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JAVA只有单继承

首先我们要明确一个事实,在Java语言中类只能单继承与某个类,却可以多集成接口。同时接口与接口之间可以多继承。

为什么Java类只能单继承?

“Java是一种简单的,面向对象的,分布式的,解释型的,健壮的,安全的,架构中立的,可移植的,高性能的,支持多线程的,动态语言。”

以上这段话是James Gosling对于Java语言的定义。定义中提到Java的一个特性是简单。好,那接下来我们设想,Java是可以多继承的,举个例子,在这里有个A类,我们又编写了两个类B类和C类,并且B类和C类分别继承了A类,并且对A类的同一个方法进行了覆盖。如果此时我们再次编写了一个D类,并且D类以多继承的方式同时集成了B类和C类,那么D类也会继承B类和C类从A类中重载的方法,那么问题来了,D类也开始犯迷糊了,我到底应该哪个继承哪个类中的方法呢,因为类是结构性的,这样就会造成结构上的混乱。这就是多继承的菱形继承问题。

学习过C++的同学可能会问,C++也是面向对象的,为什么它却可以多继承的呢?首先,C++语言是1983年由贝尔实验室的Bjarne Stroustrup在C语言的基础上推出的,Java语言是1995年由James Gosling和同事共同正式推出的。其次,在C++被设计出来后,就会经常掉入多继承这个陷阱,虽然它也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但Java语言本着简单的原则舍弃了C++中的多继承,这样也会使程序更具安全性

为什么Java类可以集成多个接口?

Java接口是行为性的,也就是说它只是定义某个行为的名称,而具体的行为的实现是集成接口的类实现的,因此就算两个接口中定义了两个名称完全相同的方法,当某个类去集成这两个接口时,类中也只会有一个相应的方法,这个方法的具体实现是这个类来进行编写的,所以并不会出现结构混乱的情况。

为什么Java接口与接口之间可以多继承?

通过以上的阐述,我想这个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在这篇文章中有自己的一点点理解,如果有不正确的地方,请见谅,并私信或评论告诉我,谢谢。

文/Jadyn(简书作者)
原文链接:http://www.jianshu.com/p/014a40085e35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并标注“简书作者”。

  • 8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