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学习:文件操作

将数据写或读入文件,基本上分为三个步骤:

1.         打开一个文件(如果存在)

2.         /读文件

3.         关闭这个文件

 

l打开文件

在打开文件文件之前,我们需要知道这个文件的路径,以及此文件是否存在。

 

$_SERVER[“DOCUMENT_ROOT”]内置全局变量,来获得站点的相对路径。如下:

$root   =   $_SERVER [“DOCUMENT_ROOT”];

 

在用函数file_exists()来检测文件是否存在。如下:

If ( ! file_exists ( " $root /order.txt " )){ echo  ‘文件不存在’;}

 

接下来用fopen()函数打开这个文件。

$fp   =   fopen ( " $root /order.txt " , ' ab ' );

 

fopen()函数,接受2个或3个或4个参数。

第一个参数为文件路径,第二个为操作方式(读//追加等等),必选参数。

$fp   =   fopen ( " $root /order.txt " , ' ab ' );

 

第三个为可选参数,如果需要PHPinclude_path中搜索一个文件,就可以使用它,不需要提供目录名或路径。

$fp   =   fopen ( " order.txt " , ' ab ' , true );

 

第四个也为可选参数,允许文件名称以协议名称开始(如http://)并且在一个远程的位置打开这个文件,也支持一些其他的协议,比如ftp等等。

 

如果fopen()成功的打开一个文件,就返回一个指向此文件的指针。在上面我们保存到了$fp变量中。

 

附文件模式图

l写文件

PHP中写文件比较简单。直接用fwrite()函数即可。

fwrite()的原型如下

int  fwrite ( resource  handle , string   string  [ , int length]);

 

第三个参数是可选的,表明写入文件的最大长度。

可以通过内置strlen()函数获得字符串的长度,如下:

fwrite ( $fp , $outputinfo , strlen ( $outputinfo ));

 

此函数告诉PHP$outputinfo中的信息保存到$fp指向的文件中。

l读文件

1. 以只读模式打开文件

仍然使用fopen()函数,但只读模式打开文件,就用“rb”文件模式。如下:

$fp   =   fopen (“ $root / order . txt” , ’rb’);

2. 知道何时读完文件

我们用while循环来读取文件内容,用feof()函数,作为循环条件的终止条件。如下:

while ( ! feof ( $fp )){

         
// 要处理的信息

}

3.每次读取一行记录

fgets()函数可以从文本文件中读取一行内容。如下:

复制代码
$fp   =   fopen ( " $root /order.txt " , ' rb ' );

while ( ! feof ( $fp )){

         
$info   =   fgets ( $fp , 999 );

         
echo   $info . ' <br /> ' ;

}

fclose ( $fp );
复制代码

 

这样,他将不断的读入数据,直到读取一个换行符(\n)或者文件结束符EOF,或者是从文件中读取了998B,可以读取的最大长度为指定的长度减去1B

4.读取整个文件

PHP提供了4中不同的方式来读取整个文件。

a).readfile()函数

         它可以不用先fopen($path)文件和关闭文件,也不用echo,直接使用即可。如下:        

  readfile (“ $root / order . txt”);

         它会自动把文件的信息,输出到浏览器中。它的原型如下:         

Int  readfile ( string  filename , [int use_include_path[ , resource  context]]);

         第二个可选参数指定了PHP是否在include_path中查找文件,这一点于fopen函数一样,返回值为从文件中读取的字节总数。

         注:直接使用,不用fopenfclose

b).fpassthru()函数

         要使用这个函数,必须先fopen()打开一个文件。然后将文件的指针作为参数传递给fpassthru(),这样就可以把文件指针所指向的文件内容输出。然后再将这个文件关闭。如下:         

$fp   =   fopen (“ $root / order . txt” , ' rb ' );
fpassthru ( $fp );
fclose ( $fp );

         返回值同样为从文件中读取的字节总数。

         注:必须fopenfclose

c).file()函数

         除了将文件输出到浏览器中外,他和readfile()函数是一样的,它把结果发送到一个数组中。如下:         

$fileArray   =   file (“ $root / order . txt”);

         文件中的每一行,将作为数组的每一个元素。

         注:直接使用,不用fopenfclose

d).file_get_contents()函数

readfile()相同,但是该函数将以字符串的形式返回文件内容,而不是将文件内容直接输出到浏览器中,也就是必须使用echo 输出,如下:

echo   file_get_contents (“ $root / order . txt”);

注:直接使用,不用fopenfclose

5.读取一个字符

fgetc()函数从一个文件中一次读取一个字符,它具有一个文件指针函数,这也是唯一的参数,而且它返回下一个字符。如下:

复制代码
$fp   =   fopen ( " $root /order.txt " , ' rb ' );

while ( ! feof ( $fp )){

         
$char   =   fgetc ( $fp );            

         
if ( ! feof ( $fp )){

                   
echo  ( $char   ==   " \n "   ?   ' <br /> '   :   $char );

         }

}

fclose ( $fp );
复制代码

注:fgetc()函数的一个缺点就是它返回文件的结束符EOF,而fgets()则不会。读取字符后还需要判断feof()

6. 读取任意长度

fread()函数即为从文件中读取任一长度的字节,函数原型如下:

string   fread ( resource  fp , int length);

使用该函数时,它或者是读满了length参数所指定的字节数,或者是读到了文件的结束。

$fp   =   fopen ( " $root /order.txt " , ' rb ' );
echo   fread ( $fp , 10 );  // 读取10个字节
fclose ( $fp );

l关闭文件

关闭文件比较简单,直接调用fclose()函数即可,如果返回true,则表明成功,反之。如下:

fclose ( $fp );

l删除文件

unlink()函数(没有名为delete的函数),如下:

unlink ( " $root /order.txt " );

l确定文件大小

可以使用filesize()函数来查看一个文件的大小(字节为单位),如下: 

echo   filesize ( " $root /order.txt "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