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菜工作后

无熟人难办事?——迪米特法则

       小菜第一天上班,配置他电脑问题的人突然有事,小菜去找其他人配置,但公司的人却置之不理,如果公司有个IT部门的话,给小菜配置电脑的人有事,可以让IT部门的任何一个人过来,把接下来的工作做完。由此可以想到迪米特法则。

 迪米特法则(LoD),如果两个类不必彼此直接通信,那么这两个类就不应当发生直接的相互作用。如果其中一个类需要调用另一个类的某一个方法的话,可以通过第三者转发这个调用。迪米特法则首先强调的前提是在类的结构设计上,每一个类都应当尽量降低成员的访问权限,则其根本思想,是强调了类之间的松耦合。类之间的耦合越弱,越有利于复用,一个处在若耦合的类被修改,不会对有关系的类造成波及。


牛市股票还会亏钱?——外观模式

         小菜有一同事买股票,不幸的是买哪个哪个跌,所以可以买基金低风险,由此想到一个设计模式---外观模式又叫门面模式。

         外观模式(Facade),为子系统中的一组接口提供一个一致的界面,此模式定义了一个高层接口,这个接口使得这一子类更加容易使用。

         外观模式在神魔时候使用最好?

首先,在设计初期阶段,应该要有意识的将不同的两个层分离。、

其次,在开发阶段,子系统往往因为不断的重构演化而变得越来越复杂。

增加外观可以提供一个简单的接口,减少他们之间的依赖。

第三,在维护一个遗留的大型系统时,可能这个系统已经非常难以维护和扩展了。


好菜每回味不同——建造者模式

        小菜和大鸟去吃炒面,小菜的炒面非常好吃,大鸟的那份老板忘记放盐了,炒面好吃与否,是做饭的人决定的,能想到一个模式,建造者模式。

        建造者模式,建一个复杂对象的构建与他的表示分离,使得同样的构建过程可以创建不同的表示。是为创建一个Product对象的各个部件指定的抽象接口,是具体建造者,实现Builder接口,构造和装配各个部件。主要是用于创建一些复杂的对象,这些对象内部构建间的建造顺序通常是稳定的,但对象内部的构建通常面临着复杂的变化。建造者模式的好处就是使得建造代码与表示代码分离,由于建造者隐藏了该产品是如何组装的,所以若需要改变一个产品的内部表示,只需要再定义一个具体的建造者就可以了。


老板回来,我不知道——观察者模式

         老板不在的时候,小菜他们在上班时间,大家凑群聊天,打游戏,看股市,老板回来时,前台会给他们通风报信,但有一天老板找前台的同事有事,所以没人通风报信了,导致老板回来逮住一同事在看股市。这就联想到了观察者模式。

         观察者模式定义了一种一对多的依赖关系,让多个观察者对象同时监听某一个主题对象。这个主题对象在状态发生变化时,会通知所有观察者对象,使他们能够自动更新自己。

        用观察模式的动机是什么?j

将一个系统分割成一系列相互协作的类有 一个很不好的副作用,那就是需要维护相关对象间的一致性,我们不希望为了维持一致性而使各类紧密耦合,这样会给维护、扩展和重用都带来不便。

就不能换DB吗?——抽象工厂模式

          抽象工厂模式,提供一个创建一系列相关或相互依赖对象接口,而无需指定他们具体的类。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