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加减乘除做加法

     首先我们分析一下十进制加法是如何计算的,比如是如何得出5+17=22这个结果的。一般可以分成3步进行:

1)只做各位相加不进位,此时相加的结果是12(个位数5和7相加不要进位是2,十位数0和1相加结果是1);

2)做进位,5+7中有进位,进位的值是10;

3)把前面两个结果加起来,12+10的结果是22,刚好5+17=22。

   

   然后我们分析下这种方法对于二进制是否也有效。5的二进制是101,17的二进制是10001。仍然把计算分成3步:

1)各位相加但不计进位,得到的结果是10100(最后一位两个数都是1,相加的结果是二进制的10。这一步不计进 位,因此结果仍然是0);

2)记下进位。在这个例子中只在最后一位相加时产生一个进位,结果是二进制的10;

3)把前两步的结果相加,得到的结果是10110,转换成十进制正好是22。

由此可见该方法对二进制也是适用的。


    由于不能使用加减乘除做加法,这时候我们可以考虑用位运算来替代二进制加法。仍然是3步走:

1)不考虑进位对每一位相加。0加0、1加1的结果都是0,0加1、1加0的结果都是1。我们注意到,这和异或的 结果是一样的。对异或而言,0和0、1和1异或的结果是0,而0和1、1和0的异或结果是1。

2)考虑进位的情况。对0加0、0加1、1加0而言,都不会产生进位,只有1加1时,会向前产生一个进位。此时我 们可以想象成是两个数先做位与运算,然后再向左移动一位。只有两个数都是1的时候,位与得到的结果是1,其 余都是0。

3)把前两个步骤的结果相加。第三步相加的过程依然是重复前面两步,直到不产生进位为止。


以下是代码的实现:

int Add(int num1, int num2)
{
    int sum, carry;
    do
    {
         sum = num1 ^ num2;
         carry = (num1 & num2) << 1;

         num1 = sum;
         num2 = carry;
     }
     while(number2 != 0);

     return number1;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