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M内存结构解析_自动内存解析机制(二)

一、运行时内存

1.1程序计数器

作用:可以看做是当前线程所执行的子界面的行号指示器。字节码解释器工作时就是通过改变计数器的值来选取下一条需要执行的字节码指令,分支,循环、异常处理等基础功能都需要依赖这个计数器完成。

说明:如线程正在执行的是一个JAVA方法,这个计数器记录的是正在执行的虚拟机字节码指令的地址,如果是Native方法,这个计数器值为空。

1.2虚拟机栈

作用:描述的是JAVA方法执行的内存模型。每个方法被创建的时候都会同时创建一个栈帧用于存储局部变量表、操作棧、动态链表、方法出口等信息。每个方法被调用直至执行完成的过程,就对应一个栈帧在虚拟机栈中从入棧到出栈的过程。

说明:局部变量表存放了编译器可知的各种基本数据类型、对象引用类型和returnAddress类型,它所需的内存空间在编译期间完成分配。

异常:1)StackOverflowError异常,线程请求的棧深度大于虚拟机所允许的深度时抛出

             2)OutOfMemoryError异常,如果虚拟机栈可以动态扩展,当扩展无法申请到足够的内存时抛出

1.3本地方法栈

作用:本地方法栈是为虚拟机使用到的Native方法服务,虚拟机栈是为虚拟机执行JAVA方法服务

说明:亦会抛出StackOverflowError、OutOfMemoryError异常。

1.4JAVA堆

作用:被所有线程共享的一块内存区域,用于存放对象实例和数组,在虚拟机启动时创建。

说明:JAVA堆是垃圾收集器管理的主要区域,称为GC堆。现在收集器基本采用分代收集算法(分为新生代和老年代)。

1.5方法区

作用:被所有线程共享的一块内存区域,用于存储已被虚拟机加载的类信息、常量、静态变量、即时编译器编译后的代码等数据。

说明:1)HotSpot虚拟机上,把方法区称为永久代,本质上两者不等价,HotSpot是使用永久代来实现方法区,对于其他虚拟机(BEA JRockit、IBM J9等)是不存在永久代的概念的。

            2)不需要连续的内存和可以选择固定大小伙子可扩展,可以选择不实现垃圾收集。这个区域的内存回收目标主要是针对常量池的回收和对类型的卸载

异常:OutOfMemoryError异常,当方法区无法满足内存分配需求时抛出。

1.6(方法区)运行时常量池

作用:运行时常量池是方法区的一部分。Class文件中除了有类的版本、字段、方法、接口等描述等信息外。还有一项信息是常量池,用于存放编译期生成的各种字面量和符号引用,这部分内容将在类加载后存放到方法区的运行时常量池中。

说明:1)JAVA虚拟机对运行时常量池没有做任何细节的要求,不同的提供商实现虚拟机按自己的需要来实现

             2)一般来讲,存储Class文件中描述的符号引用和翻译出来的直接饮用。

1.7直接内存

作用:不是虚拟机运行时数据去的一部分

2.1 对象访问

Object obj = new Object();

Object obj  语义反映到JAVA栈的本地变量表中,作为一个reference类型出现

new Object() 语义反映到JAVA堆中,形成一块存储了Object类型所有实例数据值的结构化内存,根据具体类型以及虚拟机实现的对象内存布局的不通,这块内存的长度是不固定的。另外在JAVA堆中还必须包含查找到此对象类型数据(对象类型、父类、实现的接口、方法等)的地址信息,这些类型数据则存储在方法区中。

 

由于reference类型在JAVA虚拟机规范中只规定了一个指向对象的引用,并没有定义这个引用应该通过哪种方式去定位,以及访问到JAVA堆中的对象的具体位置,因此不同的虚拟机实现的对象访问方式会有所不同,主流的访问方式有两种:使用句柄和直接指针。

句柄方式:JAVA堆划分出一块内存来作为句柄池,reference中存储的就是对象的句柄地址,而句柄中包含了对象实例数据和类型数据各自的具体地址。

指针访问方式:JAVA堆对象的布局中必须考虑如何放置访问类型数据的相关信息,reference中直接存储的就是对象地址。

句柄方式好处:reference中存储的是稳定的句柄地址,在对象被移动时只会改变句柄中的实例数据指针,而reference本身不需要被修改。

指针访问好处:节省一次指针定位的实现开销,由于对象的访问在JAVA中非常频繁,因此这类开销很大。SUN HotSpot 虚拟机采用指针方式进行对象访问。

二、自动内存管理机制--JAVA内存区域与内存溢出异常

2.1 JAVA堆溢出

异常类型:Java堆内存溢出时,异常堆栈信息“java.lang.OutOfMemoryError”会跟着提示“Java heap space”.

