然而,如果你不想将种子重设为1,你可以用你想用的种子值替代第三个参数。如果你想知道当前的种子,而不是想重设标识种子,这时你就要用NORESEED,而不用再去设置第三个参数。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