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存储第一战:PM8001驱动分析(一)

前言

PM8001驱动是linux内核自带的开源SAS HBA驱动,有关SAS协议相关内容可以到www.t10.org上看标准文档,这里不做介绍;HBA相关介绍请自行百度。由于本人刚刚接触这个行业,之前也未从事过驱动开发,所以从一个初学者的角度谈一下对PM8001驱动的理解,如有不足之处欢迎各种意见和建议以及探讨。第一次写博客正式开始....

1.介绍

PM8001是PMC公司的一款SAS/SATA 6Gbits/s 8端口芯片,能支持1.5G/3G/6Gbit设备,支持SSP/STP/SMP,支持1024个SAS地址....

PM8001驱动属于SCSI子系统三层架构中的Lower level,直接负责和HBA通信,并包含一些最基本的逻辑功能。由于SCSI子系统设计上的特点,虽然其划分了层次并有明确的分层架构设计特点,但这里的Mid level实际上承担的是通常意义上Midware的角色。Mid level本身逻辑有点复杂,并且分别和Upper level | Lower level之间有着比较强的耦合。但这种设计也的确真正做到了将Upper level与Lower level的耦合解开。

2.结构

PM8001驱动在linux kernel的driver/scsi/pm8001/*路径中,里面有9个源文件,本文重点介绍最为关键的几个.c文件:pm8001_init、pm8001_sas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