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WC 总结

前言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W(s)C,在去绵阳之前就不断地听到“冬眠营”这个词,更有之前去过的学长道出真理“没有在冬令营睡觉的都是大神”,所以在去之前我就有点慌。直到去了我才知道,这并不是传说,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前几天的黑科技(1.26 ~ 1.29)

讲课内容

WC的第一节课就由友(du)善(liu)的Picks给我们用全英文普及了一下小学知识(微积分什么的……),叫做多项式导论,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了WC的魅力。随后几天也讲了很多奥妙重重的黑科技,比如说杜教的位运算技巧、张恒捷的随机算法…;也讲了各种神题,好题选讲;当然也少不了关于计算机的“基础知识”,比如vfk的下一代评测系统,茹逸中的形式语言与自动机等等。

听课感受

这次讲课让我见识到很多东西,发现之前局限于学校OJ,传统OI的我只是井底之蛙,虽然我并没有听懂很多东西,但给了我一把打开更丰富多彩的OI大门的钥匙,给了我方向与求知的欲望。同时也让我发现了自己和众神犇的差距,知道了想要在全国的舞台有所成就,就要通过自己的不断积累和努力去让自己达到那个层次,而不仅仅是满足现状。我们不应该只把眼光停留在纪中、广东,更应该放眼全国、世界。

暴力水平测试(1.30)

考试前

考试前,就被告知WC的考试是国内所有比赛中最难的,所以在踏进考场前就准备上三题暴力的准备。并且这次已经被提前告知有交互题,虽说前一天晚上已经上机练习过了,但还是有点慌。

考试中

拿到题目,先浏览了一遍,最后5页的交互题让我有点不知所措。不管这么多,先去挑战NPC,一开始以为是费用流,可是想了想WC的题怎么可能这么水。思考了两分钟,果然构不出图……但看到良心的60分暴力还是有点开心。接着就去论战捆竹竿,一个小时过去了,草稿纸写满了,然而脑子还是一片空白,果断弃疗。最后鏖战表达式,……弃疗。然而第一题的NOIP四合一暴力花了挺长时间,主要是网络流出了点小问题。发现时间不多了,再打完第二题暴力,发现只剩二十多分钟,为了保守起见,发起了第三题,去检查前面的题(唯独第一题的暴力搜索没检查)

考试后

估分70,好,第一题暴力搜索挂了,50分……表示不知所措,本以为啥都没有,最后居然还混了个二等奖……还是有点小惊讶。这套题也无疑的证明了在高水平比赛中部分分的重要性,有时想不出正解,拿个较高的部分分也是很不错的,应为也不是人人都能想到正解,想到正解的人也不是都能写出来。

题目正解

就简单说一下各题的做法吧!
T1 对于每一个框子分成3个点,于是就变成了球和槽进行匹配,原问题就变成了一个三元环内部匹配加上小球匹配的问题,做个非二分图最大匹配,带花树(Blossom algorithm)……并不会。
T2 Border加上单调队列优化
T3 在Treap的基础上,随机概率合并。

社会活动与文艺晚会

北川地震遗址

去了北川看地震遗址,还是挺震撼的,很难想象当事人的痛苦与无奈,也告诉了我们要抓紧现在,好好竞争。当然也对2008年的地震深表同情。

Oier的文艺晚会

第一次参加全由Oier组织和观看的文艺晚会,有点小激动,从弹幕和节目中让我体会到了,博大精深的OI传统,无疑是对向我这些低分选手的安慰,感觉还是挺不错的。

最后

第一次WC收获还是挺大的,虽然没听懂多少东西,但起码了解到了OI界的前沿黑科技;虽然只拿了个二等奖,但还是给下一次流下了进步的空间;虽然每天都三点一线,起早贪黑,但还是感觉这是The Best Days Of My Life! ——YxuanwKeith

  • 6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