解决步骤:1)通过内存映像分析工具(如Eclipse Memory Analyzer) 对dump 出来的堆转储快照进行分析

                     2)重点确认内存中的对象是否是必要的,也就是先分清楚是出现了内存泄露(Memory Leak)还是内存溢出(Memory Overflow)。

                     3)如果是内存泄漏,可进一步通过查看泄漏对象到GC Roots 的引用链,于是就能找到泄漏对象是通过怎样的路径与GC Roots相关联并导致垃圾收集器无法自动回收的。

                      4)如果不存在泄漏,也就是内存中对象确实都还存活着,那就当检查虚拟机的堆参数(-Xmx与-Xms),与机器物理内存对比看是否还可以调大,从代码上检查是否存在某些对象周期生命周期过长、持有状态时间过长的情况,尝试减少程序运行期的内存消耗。

2.2 虚拟机栈和本地方法栈溢出

注:HotSpot虚拟机并不区分虚拟机栈和本地方法栈,所以-Xoss参数(设置本地方法栈大小)存在但无效,栈容量只由-Xss参数设定。

异常类型:1)如果线程请求的栈深度大于虚拟机允许的最大深度,将抛出StackOverFlowError异常。

                    2)如果虚拟机在扩展栈时无法申请到足够的内存空间,则抛出OutOfMemoryError异常。

分析说明:虚拟机栈+本地方法栈大小 (约)= (Linux/Windows)总内存 2GB -  Xmx(最大堆容量) - MaxPermSize(最大方法区容量)

                  在不能减少线程数或者更换64位虚拟机的情况下,只能通过减少最大堆和减少栈容量来换取更多的线程。

2.3 运行时常量池溢出

分析说明:String.intern()这个Native方法,该方法的作用:如果运行时常量池中已经包含一个等于此String对象的字符串,则返回代表池中这个字符串的String对象,否则将此对象添加到常量池中,并返回此String对象的引用。由于运行时常量池存在于方法区中,可以通过-XX:PermSize和-XX:MaxPermSize限制方法区的大小,从而间接限制其中常量池的容量。

异常类型:OutOfMemoryError后面跟着的信息是"PermGen space" (说明是运行时常量池属于方法区)

2.4 方法区溢出

当运行时产生大量的类去填满方法区时,会出现溢出。

异常产生:1) 在大量JSP或动态产生JSP文件的应用(JSP第一次运行时需要编译为JAVA类)时。

                    2)基于OSGI的应用(即使是同一个类文件,被不同的加载器加载也会视为不同的类)等

2.5本机直接内存溢出


三、自动内存管理机制--垃圾收集器与内存分配策略

3.1  概述

GC需要完成的三件事:

1)哪些内存需要回收?

2)  什么时候回收?

3)如何回收?

3.2对象已死?

3.2.1 引用计数算法

  算法: 给对象中添加一个引用计数器,每当有一个地方引用它的时候,计数器值就加1:当引用失效时,计数器值就减1,任何时刻计数器都为0的对象就是不可能再被使用的。

  特点:判断效率高,实现简单

  使用场景:如微软的COM技术,使用ActionScript3的FlashPlayer、Python语言以及在游戏脚本领域中被广泛应用的Squirrel中都使用引用计数算法进行内存管理。但JAVA语言没有选择此种方法,主要是因为它很难解决对象之间的互相循环引用的问题。

3.2.2 根搜索算法

  算法:通过一系列的名为"GC Roots"的对象作为起始点,从这些节点开始向下搜索,搜索所走过的路径称为引用链,当一个对象到GC Roots没有任何引用链相连时(即从GC Roots到这个对象不可达时),则证明此对象是不可用的。

        在JAVA语言里, 可作为GC Roots的对象包括以下几种:

