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大,一路走好!

昨天傍晚带儿子出去玩,想起来跟弟弟通了个电话,才知道大大已经永远的离开了这个世界,结束了他并不幸福的一生,当时就有些木然了,后悔上次回家的时候没有再过去看看他,没有再给他买点营养品,没有给他留点零花钱,总之,后悔的东西很多。想想现在居然连大大一张照片都没有,真实不应该。于是写下这篇博客缅怀他平凡而又悲苦的一生。

大大、爸爸、三叔是三奶奶带着改嫁来到我们村的,之后三奶奶又和三爷生了四叔和老叔。五六十年代一家有五个孩子日子可想而知了,小时候听三奶奶讲,家里穷的揭不开锅,经常上顿不接下顿,大大的童年就是在饥饿和贫穷中挨过来的,这也导致他后来的“财迷疯”的毛病。因为家里孩子太多,而且太穷,所以没有办法,只有将爸爸过继给爷爷家,爷爷是三爷的哥哥,家里并没有孩子,这样也好能够让爸爸早点娶上媳妇。听妈妈说,其实大大想过继过来,我猜他恐怕是爸爸过继过来后不能适用这个改变,不能承受过继的委屈吧,但最终过继过来的是爸爸。

小时侯记忆最深刻的就是,大大、四叔、爸爸、三叔去石家庄做买卖,其实所谓的买卖也就是卖点花生、瓜子之类的干活。当时大大负责跑外送货,没上过一天学的大大居然能够把大半个石家庄用三轮跑遍了,而且经常是以他不足百斤的体重送几百斤的炒货,当时还真不知道他有那么大的毅力,现在想来真的太辛苦了,那个时候用一个字来形容就是“挣”生活,“挣”命。虽然非常辛苦,但那个时候相信大大还是充满希望的,因为可以通过自己的力气能够每到年底的时候攒下点小钱。

再后来大大结婚了,大约是我八岁的时候吧,大娘是一个聋哑傻得女人,原因还是因为家里弟兄多,穷,没有好的女人愿意嫁给他,我想大大当时的想法可能是是不管怎样,先娶上媳妇,然后再帮其他的弟弟们张罗,其实后来的情况也是这样的,大大其实一直没有跟其他几个弟兄讲过分家的事情,一直为这个家努力献出自己的最大能力。但是,娶了这个大娘也是他悲苦生活的一个开始,因为大娘有病,所以经常自己走失,大大不得不一次一次出去找,一次次的接受大娘娘家的白眼,但大大总是脾气很好的忍下了。大大和大娘一生也没有生孩子,大娘是前几年去世的,去世前几年还卧床了一段时间,那段时间里还是大大不离不弃的伺候她,比起大大的悲苦,我觉得大娘反而是幸福的,反正在她混沌的意识里,这个男人虽然没无权无势,但至少能够对她不离不弃,生病卧床能够伺候她最后离开世间。

九五年,我上大学了,那个时候大大和四叔仍然在石家庄做买卖。但是由于文化水平低,生意做得越来越差了,由批发改成零售了。这个时候他经常在棉六门口摆摊,当时棉六虽然已经开始没落了,但是工人毕竟还是有钱买点花生米和瓜子的,买卖也还算勉强。四年里,印象最深刻的是棉六南门口昏黄路灯下,大大瘦小的身躯守着一个三轮,等候有人来买他的花生米和瓜子。这个印记在我脑海中永远都不能忘记,更不能忘记的是他经常会把自己攒的一点“私房钱”偷偷的塞给我,补贴我的大学生活,每次都能有二三十块钱,那个时代的二三十块钱可真能解决大问题的,想想我一个月的生活费也就是花90元啊,有时候他还经常去我宿舍坐坐,如果我不在的话,就让宿舍的室友给我带话,让我找时间过去他哪里,当然,又是给我一些零花钱。四年下来(有些记不清楚是不是四年了,有可能是两三年吧),没有仔细算过,不过几百块钱应该是有的吧,他就是这么默默的支持我的大学。后来听爸爸说,他那个时候就是买两个烧饼然后对付一瓶水来完成一顿饭,每次听爸爸说起不能忘了大大的时候我等能哽咽。

后来买卖实在干不下去了,大大、四叔就回家了,我大学毕业后就和大大见面的机会少了,每次回家时间都很紧张,每次回家也聊不上几句,大大也不善言谈。每次带点营养品给他,他总是说,”花这个钱干什么啊,天天有白面大饼就挺好的了“,这句话一直就说到了他去世。从石家庄回来后,大大也闲不住,又开始找一些建筑工地去赚钱。我后来从单位辞职考研成功后,来北京上研,恰好他也来北京打工,期间见过他一次 ,那时应该是快春节了,工地工人都回家了,他为了能多赚点钱,就留下来看工地,一个人住在西五环外边一个立交桥下的工棚里,白天去附近去拾破烂,积累到一定量后就去交废品站,还能买点钱。这次我印象更深刻的是他为了省点饭前,有时候去捡饭店的一些剩菜剩菜,当时我还好好的跟他讲了一下不能这样做,但是应该是他没有听进去。再后来回家后就听爸爸讲,大大捡破烂攒下的一千多块钱被人给从工地偷走了,正是这一千块钱直接将大大给击垮了,天杀的贼,这个钱都能偷,大大被这个刺激直接有点神经错乱了,还是北京某个派出所的通过他身份证给老家打电话,让过去领人,家里才知道这个事情的。后来只要有点刺激,大大就会神经错乱,爸爸说是财迷疯,其实应该是大大对社会的不设防害了自己。

再后来大大就被这个失心疯的病给折磨到去世,每次回家爸爸都张罗着去看看大大,每次去进入他那黑洞洞的屋子,都有一股说不出的凄凉,家徒四壁。不知道什么时候,他有染上了喘病,经常一犯病就出不上气,每次都痛苦不堪。即使这样, 他都撑着不去医院,恐怕去医院花钱,他是穷怕了啊。估计我每次去看他给他留下一百块钱都没有花掉,当时还是应该给他买成吃的好了,知道最后的日子,他去医院输液稍微好点了以后,马上就离开了医院,听爸爸说可能大大的肺最后可能都烂了。

大大走了,永远的离开了这个世界,再也不会受到病魔和心魔的折磨,也许他真是得到了解脱,如果有天堂,希望大大在天堂能够健康,能够过上真正舒心的日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