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项目管理组织机构简介

 

常见项目管理组织机构简介

 

一、职能型组织

职能型组织如下图所示,一般适用于业务比较固定的企业,如国企或流水生产制造行业,这种企业工作任务一般由职能经理安排就可以,当然,现在国企也在转变,不一定是全职能型结构。

 

 

 

 

二、弱矩阵组织

弱矩阵组织和全职能型组织比较类似,主要区别是偶尔可能有一些项目需要多个部门协作完成,从主要责任部门挑选一位做项目负责人,主要是负责项目协调作用,一般不进行项目考核。这种组织在现代国企中很常见。

 

 

 

 

三、平衡型矩阵组织

平衡型矩阵组织属于中性结构,日常工作由职能经理安排,当有项目来时从主要责任部门安排项目经理,然后从其它职能部门抽调人员做为项目成员,项目经理权力一般,负责项目协调,项目成员工作任务安排,项目结束进行一定的考核,完成后项目经理回所在部门听从职能经理安排。这种组织比较常见,中小型IT公司就经常采用。

 

 

 

 

 

四、强矩阵组织

强矩阵组织对项目管理非常重视,所以除了职能部门外一般还专门设置了项目管理部(项目管理委员会),项目管理部有专职的项目经理,公司业务里项目占比较大的比重,项目经理负责对整个项目的管理,包括成员工作安排,项目协调,项目成员考核等等。项目经理的上级是项目部经理(项目总监)。这种组织在IT公司比较常见。特别是做信息化建设的公司。

 

 

 

五、项目型组织

纯项目型组织如下图所示,公司的业务主要是接项目和做项目,项目经理负责把整个项目做好,权利比较集中,主要是一些专业承包公司,如装修公司、建筑承包公司等等。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