      1)虚拟机栈(詹振中的本地变量表)中的引用的对象。

      2)方法区中的类静态属性引用的对象。

      3)方法区中的常量引用的对象

      4)本地方法栈中JNI(即一般说的Native方法)的引用的对象

  特点:

  使用场景:目前主流的商用程序语言中(JAVA和C#,甚至包括前面提到的古老的LISP),都使用GC Roots Tracing 判断对象是否存活的。

3.2.3 再谈引用

    JDK1.2之后,JAVA对引用的概念进行了扩充,将引用分为(这四种引用强度依次逐渐减弱):

    1)强引用:指在程序代码之中普遍存在的,类似Object obj = new Object(),这类的引用,只要强引用还存在,垃圾收集器永远不会回收掉被引用的对象。

     2)软引用:描述一些还有用,但并非必须的对象。对于软引用关联着的对象,在系统将要发生内存溢出异常之前,将会把这些对象列进回收范围之中并进行第二次回收。如果这次回收还是没有足够的内存,才会抛出内存溢出异常。JDK1.2之后,提供了SoftReference类来实现软引用。

     3)弱引用:用来描述非必需对象的,但是它的强度比软引用更弱一些,被弱引用关联的对象只能生存到下一次垃圾收集发生之前。当垃圾收集器工作时,无论当前内存是否足够,都会回收掉只被弱引用关联的对象。

     4)虚引用:也称为幽灵引用或者幻影引用,它是最弱的一种引用关系。一个对象是否有虚引用的存在,完全不会对其生存时间构成影响,也无法通过虚引用来取得一个对象的实例。为一个对象设置虚引用关联的唯一目的就是希望能在这个对象被收集器回收时收到一个系统通知。

3.2.4 生存还是死亡

    在根搜索算法中不可达的对象,也并非是“非死不可”的,这时候他们暂时处于“缓刑”阶段,要真正宣告一个对象死亡,至少要经历两次标记过程:

    1)如果对象在进行根搜索后发现没有与GC Roots相连接的引用链,那它将会被第一次标记并且进行一次筛选,筛选的条件是此对象是否有必要执行finalize()方法。当对象没有覆盖finalize()方法,或者finalize()方法已经被虚拟机调用过,虚拟机将这两种情况都视为“没有必要执行”。

     2)如果这个对象被判定为有必要执行finalize()方法,那么这个对象将会被放置在一个名为F-Queue的队列中,并在稍后由一条由虚拟机自动建立的、低优先级的Finalizer线程去执行。这里所谓的“执行”是指虚拟机会触发这个方法,但并不承诺会等待它运行结束(由于,如果一个对象在finalize()方法中执行缓慢,或者发生了死循环(更极端的情况),将很可能会导致F-Queue队列中的其他对象永久处于等待状态,甚至导致整个内存回收系统崩溃。finalize()方法是对象逃脱死亡命运的最后一次机会,稍后GC将对F-Queue中的对象进行第二次小规模的标记,如果对象要在finalize()中成功拯救自己---只要重新与引用链上的任何一个对象建立关联即可,譬如把自己(this)赋值给某个类变量或对象的成员变量,那在第二次标记时它将被移除出“即将回收”的集合,如果对象这时候还没逃脱,那它就真的离死不远了)。

    说明:任何一个对象的finalize()方法都只会被系统自动调用一次,如果对象面临下一次回收,它的finalize()方法不会被再次执行,因此第二阶段代码的自救行动失败了。

3.2.5 回收方法区

  在方法区进行垃圾收集的“性价比”一般比较低,在堆中,尤其是在新生代中,常规应用进行一次垃圾收集一般可以回收70%--95%的空间,而永久代的垃圾收集效率远低于此。

  永久代的垃圾收集主要回收两部分:废弃常量和无用的类。

   判断一个常量是否是“废弃常量”:判断常量池中的常量有没有在其他地方被引用,如果未被引用则会被系统“请”出常量池。常量池中的其他类(接口)、方法、字段的符号引用也与此类似。

