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的内核版本和发行版本

1.1.4  Linux的内核版本和发行版本

1.内核版本
内核是系统的心脏,是运行程序和管理像磁盘和打印机等硬件设备的核心程序,它提供了一个在裸设备与应用程序间的抽象层。例如,程序本身不需要了解用户的主板芯片集或磁盘控制器的细节就能在高层次上读写磁盘。

内核的开发和规范一直是由Linus领导的开发小组控制着,版本也是惟一的。开发小组每隔一段时间公布新的版本或其修订版,从1991年10月Linus向世界公开发布的内核0.0.2版本(0.0.1版本功能相当简陋所以没有公开发布)到目前最新的内核2.6.22版本,Linux的功能越来越强大。

Linux内核的版本号命名是有一定规则的,版本号的格式通常为“主版本号.次版本号.修正号”。主版本号和次版本号标志着重要的功能变动,修正号表示较小的功能变更。以2.6.22版本为例,2代表主版本号,6代表次版本号,22代表修正号。其中次版本还有特定的意义:如果是偶数数字,就表示该内核是一个可以放心使用的稳定版;如果是奇数数字,则表示该内核加入了某些测试的新功能,是一个内部可能存在着BUG测试版。如2.5.74表示是一个测试版的内核,2.6.22表示是一个稳定版的内核。读者可以到Linux内核官方网站http://www.kernel.org/下载最新的内核代码,如图1-3所示。

   

图1-3  Linux内核的官方网站

2.发行版本
仅有内核而没有应用软件的操作系统是无法使用的,所以许多公司或社团将内核、源代码及相关的应用程序组织构成一个完整的操作系统,让一般的用户可以简便地安装和使用Linux,这就是所谓的发行版本(distribution),一般谈论的Linux系统便是针对这些发行版本的。目前估计各种发行版本有数十种,它们的发行版本号各不相同,使用的内核版本号也可能不一样,下面就为读者介绍目前比较著名的几个发行版本。

(1)Red Hat Linux
Red Hat是最成功的Linux发行版本之一,它的特点是安装和使用简单。Red Hat可以让用户很快享受到Linux的强大功能而免去繁琐的安装与设置工作。Red Hat是全球最流行的Linux,Red Hat已经成为Linux的代名词,许多人一提到Linux就会毫不犹豫地想到Red Hat。它曾被权威计算机杂志InfoWorld评为最佳Linux。
官方网站:http://www.redhat.com/

   

(2)Slackware Linux
Slackware是历史最悠久的Linux发行版,它的特点是由于尽量采用原版的软件包而不进行任何修改,因此软件制造新BUG的几率便低了很多。在其他主流发行版强调易用性的时候,Slackware依然固执地追求最原始的效率——所有的配置均要通过配置文件来进行。
官方网站:http://www.slackware.com/

 

(3)Mandriva Linux
Mandriva的原名是Mandrake,它的特点是集成了轻松愉快的图形化桌面环境以及自行研制的图形化配置工具,Mandrake在易用性方面的确是下了不少功夫,从而迅速成为设置易用实用的代名词。Red Hat默认采用GNOME桌面系统,而Mandriva将之改为KDE。
官方网站:http://www.mandrivalinux.com/

  

(4)Debian Linux
Debian可以算是迄今为止最遵循GNU规范的Linux系统,它的特点是使用了Debian系列特有的软件包管理工具dpkg,使得安装、升级、删除和管理软件变得非常简单。Debian是完全由网络上的Linux爱好者负责维护的发行套件。这些志愿者的目的是制作一个可以同商业操作系统相媲美的免费操作系统。并且其所有的组成部分都是自由软件。
官方网站:http://www.debian.org/

  

(5)SuSE Linux
SuSE是德国最著名的Linux发行版,在全世界范围中也享有较高的声誉,它的特点是使用了自主开发的软件包管理系统YaST。2003年11月,Novell收购了SuSE,使SuSE成为Red Hat的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同时还为Novell正在与微软进行的竞争提供了一个新的方向。
官方网站:http://www.novell.com/linux/suse/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