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XML属性介绍

在学习控件的过程中我们应该对一些常用的XML属性有更深入的理解,这有利于我们继续学习Android的高级技术。

       1:android:id

       如果要在代码或在XML布局文件中引用某个控件,该控件必须要设置android:id的属性-@id/value或者@+id/value。

  第一种格式中的value必须要在R.id类中存在,也就是说,要为当前控件指定一个在R.id类中已经存在的int类型变量作为其ID值,如果该变量不存在的话,XML布局文件无法验证通过。第二种在@和id之间多了一个加号,表示如果value指定的变量如果在R.id类中存在,则使用已经存在的变量值作为其ID值,否则将会在R.id类中新建一个int类型的变量并储存。

  2:android:layout_width和android:layout_height

  这两个属性分别用来设置控件的宽度和高度,是必选的。可以设置的值除了fill_parent和wrap_content外,还可以设置精确的值,单位是px或者dp(dip)。其中fill_parent表示尽可能地充满父控件的空间,如果当前控件是最上层,就是充满整个屏幕。wrap_content表示根据控件中的内容来确定,也就是说,在满足完全显示控件内容的情况下,把宽度和高度设置为最小。

  3:android:layout_margin

  设置控件到相邻控件或者边缘的距离可以使用android:layout_margin属性。该属性设置了4个方向的距离,也就是上下左右这4个。

  例如:android:layout_margin="50dp"。如果想要单独设置某一个方向的距离,可以单独使用android:marginTop、Bottom、Left、Right这4个属性。

  如果同时设定了android:layout_margin和这4个属性的话,系统优先使用android:layout_margin的属性值。

  4:android:padding

  android:padding属性可以设置控件的内容在4个方向距离控件边缘的距离。与android:layout_margin类似,它也有单独设置某一个方向距离的属性,

  同时也优先于这4个单独的属性。我们初学者比较容易混淆android:padding和android:layout_margin的概念。其实这二者很容易区分,有layout的属性是指控件与控件或者是边缘之间的距离,所以加上了layout,它和控件的布局相关;而没有layout的属性是指该控件中的内容距离控件边缘的距离,和控件的布局位置无关。

  5:android:layout_weight

  这个属性在进行均衡布局时非常有用。所谓均衡布局,是指两个或者多个控件要占用等比例的区域,它们所占的比例不因屏幕的方向变化、屏幕的密度变化以及总宽度或高度的变化而变化。例如,有3个按钮,要求在水平方向各占1/3的长度,就可以将这3个控件的android:layout_weight属性设置为相等的3个值(必须是正整数,不需要加任何单位),如android:layout_weight="1"。

  6:android:layout_gravity和android:gravity

  这两个属性分别表示控件和控件中的内容的位置。例如,在一个<LinearLayout>>标签中,有一个<Button>按钮,要想使Button在水平方向居中,即可以在<Button>标签中设置android:layout_gravity属性,也可以在<LinearLayout>标签中设置android:gravity属性。

  android:layout_gravity和android:gravity可设置的属性值完全一样,常用的属性值如下:

       center_horizontal:水平居中

       center_vertical:垂直居中

       center:水平和垂直都居中

       left:设置到左侧

       right:设置到右侧

       top:设置到顶端

       botton:设置底端

  以上属性均可设置多个,用" | "号连接。

  7:android:visibility

  该属性决定了当前控件是否可见。可设置以下3个属性值。

  visible:控件可见

  invisible:控件不可见,但保留控件的位置

  gone:控件不可见,也不保留控件的位置

  代码修改:View.setVisibility(View.GONE);

  8:android:background

  该属性用于设置控件的背景色或背景图。如果要设置背景色,需要使用#color形式的属性值,其中color表示一个16进制的颜色值。

  设置背景图的话,格式为@drawable/resourceId,其中resourceId表示图像的资源ID,假如我们想要更改我们整个界面的背景图的话,

  可以先找到最上层的一个Layout,在其标签里设置它的android:background=“@drawable/background"。

  9:android:onClick

  从Android1.6开始,视图便多了一个android:onClick属性,通过该属性,可以直接定义当前布局文件的Activity类中的单击事件的方法名。

  该方法的定义要和单击事件一致,方法名可以任意指定,但访问修饰符必须是public。

  此外还有android:clickable和android:longClickable,这两个属性都需要设置布尔类型的属性值,前者表示当前控件是否可以接受单击事件,后者表示当前控件是否可以接受长按单击事件(按住控件不动,则触发长按单击事件)。

  10:android:focusable和android:focusableInTouchMode

  大多数的控件都可以获得焦点,也就是处在选中状态。android:focusable决定当前控件是否可以获得焦点。

  如果将android:foucsableInTouchMode属性值设置为true,当触摸控件时,会先将焦点移动到被触摸的控件上,然后需要再次触摸该控件才会响应单击事件。使用该属性需要将android:focusable属性值设置为true。

  • 1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