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Ubuntu的802.1x解决方案:Xsupplicant

** stlxv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 平台:Ubuntu 7.04 Desktop
** 实例:锐捷校园网解决方案

Ubuntu的802.1x解决方案:Xsupplicant



前言

    目前,国内已有不少网络提供商用802.1x协议作为网络接入的认证方式。特别在一些高校和一些无线网络中更是常见。Xsupplicant是一个通用的跨平台802.1x客户端解决方案。使用Xsupplicant,可以很容易地进行802.1x协议认证。锐校园网是一个802.1x认证的实例。本文将首先介绍Xsupplicant在Ubuntu中的安装,接着以接入锐校园网为例子,介绍在Ubuntu中Xsupplicant的设置与使用。


下载与安装

    Xsupplicant已经包含在Ubuntu的官方universe源里面,因此可以从新立得软件包管理器方便地从Ubuntu官方的universe源里面下载安装。如图所示。


    若不能通过新立得软件包管理器来安装,可以从官方源(或官方源的镜像站点)的网站下载Xsupplicant的deb包进行安装,它往往可以在官方源的./pool/universe/x/xsupplicant目录下找到。例如源的地址是http://ftp.sjtu.edu.cn/ubuntu/(注:这是ubuntu官方源的一个教育网镜像,其他官方源或其镜像亦可),那么Xsupplicant可以在http://ftp.sjtu.edu.cn/ubuntu/./pool/universe/x/xsupplicant/下载到。首先进入到http://ftp.sjtu.edu.cn/ubuntu/./pool/universe/x/xsupplicant/,接着根据自己的机器情况选择合适的Xsupplicant版本的deb包进行下载。这里下载xsupplicant_1.2.4.dfsg.1-1_i386.deb文件。其中,xsupplicant是软件包的名字,1.2.4.dfsg.1是软件包的版本,1是ubuntu内部维护的版本号,i386是指该文件所适用硬件的平台:Intel 32位CPU。所有文件的命名均遵循同一种命名格式。倘若不知道下载哪个才对,就把所有的deb包都下载回来,总有一个是对的。

    获得xsupplicant的deb包之后,安装变得十分简单。首先双击下载回来的deb包,打开“软件包安装”对话框,如图所示。


单击“安装软件包”按钮,输入密码后开始安装Xsupplicant,如图所示。


当屏幕显示如下图所示时,整个安装过程便已结束。单击“关闭”按钮,关闭窗口。


    下面将以怎样通过锐杰校园网802.1x验证为例子,介绍Xsupplicant的使用方法。


实例:锐捷校园网解决方案

    锐捷校园网802.1x解决方案由于使用802.1x进行用户认证,因此可以用Xsupplicant作为认证客户端。Xrgsu是锐捷官方提供的Linux认证客户端,然而笔者个人感觉用Xsupplicant比用Xrgsu更稳定、更简单。另外,使用Xsupplicant会获得更好的支持。

设置

     在Ubuntu中,Xsupplicant使用两个配置文件,分别是/etc/xsupplicant/xsupplicant.conf和/etc/default/xsupplicant。其中,文件/etc/xsupplicant/xsupplicant.conf用于Xsupplicant的功能配置,而文件/etc/default/xsupplicant则记录Ubuntu如何控制Xsupplicant的行为。

    首先通过配置/etc/xsupplicant/xsupplicant.conf文件来设置上网的用户名和密码。按下键盘上的Alt+F2,打开“运行应用程序”窗口。在下拉文本框中输入“gksu gedit /etc/xsupplicant/xsupplicant.conf”(当然,可以单击“带文件运行”按钮来简化输入),如图所示。


单击“运行”按钮,输入密码后,文本编辑器将会打开/etc/xsupplicant/xsupplicant.conf以便进行编辑。如图所示。

  • 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