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模糊查询及通配符转义

MySQL中实现模糊查询有2种方式:一是用LIKE/NOT LIKE,二是用REGEXP/NOT REGEXP(或RLIKE/NOT RLIKE,它们是同义词)。
  第一种是标准的SQL模式匹配。它有2种通配符:“_”和“%”。“_”匹配任意单个字符,而“%”匹配任意多个字符(包括0个)。举例如下:

SELECT * FROM table_name WHERE column_name LIKE ‘m%’; #查询某字段中以m或M开头的所有记录
SELECT * FROM table_name WHERE column_name LIKE ‘%m%’; #查询某字段中包含m或M的所有记录
SELECT * FROM table_name WHERE column_name LIKE ‘%m’; #查询某字段中以m或M结尾的所有记录
SELECT * FROM table_name WHERE column_name LIKE ‘_m_’; #查询某字段中3个字符且m或M在中间的所有记录

  如果我们想查询包含通配符的字符串该怎么办呢?比如,50%或_get。答案就是:转义。可以用\来直接转义,或用ESCAPE定义转义字符来进行转义,都只是转义跟在后面的一个字符,例如:

SELECT * FROM table_name WHERE column_name LIKE ‘%50\%%’; /*第2个%被转义,查询某字段包含50%的所有记录*/
SELECT * FROM table_name WHERE column_name LIKE ‘%50/%%’ ESCAPE ‘/’; #第2个%被转义
SELECT * FROM table_name WHERE column_name LIKE ‘%\_get%’ ESCAPE ‘/’; /*“_”被转义,查询某字段包含_get的所有记录*/

  第二种是使用扩展正则表达式的模式匹配。先来看下扩展正则表达式一些字符的含义:
“.”:匹配任意单个字符
“?”:匹配前面的子表达式0次或1次。
“+”:匹配前面的子表达式1次或多次。
“*”:匹配前面的子表达式0次或多次。x*,表示0个或多个x字符;[0-9]*,匹配任何数量的数字。
“^”:表示匹配开始位置。
“$”:表示匹配结束位置。
“[]”:表示一个集合。[hi],表示匹配h或i;[a-d],表示匹配a、b、c、d中任一个。
“{}”:表示重复的次数。8{5},表示匹配5个8,即88888;[0-9]{5,11},表示匹配5到11个数字。
  再来看个例子:



SELECT * FROM table_name WHERE column_name REGEXP ‘^50%{1,3}’; /*查询某字段中以50%、50%%或50%%%开头的所有记录*/

转载于知蚁博客,本文地址:http://www.letuknowit.com/archives/90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