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软件遭遇潜规则

当软件遭遇潜规则

软件世界很简单,除了0就是1;软件世界也很复杂,超乎人的想象。

那潜规则呢?无处不在。

我们都在使用电脑,也肯定使用操作系统。如果你整天泡在Windows上,说明你已经遭遇并接受了微软的潜规则和盗版文化。

什么?怎么可能?我没用D版的Windows操作系统啊!

哦,别急!那为什么你用的是Windows而不是Linux 呢?

这正是着了潜规则的道。有几个人首次接触电脑而用的不是D版的操作系统呢?!

这么说来,还真是有些无可奈何。

谁说不是呢。这只是生活中遭遇的潜规则,也许并无大碍,随他去吧。

那我们作软件的,在软件设计中遭遇潜规则该怎么办呢?

回避?较真?那好像解决不了问题。

潜规则是摆不到台面上的东西,基本无迹可寻,但又真实存在。

作软件需求的人员也许最深有体会;很多时候这东西令客户摇摆不定,言不由衷。

举个例子,我们来看看建筑行业的成本核算吧。

成本=人力成本+原材料成本+税务+工具折旧

程序员都能想到这个成本的算法,并且可能会理直气壮的认为就应该是这个样子。

但经历过房价飞涨的一代,绝不会相信那是真的。因为没有谁确切知道,但会相信真实成本在房价里所占的比例不高,房产开发商又都很委屈的说:咋也没有暴利呀。

那差在哪呢?

如果发挥我们的想象,也许会得到这样一个计算公式:

成本=人力成本+原材料成本+税务+工具折旧+公关+行贿+赞助+个人私吞

而对于一个建筑企业,应该至少存在两种成本计算方法:一种给房产的老总看的,一种给政府的检查人员看的。大家都能想象的出,两者肯定不会一样。

凡此种种,我们可以得到N种可能的计算规则,或者说是计算潜规则。

现在,房产企业的老总一时冲动,打算做一个软件来尽快的核算企业成本,并请求软件开发公司的需求分析人员前来调查需求。

有意思的事情要发生了。需求调查人员急切的想知道成本核算的具体计算方法,但是作成本核算的财务总监却支支吾吾,难以明示。个中缘由,相比大家都心知肚明。

的确,难为这些做财务的了,有些事还真不足向外人道也!

可是,软件还得做!得想个办法来解决这问题啊。

下面就是我将要叙述的解决这类问题的方法――软件外翻设计。

一般而言,软件提交给最终用户之前,业务逻辑都在软件的内部封装好了,最终用户只能看到结果,看不到业务逻辑执行的过程。就算给他们源代码,他们敢随便的改吗?!

可是,正如上面所述,潜规则中的业务逻辑很难搞的清楚,提前封装到软件内部也就变成不可能的事情。那能不能部封装在软件内部呢?答案是肯定的。这就需要把这部分用户无法明说而又真实存在的业务逻辑的实现代码暴露给最终客户,让客户去实现和维护。

听起来有点疯狂,客户能当程序员用吗?

特殊情况也只能特殊对待了,关键是我们要暴露给他们什么样的编程接口。

还记得VBA不,大名鼎鼎的微软提供给客户的编程接口。依照这个思路,我们应该提供给客户一种简单、易用、不用学习即可使用脚本语言,由他们亲自完成隐秘、晦涩难以说明的软件业务逻辑吧。

以后将说明我对这种软件外翻设计的一种实现方式。

2009-04-27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