   判断“无用的类”:1)该类所有的实例都已经被回收,也就是Java堆中不存在该类的任何实例。

                                  2)加载该类的ClassLoader已经被回收。

                                  3)该类对应的java.lang.class对象没有在任何地方被引用,无法在任何地方通过反射访问该类的方法。

    虚拟机可以对满足上述3个条件的无用类进行回收,这里仅仅说的是“可以”,而不是和对象一样不使用了就必然会回收。是否对类进行回收,HotSpot虚拟机提供了-Xnoclassgc参数进行控制,还可以用-verbose:class 及-XX:+TraceClassLoading、+TraceClassUnLoading等查看类的加载和卸载信息。-verbose:class 及-XX:+TraceClassLoading  可以在Product版的虚拟机中使用,但是-XX:+TraceClassLoading参数需要fastdebug版的虚拟机支持。

 3.3垃圾收集算法

3.3.1 标记-清除算法

     算法分为“标记”和“清除”两个阶段:首先标记出所有需要回收的对象,在标记完成后统一回收掉所有被标记的对象。

     缺点:一个是效率问题,标记和清除过程的效率都不高;另一个是空间问题,标记清除之后会产生大量不连续的内存碎片,空间的碎片太多可能会导致,当程序在以后的运行过程中需要分配较大对象时无法找到足够的连续内存而不得不提前触发另一次垃圾收集动作。

3.3.2 复制算法

       为了解决效率问题,一种称为“复制”的收集算法出现了,它将可用内存按容量划分为大小相等的两块,每次只使用其中的一块,当一块的内存用完了,就将还存活着的对象复制到另外一块上面,然后再把已使用过的内存空间一次清理掉。这样使得每次都是对其中的一块进行内存回收,内存分配时也就不考虑内存碎片等复杂情况,只要移动堆顶指针,按顺序分配内存即可,实现简单,运行高效。只是这种算法的代价是内存缩小为原来的一半。

    HotSpot虚拟机默认Eden和Survivor的大小比例是8:1,每次新生代中可用内存空间为整个新生代容量的90%(10%+80%),只有10%的内存是会被“浪费”的。当然98%的对象可回收只是一般场景下的数据,无法保证每次回收都只有不多于10%的对象存活,当Survivor空间不够用时,需要依赖其他内存(指年老代)进行分配担保。如果不够用,则将直接通过分配担保机制进入年老代。

3.3.2 标记-整理算法

      复制收集算法在对象存活率较高时就要执行较多的复制操作,效率将会变低。更关键的是,如果不想浪费50%的空间,就需要有额外的空间进行分配担保,以应对被使用的内存中所有对象都100%存活的极端情况,所以在老年代一般不能直接选用这种算法。

     根据老年代的特点,提出了“标记-整理”算法,与“标记-清除”算法一样,但后续步骤不是直接对可回收对象进行整理,而是让所有存活的对象都向一端移动,然后直接清理掉端边界以外的内存。

 3.3.3 分代收集算法

     根据对象的存活周期的不同将内存划分为几块。一块是把java堆分为新生代和老年代,这样就可以根据各个年代的特点采用最适当的收集算法。在新生代中,每次垃圾收集时都发现有大批对象死去,只有少量存活,那就采用复制算法,只需要付出少量存活对象的复制成本就可以完成收集。而老年代中因为对象存活率高、没有额外空间对它进行分配担保,就必须使用“标记-清理”或“标记-整理”算法来回收。

3.4 垃圾收集器

        收集算法是内存回收的方法论,垃圾收集器是内存回收的具体实现。不同厂商、不同版本的虚拟机所提供的垃圾收集器都可能会有很大的差别,并提供参数供用户根据自己的应用特点和要求组合出各个年代所使用的收集器。各个收集器之间可以搭配使用。


HotSpot JVM1.6垃圾收集器 

说明:俩个垃圾收集器之间存在连线说明可以搭配使用。

3.4.1 Serial 收集器----新生代收集器

    Serial收集器是最基本、历史最悠久的收集器,曾经(JDK1.3.1之前)是虚拟机新生代收集的唯一选择。是一个单线程的收集器,不仅说明只会使用一个CPU或一条收集线程去完成垃圾收集工作,更重要的是在进行垃圾收集时,必须暂停其他所有的工作线程(Sun将这件事情称之为“Stop the World”),直到它收集结束。这项工作实际上是由虚拟机在后台自动发起和自动完成的,在用户不可见的情况下把用户的正常工作的线程全部停掉,这对很多应用来说都是难以接受的。

