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程安全,就这么简单

版权声明:如有转载请求,请注明出处:http://blog.csdn.net/yzhz 杨争

1、什么是线程安全(thread safe)?
        一个类要成为线程安全的类,就是在该类被多个线程访问时,不管运行环境中执行这些线程有什么样的时序安排或者交错,它仍然执行正确行为,并且在调用的代码中没有任何额外的同步。

2、什么时候考虑线程安全问题?
       当一个类的实例为singleton的时候,你就要考虑该实例在调用的时候是否是线程安全的。
       最熟悉的例子就是servlet, 每个servlet在servlet engineer中只有一个实例。除非它实现SingleThreaded接口。所以我们一般要求在servlet中不要定义成员变量,以避免线程不安全。
       是不是凡是singleton的对象都不是线程安全的呢?答案是No。准确的表达应该是:只有该类中定义了有状态的成员时该类才是线程不安全的
举个例子:
public class A{
    String id ;
    public void process(){
       print(id);
       ...
    }
}
       id是一个有状态的变量。什么是有状态,就是指每次调用该类的时候如果该id值可能存在不同的值,那么这个id就是有状态的。

我们再看看下面的例子。
public class B{
    public void process(){
     int i;
     int j;
          
     println(i*y);
    }
}
        这个class B在单实例的情况下就是线程安全的。原因是:该类没有有状态的成员。i,j是局部变量,某个线程都会有自己的stack保存这些局部变量。所以对于不同线程来说,这些变量是相互不影响的。

        对于存在线程不安全的类,如何避免出现线程安全问题呢?
1、采用synchronized同步。缺点就是存在堵塞问题。
2、使用ThreadLocal(实际上就是一个HashMap),这样不同的线程维护自己的对象,线程之间相互不干扰。

总结:
1、我们一般要求商业逻辑的BO为线程安全的类,这样就可以将该BO创建成一个单实例的对象,提高访问的效率。为了使BO为线程安全的对象,我们所要做的很简单,就是该类中不要有与状态相关的成员变量。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