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 之 结构型模式

    结构型模式是为了让类和类之间能够更好的结合产生更大的结构。不同的结构模式针对解决不同的问题,现在对设计模式只能说是有一个初步的认识,对它的总结重点就落在结构图和用途上。希望在以后的实践中能够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吧。

适配器


When:一个类已经存在,属性和行为是正确的但是接口(可理解为类的方法名)不是所要求的,可以使用适配器将该类的接口适配为所期待的类型。

Eg:正如上图,有子类1和子类2他们继承父类拥有Method1和Method2方法,在客户端所希望调用的也是Method1和Method2,但是Adaptee类拥有方法一和方法二是客户端需要使用的,并且不易对Adaptee类进行修改,这时就可以定义一个Adpator类让他继承Method1和Method2然后同时适配Adaptee。这样客户端就可以统一调用同一接口。

 

桥接


When:系统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分类,每种分类都会有变化,将每种角度的分类分离出来,让它们各自独立的变化,不同分类之间的关系表明关系。

 

组合


When:用户希望忽略组合对象和单个对象的不同,能够统一的使用组合中的所有对象。

Eg:实例化Composite相当于树根,可以添加树叶“Leaf”,也可以添加另一个Composite树枝。树根及添加的叶子和树枝可以看做是整体,每个树枝及添加的叶子和树枝可以看做部分,整体和部分都能够执行添加树叶和树枝可以统一的使用。

 

装饰 


When:为已有的功能动态的添加更多的功能。

使用装饰模型,可以将一些辅助核心功能的“辅助功能”分离出来,在特殊的要求下增加到核心功能进行辅助,这样做可以避免为了满足要求而生产过多的子类。

 

外观


When:①在系统的层与层之间②当为了扩展系统的功能产生了很多的子类,为减少使用的不便给所有的子类定义一个统一的接口。

       外观模式使得用户只需要知道Façade中的方法,Façade将子类的功能进行组合实现客户的请求,极大地方便了用户调用子系统。

 

代理


When:①远程代理:隐藏一个对象存在于不同地址空间的事实。②虚拟代理:存放实例化需要很长时间的真实对象。③安全代理:控制真实对象的访问权限。④智能代理:调用真实对象时,代理处理另一些事。

 

享元


When:如果一个对象占用一定的内存,并且需要大量的重复,会造成存储资源浪费,使用享元模式可以使得一些已经存在的对象重复的使用,避免资源浪费。

       如果我们在Word里的面的每个字符都是一个对象会很浪费空间,而很多的字都是会重复使用的,例如为“模”,如果使用享元模型,“模”只需要实例化一次,其他用到的地方共享即可,这样就可以节省内存空间。

代理VS 外观 

区别一

代理只代表一个单一的对象

外观代表的是一个子系统

区别二

       代理模式中客户对象不可访问子类的对象,必须通过代理

       外观中客户对象可以直接访问子系统的各对象,但为了方便使用,通常是由外观对象提供统一接口

适配器VS代理

相同:都是通过一个类来间接的使用另一个类

区别

       适配器是为了使接口不符合客户希望的类能够使用,而将拥有正确接口的类和要使用的类进行组合,从而达到目标。

       代理是申明一个类来专门的代理真实的类,所有需要和真实类打交道的都由代理类来代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