3.4.2 ParNew 收集器---新生代收集器

    ParNew收集器其实就是Seral收集器的多线程版本。除了使用多线程进行垃圾收集之外,其余行为包括Serial收集器可用的所有控制参数、收集算法、Stop the world 、对象分配规则、回收策略等都与Serial收集器完全一样,ParNew默认开启的收集线程数与CPU的数量相同,在CPU非常多的环境下,可以使用-XX:ParallelGCThreads参数来限制垃圾收集的线程数。

    ParNew收集器是许多运行在Server模式下的虚拟机中首选的新生代收集器,其中有一个与性能无关的但重要的原因是,除了Serial收集器外,目前只有它能与CMS收集器配合工作。

   CMS收集器,在JDK1.5时期推出的,是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并发收集器,第一次实现了让垃圾收集线程与用户线程(基本上)同时工作。

   作为老年代的收集器,无法与JDK1.4中已经存在的新生代收集器Parallel Scavnge配合工作,所以在JDK1.5中使用CMS来收集老年代的时候,新生代只能选择ParNew或Serial收集器中的一个。

   并行(Parallel):指多条垃圾收集线程并行工作,但此时用户线程仍然处于等待状态。

   并发(Concurrent):指用户线程与垃圾收集线程同时执行(但不一定是并行的,可能会交替执行),用户程序继续运行,而垃圾收集程序运行于另一个CPU上。

   3.4.3 Parallel Scavenge收集器---新生代收集器

        Parallel Scavenge 收集器也是一个新生代收集器,也是使用复制算法的收集器,又是并行的多线程收集器,看上去和ParNew都一样。而Parallel Scavenge 收集器的目标则是达到一个可控制的吞吐量。所谓吞吐量是CPU运行于运行用户代码的时间与CPU总消耗时间的比值,即吞吐量=运行用户代码时间/(运行用户代码时间+垃圾收集时间),虚拟机总共运行了100分钟,其中垃圾收集花掉1分钟,那吞吐量就是99%。

       停顿时间越短就越适合需要与用户交互的程序,良好的响应速度能提升用户的体验,而高吞吐量则可以最高效率的利用CPU时间,尽快的完成程序的运算任务,主要适合在后台运算而不需要太多交互的任务。

       Parallel Scavenge收集器提供了俩参数用于精确控制吞吐量,分别是最大垃圾收集停顿时间的-XX:MaxGCPauseMillis(大于0的毫秒数)参数及直接设置吞吐量大小的-XX:GCTimeRatio参数(大于0小于100的整数,即垃圾收集时间占总时间的比率,相当于吞吐量的倒数。如果把此值设为19,则允许的最大GC时间占总时间的5%(即1/(1+19))默认值是99,运行最大1%的垃圾收集时间)。

       使用  Parallel Scavenge收集器配合自适应调节策略,把内存管理的调优任务交给虚拟机去完成是个不错的选择,只需要把基本的内存参数设置好如-Xmx设置最大堆,然后使用MaxGCPauseMillis参数或GCTimeRatio参数,给虚拟机设立一个优化目标,具体细节参数的调节工作由虚拟机完成。

  3.4.4 Serial Old收集器----年老代收集器

        Serial Old是Serial 收集器的老年代版本,它同样是一个单线程收集器,使用“标记-整理”算法,这个收集器的主要意义也是被Client模式下的虚拟机使用。如果在Server模式下,它主要有俩大用途:一个是在JDK1.5之前的版本中与Parallel Scavenge收集器搭配使用,另一个就是作为CMS收集器的后备预案,在并发收集发生Concurrent Mode Failure的时候使用。

  3.4.5 Parallel Old收集器---年老代收集器

    Parallel Old 是Parallel Scavenge收集器的老年代版本,使用多线程和“标记-整理”算法。这个收集器是在JDK1.6中才开始提供的。在注重吞吐量及CPU资源敏感的场合,都可以优先考虑Parallel Scavenge加Parallel Old收集器。

  3.4.6 CMS收集器---年老代收集器

      CMS(Concurrent Mark Sweep)收集器是一种以获取最短回收停顿时间为目标的收集器,是基于“标记-清除”算法实现的。

       收集过程:1)初始标记:标记GC Roots能直接关联到的对象,速度很快 

                           2)并发标记:进行GC Roots Tracing的过程 

                           3)重新标记:为了修正并发标记期间,因用户线程继续运作导致标记产生变动的那一部分对象的标记记录 ,这一阶段的停顿时间一般比初始标记阶段稍微长一些,但远比并发标记的时间短。

