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Query 样式设置、追加、移除与切换

获取与设置样式

获取class和设置class都可以使用attr()方法来完成。例如使用attr()方法来获取p元素的class,JQuery代码如下:


var
p_class = $(
"p"
).attr(
"class"
);
//获取p元素的class


 

使用attr()方法来设置p元素的class,JQuery代码如下:



1

$(
"p"
).attr(
"'class"
,
"high"
); 
//设置p元素的class为 "high"

在大多数情况下,它是将原来的class替换为新的class,而不是在原来的基础上追加新的class。


追加样式

什么是追加class呢?假如p元素原本的class为myClass,那么追加一个名叫high的class后,class属性变为 “myClass high”,即myClass和high两种样式的叠加。JQuery提供了专门的addClass()方法来追加样式。为了使例子更容易理解,首先在 style标签里添加另一组样式:



1

.high{ color:red; }


2

.another{ font-style:italic; color:blue; }

然后在网页中添加一个“追加class类”的按钮,按钮的事件代码如下:



1

$(
"#btn_3"
).click(
function
(){


2

    
$(
"#nm_p"
).addClass(
"another"
);
// 追加样式


3

});

最后当单击“追加class类”按钮时,p元素样式就会变为斜体,而先前的红色字体也会变为蓝色。此时p元素同时拥有两个class值,即"high"和"another"。在CSS中有以下两条规定。


如果给一个元素添加了多个class值,那么就相当于合并了它们的样式。
如果有不同的class设定了同一样式属性,则后者覆盖前者。

在上例中,相当于给p元素添加了如下样式:



1

color : red;       
/* 字体颜色设置红色*/
 


2

font-style:italic;  


3

color:blue;

在以上的样式中,存在两个“color”属性,而后面的“color”属性会覆盖前面的“color”属性,因此最终的“color”属性的值为“blue”,而不是“red”。


移除样式

如果用户单击某个按钮时,要删除class的某个值,那么可以使用与addClass()方法相反的removeClass()方法来完成,它的 作用是从匹配的元素中删除全部或者指定的class。例如可以使用如下的JQuery代码来删除p元素中值为“high”的class:



1

$(
"p"
).removeClass(
"high"
); 
//移除p元素中值为"high"的class

如果要把p元素的两个class都删除,就要使用两次removeClass()方法,代码如下:



1

$(
"p"
).removeClass(
"high"
).removeClass(
"another"
);

JQuery提供了更简单的方法。可以以空格的方式删除多个class名,代码如下:



1

$(
"p"
).removeClass(
"high another"
);

另外,还可以利用removeClass()方法的一个特性来完成同样的效果。当它不带参数时,就会将class的值全部删除,JQuery代码如下:



1

$(
"p"
).removeClass(); 
//移除p元素的所有class

切换样式

JQuery中有一个方法toggle(),JQuery代码如下:



1

toggleBtn.toggle(
function
(){      


2

      
//元素显示    代码③      


3

},
function
(){      


4

      
//元素隐藏    代码④      


5

})

toggle()方法此处的作用是交替执行代码③和代码④两个函数,如果元素原来是显示的,则隐藏它:如果元素原来是隐藏的,则显示它。此时,toggle()方法主要是控制行为上的重复切换。

另外JQuery还提供了一个toggleClass()方法控制样式上的重复切换。如果类名存在则删除它,如果类名不存在则添加它。例如对p元素进行toggleClass()方法操作。



1

$(
"p"
).toggleClass(
"another"
); 
//重复切换类名“another”

当不断单击“切换样式”按钮时,p元素的class的值就会在“myClass”和“myClass another”之间重复切换。


判断是否含有某个样式

hasClass()可以用来判断元素中是甭含有某个class,如果有,则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例如可以使用下面的代码来判断p元素中是否含有“another”的class:



1

$(
"p"
).hasClass(
"another"
);

这个方法是为了增强代码可读性面产生的。在JQuery内部实际上是调用了is()方法来完成这个功能的.该方法等价于如下代码:


view source print ?

1

$(
"p"
).is(
".another"
); 
//is("."+class);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