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组成 数制

1.4.1 二进制数的真值和字长

前面说了,负数是通过其正数的补码形式来表示的,那什么是补码呢?这还得从原码、反码说起。在计算机二进制数中其实也包括符号位,并不是所有位都代表数据本身,就像我们常用的十进制数中有正、有负一样。但是二进制中没有“-”这个符号,那么计算机中的机器数的符号是怎样规定的呢?这得从机器数的两个基本概念(真值和字长)说起。

(1)真值

计算机中的二进制机器数分为“有符号数”和“无符号数”两种。“无符号数”就是二进制数的每一位都代表对应位的数值;而在“有符号数”中规定最高位用来表示数据符号,其中1代表负,0代表正,这样一来机器数本身就不等于真正的数值了。例如有符号数10000101,其最高位1代表负,所以余下的“0000101”才是数值本身,所以其真正数值是-5,而如果是无符号数,则10000101所代表的是133。为区别起见,把带符号位的机器数所对应的真正数值称为机器数的“真值”。例:00100001的真值 = 0 0100001 = +33(正号可以不写,可以直接写成33),10100011的真值 = 1 0100011 = -35。

(2) 字长

在机器数中还有一个概念需要首先弄明白,那就是“字长”。“字长”是指计算机一次可处理的二进制数的码位长度,是计算机进行数据存储和数据处理的运算单位。如我们通常所指的32位处理器,就是指该处理器的字长为32位,也就是一次能处理32位二进制数。通常称16位是一个字,32位是一个双字,64位是两个双字。

数值的转换结果是与字长有关的。如果计算机字长为8位,十进制中的数+5转换成二进制就是00000101,-5转换成二进制就是10000101;但如果字长是16位,+5转换的结果就是00000000 00000101,而-5 转换成二进制就是10000000 00000101了。也就是对应的机器数要转换为字长所代表的位数。

字长越长代表计算机的处理能力越强,可以处理的数越大。如现在字长普遍是64位的了,这样一来计算机可以处理的二进制数码位长度最大为64位,去掉符号位,则表示计算机可以处理的最大二进制数为2的63次方,最小二进制数就是-2的63次方。而在8位字长中,因为最高位要用于符号位,所以实际可以处理的数值大小范围为-127~-0~0~127(即27-1),共256个数了;但如果字长是16位,可以处理的数值大小就可以是-32677~-0~0~32767(215-1)。

注意 以上的“-0”与“0”的机器数是不一样的,在8位字长中,-0为1 0000000,而+0为0 0000000;在16位字长中,-0为1 0000000 00000000,而+0为0 0000000 00000000。所以在二进制的机器数中,0也有两个(-0和0),且表示形式并不一样。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计算机组成原理是计算机科学中重要的一门课程,涉及到计算机的硬件组成、指令系统、数据表示和处理等方面的知识。如果你想自学计算机组成原理,可以参考以下步骤: 1. 学习基础知识:计算机组成原理的学习需要一定的数学和物理基础,可以先学习相关的数学和物理知识,例如逻辑门电路、数制转换、布尔代数等。 2. 学习指令系统:指令系统是计算机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需要了解指令集的种类、指令的组成和执行过程等知识。 3. 学习数据表示和处理:计算机中的数据表示和处理方式有很多种,需要掌握二进制、十进制、八进制和十六进制等多种数制的表示方法,以及浮点数的表示和处理方式等知识。 4. 学习CPU的结构和功能:CPU是计算机中最重要的部件之一,需要了解其结构、功能和执行指令的过程等知识。 5. 学习存储器的结构和功能:存储器是计算机中用于存储数据和程序的部件,需要了解其结构、特点和组成方式等知识。 6. 学习计算机的总线系统:计算机中的总线系统是不同部件之间进行数据传输和通信的桥梁,需要了解总线的类型、特点和传输方式等知识。 7. 练习编程:通过编写简单的汇编语言程序,可以加深对计算机组成原理的理解和掌握。 总之,自学计算机组成原理需要掌握一定的基础知识,并且需要付出较大的努力和耐心。可以通过网上的教程、书籍和视频等途径进行学习。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