                           4)并发清除:

         其中,初始标记、重新标记这倆步骤仍然需要“Stop The World”,初始标记仅仅只是标记一下GC Roots能直接关联到的对象,速度很快,并发标记阶段就是进行GC Roots Tracing的过程,而重新标记阶段则是为了修正并发标记期间,因用户程序继续运作而导致标记产生变动的那一部分对象的标记记录,这个阶段的停顿时间一般会比初始标记阶段稍长一些,但远比并发标记的时间短。

        耗时最长的是并发标记和并发清除过程,收集器线程都可以与用户线程一起工作,所以总体上来讲,CMS收集器的内存回收过程是与用户线程一起并发的执行的。

        CMS优点:并发收集、低停顿。

         CMS缺点:

          1)对CPU资源非常敏感,在并发阶段,虽然不会导致用户线程停顿,但会因为占用了一部分线程而导致应用程序变慢,总吞吐量会降低。CMS默认启动的回收线程是(CPU数量+3)/4  ,也就是当CPU在4个以上时,并发回收时垃圾收集线程最多占用不超过25%的CPU资源。但是当CPU不足4个时(譬如2个),那么CMS对用户程序的影响就可能变得很大,如果CPU负载本来就比较大的时候,还分出一半的运算能力去执行收集器线程,就可能导致用户程序的执行速度忽然降低了50%。为了解决这种情况,虚拟机提供了一种“增量式并发收集器”即i-CMS收集器,的CMS收集器变种,就是在并发标记和并发清理的时候让GC线程、用户线程交替运行,尽量减少GC线程的独占资源的时间,这样整个垃圾收集的过程会更长,但对用户程序的影响就会显得少一些,速度下降也就没有那么明显,但目前版本中i-CMS已经被声明为"deprecated".

        2)  CMS收集器无法处理浮动垃圾,可能出现“Concurrent Mode Failur” 失败而导致另一次Full GC的产生。由于CMS并发清理阶段用户线程还在运行着,伴随程序的运行自然还会有新的垃圾不断产生,这一部分垃圾出现在标记过程之后,CMS无法在本次收集中处理掉它们,只好留待下一次GC时再将其清理掉,这一部分垃圾称为“浮动垃圾”。也是由于在垃圾收集阶段用户线程还需要运行,即还需要预留足够的内存空间给用户线程使用,因此CMS收集器不能像其他收集器那样等待老年代几乎完全填满了再进行收集,需要预留一部分空间提供并发收集时的程序运作使用。在默认设置下,CMS收集器在老年代使用了68%的空间后就会被激活,这是一个偏保守的设置,如果在应用中老年代增长不是太快,可通过设置-XX:CMSInitiatingOccupancyFraction的值来提高触发百分比,以便降低内存回收次数以获得更好的性能。要是CMS运行期间预留的内存无法满足程序需要,就会出现一次“Concurrent Mode Failure”失败,这时候虚拟机将启动后备预案:临时启动Serial Old 收集器来重新进行老年代的垃圾收集,这样停顿时间就很长了。所以说参数-XX:CMSInitiatingOccupancyFraction设置得太高将会很容易导致大量的“Concurrent Mode Failure”失败,性能反而降低。

        3)CMS是一款基于“标记-清除”算法实现的收集器,这意味着收集结束时会产生大量空间碎片。空间碎片过多时,将会给大对象分配带来很大的麻烦,往往会出现老年代还有很大的空间剩余,但无法找到足够的连续空间来分配当前对象,不得不提前触发一次Full GC。为解决这个问题,CMS收集器提供了一个-XX:+UseCMSCompactAtFullCollection开关参数,用于在“享受”完Full GC服务之后额外免费附送一个碎片整理过程,内存整理的过程是无法并发的。空间碎片问题没有了,但停顿时间不得不变长了。虚拟机设计者们还提供了另外一个参数-XX:CMSFullGCsBeforeCompaction,这个参数用于设置执行多少次不压缩的Full GC后,跟着来一次带压缩的。

  3.4.7 G1收集器---新生代、年老代

       G1收集器是当前收集器技术发展的最前沿成果,与CMS相比有两个显著的改进:一是G1收集器是基于“标记-整理”算法实现的收集器,也就是说它不会产生空间碎片。二是可以非常精确的控制停顿,既能让使用者明确指定在一个长度为M毫秒的时间片段内,消耗在垃圾收集上的时间不得超过N毫秒。

