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字符串池和字符串堆内存分配

java字符串池和字符串堆内存分配


  摘录部分:

  Java运行环境有一个字符串池,由String类维护。执行语句String str="abc"时,首先查看字符串池中是否存在字符串"abc",假如存在则直接将"abc"赋给str,假如不存在则先在字符串池中新建一个字符串"abc",然后再将其赋给str。执行语句String str=new String("abc")时,不管字符串池中是否存在字符串"abc",直接新建一个字符串"abc"(留意:新建的字符串"abc"不是在字符串池中),然后将其付给str。前一语句的效率高,后一语句的效率低,由于新建字符串占用内存空间。String str = new String()创建了一个空字符串,与String str=new String("")相同。

  public String intern()

  返回字符串对象的规范化表示形式。 一个初始为空的字符串池,它由类 String 私有地维护。

  当调用 intern 方法时,假如池已经包含一个即是此 String 对象的字符串(用 equals(Object) 方法确定),则返回池中的字符串。否则,将此 String 对象添加到池中,并返回此 String 对象的引用。

  它遵循以下规则:对于任意两个字符串 s 和 t,当且仅当 s.equals(t) 为 true 时,s.intern() == t.intern() 才为 true。

  String.intern();

  再补充先容一点:存在于.class文件中的常量池,在运行期间被jvm装载,并且可以扩充。String的intern()方法就是扩充常量池的一个方法;当一个String实例str调用intern()方法时,java查找常量池中是否有相同unicode的字符串常量,假如有,则返回其引用,假如没有,则在常量池中增加一个unicode即是str的字符串并返回它的引用。

  例3:

  String s0=”kvill”;

  String s1=new String(“kvill”);

  String s2=new String(“kvill”);

  System.out.println(s0==s1);

  S1.intern();

  S2=s2.intern();

  System.out.println(s0==s1);

  System.out.prntln(s0==s1.intern());

  System.out.println(s0==s2);

  结果为:

  False

  False //固然执行了s1.intern(),但它的返回值没有赋给s1

  True

  True

  最后再破除一个错误的理解:

  有人说,“使用String.intern()方法可以将一个String类保存到一个全局的String表中,假如具有相同值的unicode字符串已经在这个表中,那么该方法返回表中已有字符串的地址,假如在表中没有相同值的字符串,则将自己的地址注册到表中”假如把这个全局的String表理解为常量吃的话,最后一句话“假如在表中没有相同值的字符串,则将自己的地址注册到表中”是错的。

  例4:

  String s1=new String(“kvill”);

  String s2=s1.intern();

  System.out.println(s1==s1.intern());

  System.out.println(s1+” ”+s2);

  System.out.println(s2==s1.intern());

  结果是:

  False

  Kvill kvill

  True

  我们没有声明一个”kvill”常量,所以常量池中一开始没有”kvill”的,当我们调用s1.intern()后就在常量池中新添加了一个”kvill”常量,原来的不在常量池中的”kvill”仍然存在,也就不是“把自己的地址注册到常量池中”了。

  wuwu注释

  例5:

  String str1=”java”; //指向字符串池

  String str2=”blog”; //指向字符串池

  String s=str1+str2; //s是指向堆中值为"javablog"的对象,+运算符会在堆中建立来两个String对象,这两个对象的值分别是"java" "blog". 也就是说从字符串池中复制这两个值,然后在堆中创建两个对象,然后再建立对象s,然后将"javablog"的堆地址赋给s. 这句共创建了?个String 对象!免费小说

  System.out.println(s==”javablog”); //结果是false。

  Jvm确实对型如String str1=”java”;的String对象放在常量池里,但是它是在编译时那么做的,而String s=str1+str2;是在运行时刻才能知道,也就是说str1+str2是在堆里创建的,所以结果为false了。

  假如改成一下两种方式:

  String s="java" + "blog"; //直接将"javablog"放进字符串池中,System.out.println(s==”javablog”); 的结果为true, 这个句子创建了?个String对象

  String s=str1+ "blog"; //不放进字符串池,而是在堆中分配,System.out.println(s==”javablog”); 的结果为False, 这个句子创建了?个String对象

  解答:

  String s = new String("abc");创建了几个String对象?

  String s = new String("abc");创建了几个String对象?

  引用变量与对象的区别;

  字符串文字"abc"是一个String对象;

  文字池(pool of literal strings)和堆(heap)中的字符串对象。

  一、引用变量与对象:除了一些早期的Java书籍和现在的垃圾书籍,人们都可以从中比较清楚地学习到两者的区别。

  A aa;

  这个语句声明一个类A的引用变量aa[我们经常称之为句柄],而对象一般通过new创建。所以题目中s仅仅是一个引用变量,它不是对象。

  二、Java中所有的字符串文字[字符串常量]都是一个String的对象。有人[特别是C程序员]在一些场合喜欢把字符串"当作/看成"字符数组,这也没有办法,由于字符串与字符数组存在一些内在的联系。事实上,它与字符数组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对象。

  System.out.println("Hello".length());

  char[] cc={'H','i'};

  System.out.println(cc.length);

  三、字符串对象的创建:

  由于字符串对象的大量使用(它是一个对象,一般而言对象总是在heap分配内存),Java中为了节省内存空间和运行时间(如比较字符串时,==比equals()快),在编译阶段就把所有的字符串文字放到一个文字池(pool of literal strings)中,而运行时文字池成为常量池的一部分。文字池的好处,就是该池中所有相同的字符串常量被合并,只占用一个空间。

  我们知道,对两个引用变量,使用==判定它们的值(引用)是否相等,即指向同一个对象:

  String s1 = "abc" ;

  String s2 = "abc" ;

  if( s1 == s2 ) System.out.println("s1,s2 refer to the same object");

  else System.out.println("trouble");

  这里的输出显示,两个字符串文字保?**桓龆韵蟆>褪撬担厦娴拇胫辉趐ool中创建了一个String对象。

  现在看String s = new String("abc");语句,这里"abc"本身就是pool中的一个对象,而在运行时执行new String()时,

  将pool中的对象复制一份放到heap中,并且把heap中的这个对象的引用交给s持有。ok,这条语句就创建了2个String对象。

  String s1 = new String("abc") ;

  String s2 = new String("abc") ;

  if( s1 == s2 ){ //不会执行的语句}

  这时用==判定就可知,固然两个对象的"内容"相同(equals()判定),但两个引用变量所持有的引用不同,

  上面的代码创建了几个String Object? (三个,pool中一个,heap中2个。)

  wuwu总结

  综上所述,创建字符串有两种方式:两种内存区域(pool,heap)

  1," " 引号创建的字符串在字符串池中

  2,new,new创建字符串时首先查看池中是否有相同值的字符串,假如有,则拷贝一份到堆中,然后返回堆中的地址;假如池中没有,则在堆中创建一份,然后返回堆中的地址(留意,此时不需要从堆中复制到池中,否则,将使得堆中的字符串永远是池中的子集,导致浪费池的空间)!

  另外,对字符串进行赋值时,假如右操纵数含有一个或一个以上的字符串引用时,则在堆中再建立一个字符串对象,返回引用;如String s=str1+ "blog";

  比较两个已经存在于字符串池中字符串对象可以用"=="进行,拥有比equals操纵符更快的速度

注:本文摘自  搜狐空间:紫却吻rx100,本文给了本人很大启发,不能独享,故而分享给对此模糊的读者,同时对原文作者表示感谢!!!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