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程艺术之策略模式

    一、商场促销

    策略模式讲的是商场收银软件,是Windows窗体应用程序。在这个程序里首先声明了一个double变量total来计算总计,然后声明一个double变量totalPrices来计算每个商品的单价(txtPrices)*数量(txtNum)后的合计,将每个商品合计计入总计在列表框中显示信息,最后在lblRsult标签上显示总计数。

    在策略模式中体现的思想是,面向对象的编程,并不是类越多越好,类的划分是为了封装,但分类的基础是抽象,具有相同属性和功能的对象的抽象集合才是类。策略模式定义了算法家族,分别封装起来,让它们之间可以相互替换,此模式让算法的变化,不会影响到使用算法的客户 

     

    在商场促销这个小程序里,首先是定义了CashCotext类,而在这个类里首先声明了一个CashSuper对象,再通过构造方法,传入具体的收费策略,然后根据收费策略的不同,获得计算结果。在客户端代码里通过对Context的GetResult方法的调用,可以得到收取费用的结果,让具体算法与客户进行了隔离。当策略模式与简单工厂结合在一起的时候,需要注意参数不是具体的收费策略对象,而是一个字符串,表示收费类型,然后将实例化具体策略的过程由客户端转移到Context类中,这也家就是简单工厂的应用。

 

    二、策略模式解析

    策略模式是一种定义一系列算法的方法,从概念上来看,所有这些算法完成都是相同的工作,只是实现不同,它可以以相同的方式调用所有的算法,减少了各种算法类与使用算法类之间的耦合。继承有助于析取出这些算法中的公共功能。在商场促销这个小程序里的公共功能就是获得计算费用的结果GetResult,这使得算法间有了抽象的父类CashSuper。策略模式也简化了单元测试,因为每个算法都有自己的类,可以通过自己的接口单独测试。将不同的行为封装在一个个独立的Strategy类中,可以在使用这些行为的类中消除条件语句,这样就避免了大量的判断。

    策略模式就是用来封装算法的,但在实践中,我们发现可以用它来封装几乎任何类型的规则,所以只要在分析过程中听到过程中需要在不同实践应用不同的业务规则,就可以考虑使用策略模式除了这种变化的可能性。

    在基本的策略模式中,选择所用具体实现的职责由客户端对象承担,并转给策略模式Context对象,这样并没有解除客户端需要选择判断的压力,在策略模式与简单工厂模式结合后,选择具体实现的职责也可以有Context来承担,这就减轻了客户端的职责。

    三、总结

    面对同样的需求,需要改动的地方越小越好,而高手和菜鸟的区别就是做同样的事画最小的代价。策略模式仍有可以改进的办法,也就是反射技术。编程这门艺术很神奇,用最小的代价做更多更好的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9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