      G1收集器可以实现在基本不牺牲吞吐量的前提下完成低停顿的内存回收,这是由于它能够极力地避免安全区域的垃圾收集,之前的收集器进行收集的范围都是整个新生代或老年代,而G1将整个JAVA堆(包括新生代、老年代)划分为多个大小固定的独立区域,并跟踪这些区域里面的垃圾堆积程度,在后台维护一个优先列表,每次根据运行的收集时间,优先回收垃圾最多的区域,区域划分及有优先级的区域回收,保证了G1收集器在有限的时间内可以获得最高的收集效率。

  3.4.8 垃圾收集器参数总结

       

3.5 内存分配与回收策略

    分配内存就是在堆上分配,对象主要分配在新生代的Eden区上,如果启动了本地线程分配缓冲,将按线程优先在TLAB上分配。

 3.5.1 对象优先在Eden分配

     大多数情况下,对象在新生代Eden区中分配,当Eden区没有足够的空间进行分配时,虚拟机将发起一次Minor GC,

     -XX:SurvivorRatio=8决定了新生代中Eden区与一个Survivor区的空间比例是8比1。

    Minor GC(新生代GC):指发生在新生代的垃圾收集动作,因为Java对象大多都具备朝生夕灭的特性,所以Minor GC非常频繁,一般回收速度也比较快。

    Major GC/Full GC (老年代GC) :指发生在老年代的GC,出现了Major GC,经常会伴随至少一次的Minor GC(但非绝对的,在ParallelScaveng收集器的收集策略里就有直接进行Major GC的策略选择过程)。Major GC的速度一般会比Minor GC慢10倍以上。

 3.5.2 大对象直接进入老年代

    所谓大对象就是指,需要大量连续内存空间的Java对象,最典型的大对象就是那种很长的字符串及数组。大对象对虚拟机的内存分配来说就是一个坏消息,经常出现大对象容易导致内存还有不少空间时就提前触发垃圾收集以获取足够的连续空间来“安置”他们。

    -XX:PretenureSizeThreshold参数,令大于这个设置值的对象直接在老年代中分配。这样做的目的是避免在Eden区及两个Survivor区之间发生大量的内存拷贝。

    说明:PretenureSizeThreshold参数支队Serial和ParNew两款收集器有效,Parallel Scavenge收集器不认识这个参数,Parallel Scavenge收集器一般并不需要设置。如果遇到必须使用此参数的场合,可以考虑ParNew加CMS的收集器组合。

 3.5.3 长期存活的对象将进入老年代

        虚拟机采用分代收集的思想来管理内存,虚拟机给每个对象顶一个对象年龄(age)计数器。如果对象在Eden出生并经过第一次Minor GC后仍然存活,并且能被Survivor容纳的话,将被移动到Survivor空间中,并将对象年龄设为1。对象在Survivor区中每熬过一次Minor GC ,年龄就增加1岁,当它的年龄增加到一定程度(默认为15岁)时,就会被晋升到老年代中。对象晋升老年代的年龄阀值是-XX:MaxTenuringThreshold来设置。

 3.5.4 动态对象年龄判定

       虚拟机并不总是要求对象的年龄必须达到-XX:MaxTenuringThreshold才能晋升老年代,如果在Survivor空间中相同年龄所有对象的大小的总和大于Survivor空间的一半,年龄大于或等于该年龄的对象就可以直接进入老年代,无须等到XX:MaxTenuringThreshold中要求的年龄。

 3.5.5 空间分配担保

     在发生Minor GC时,虚拟机会检测之前每次晋升到老年代的平均大小是否大于老年代的剩余空间大小,如果大于,则改为直接进行一次FULL GC,如果小于,则查看HandlePromotionFailure设置是否允许担保失败;如果不允许,那只会进行Minor GC;如果不允许,则也要改为进行一次FULL GC。

   

 第四章 虚拟机性能监控与故障处理工具



    线程长时间停顿的原因:等待外部资源(数据库连接、网络资源、设备资源等)、锁等待(活锁和死锁)、死循环。


3.3.1 标记-清除算法



---------------------------未完待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