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零售项目实践---项目

一、项目简介

零售改造项目是个长周期的一个项目,第一个上线版本计划完成需1年时间;内部开发测试,使用迭代式开发。

二、项目过程

2.1、项目前

项目动员,必须的。而后,项目组员分工、人员安排、总体计划等一一落实到位。

2.1.1、需求调研

具体是,项目前期,需求各区域调用阶段,需求人员奔赴各地的同时;搜集上来的人员已经开始根据实际情况,分优先级排期实现。当时,也曾担心;为什么这个阶段没有安排技术人员去客户现场,便于做系统需求分析及后续设计?这就牵涉到,具体的业务系统的数据模型设计的问题。不清楚这个担心是否多余。但从项目收尾总体看,领导对业务的把握非常准确,每个阶段产出什么,什么时间开始某个需求的调研,什么时间开始安排测试,等等。

2.2、开发测试

2.2.1、产品需求

根据产品需求文档或是wiki,开发人员直接对接需求人员,每一小组总能有具体的需求负责人,这个负责人承接调研的需求,并汇总安排优先级并负责讲解需求。有时,这个人员也会直接出差到各地搜集实际业务情况,并在内部与领导、业务熟手一起讨论,只有经过这些过滤下的需求,才形成开发人员面对的需求。

2.2.2、开发

开发,建模;开发,遇到一些共性问题,比如系统间数据同步,异步处理等需架构团队提供支撑。说到这里,也有个问题。就是项目开发之前,这些业务系统已经分的非常明确,将一个零售系统分解成几个业务系统,每个业务系统各司其职。问题是,为什么这样分?这牵涉到架构系统分解,也许这直接出自领导们以往的系统经验,来自业务主体域。所以架构团队实际上对业务总体上需要来自上层业务架构的指导。后续一些非主体业务系统,更多的来自系统建设性的分析设计,比如,服务化的处理、异步处理、缓存使用、公共组件服务的开发等等。这需要技术架构的支撑,并且在个别场景上需要较为高度的抽象能力模型设计,特别是对多依赖,高并发这类公共的基础设施。

2.2.3、测试

前期,测试团队也挺困惑的。因为这也牵涉到非常深的业务知识,并且一个业务的验证可能跨越多个子系统。
首先,前期开发阶段,测试人员是没有参与进来,所以安排测试也只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基础验证,比如,能不能点击,响应;页面是不是展现的完整。后续,越来越多的功能叠加进来,也慢慢感觉这个时候,需要调整一下,测试人员也必须和开发、产品对接。不是开发完毕了,产品人员再回头过来和测试人员讲解相关需求。这样定会拉长整个开发周期。
后续调整中,测试人员加大业务知识的学习与培训,并在后续开发中直接参与与开发人员的需求讨论会议。
      同时,还有一个过程,在于开发提交的测试,测试部署问题统一化问题,这里面牵涉到部署工具、代码集成测试、相关规范制定需要架构团队支撑。

2.3、预生产验证

培训,再测试阶段已经开发通过和使用方沟通,讲解业务处理流程。同时讲解完毕,即在预生产环境验证。及时反馈相关问题,持续改进。整个团队进入快速响应期。对开发、测试、产品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一方面需要为下一个版本叠加进新需求,一个方面需要为上一个版反馈过得问题持续改进。
培训,这个粘性人需要对我们目前的系统有较好的把握,同时对使用方的实际场景熟悉。以便处理其中的一些使用习惯差异,以及不同架构、流程实现下的区别。主导业务产品走向。
     这个阶段,需要偿还我们欠下的哪些组织债务呢?
1、培训是否到位,是否前期打过预防针。对我们使用方实际场景,前期调研形成的需求是否与场景相一致。
2、我们的核心流程处理,使用方是否理解。交付一个强大但使用方难以理解使用的产品,是否是一个必须。

2.3、交付生产

完事具备,只欠上线。
鉴于运维团队与开发团队是隔离的,上线时的各种技术债务都在这个阶段提现的淋漓尽致。
1、配置是否正确。
2、安装文档是否表述清晰。
3、系统架构文档是否完备。
这还是在上线遭遇的安装配置。上线后,验证,测试,开发人员基本验证功能。后续运行中的债务慢慢在后续优化来偿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