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集合

概述

   Java集合类是一种特别有用的的工具类,它可用于存储数量不等的对象,并可以实现常用的数据结构,如栈、队列。Java集合还可用于保存具有映射关系的关联数组。Java集合大致可分为Set、List、Queue和Map四种关系。Java的所有集合都位于java.util包下。


   1)Set代表无序、不可重复的集合;


   2)List代表有序、重复的集合;


   3)Map代表具有映射关系的集合;


   4)Queue代表队列集合。


Collection接口

   Java的集合类主要由两个接口派生而出:Collection和map。Collection和Map是Java集合框架的根集合,这两个接口又包含了一些子接口和实现类。


   set和list接口是Collection接口派生的两个子接口,它们分别代表了无序集合和有序集合;Queue是Java提供的队列实现,与list有些类似。下图为collection体系里的集合。



Map接口

    Map实现类用于保存具有映射的数据,相当于数据关联组,所以Map保存的没项数据都是key-value对,也就是由key和value两个值组成。Map里的key是不能重复的,key用于标识集合里的每项数据,如果需要查阅Map里的数据,都是根据Map的key来获取。下图展示了Map的接口。



总结

   Java集合分成三大类,其中set集合类似于一个罐子,把对象放到set集合时,set集合是不会记录添加对象的顺序,所以set的事不能重复的。List集合非常像一个数组,它可以记住每个元素的顺序、且List的长度可变。Map也像一个罐子,但是它里面的没项数据都由两个值组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