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DOS和UNIX两个方向开始谈现代操作系统的恩怨情仇》

《从DOS和UNIX两个方向开始谈现代操作系统的恩怨情仇》

混沌未分天地乱,茫茫渺渺无人见。自从盘古破鸿蒙,开辟从兹清浊辨。覆载群生仰至仁,发明万物皆成善,这来自于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他说明了天地未开时是混沌状态,是盘古开天辟地,同时创造了世间的万物,世间也由此发展而来。而用这形容我们的操作系统的发展再合适不过了。

混沌未分天地乱,往往渺渺无人见。

操作系统(Operating System,简称OS)是管理和控制计算机硬件与软件资源的计算机程序,是直接运行在“裸机”上的最基本的系统软件,任何其他软件都必须在操作系统的支持下才能运行。

操作系统并不是与计算机硬件一起诞生的,它是在人们使用计算机的过程中,为了满足两大需求:提高资源利用率、增强计算机系统性能,伴随着计算机技术本身及其应用的日益发展,而逐步地形成和完善起来的。第一部计算机并没有操作系统。这是由于早期个人电脑的建立方式(如同建造机械计算机)与效能不足以执行如此程序。但在1947年发明了晶体管,以及莫里斯•威尔克斯(Maurice VincentWilkes)发明的微程序方法,使得电脑不再是机械

设备,而是电子产品。系统管理工具以及简化硬件操作流程的程序很快就出现了,且成为操作系统的基础。直到此时操作系统还未出现,犹如天地未分,混沌一般。

自从盘古破鸿蒙,开辟从兹清浊辨。

流水落花春去也,斗转星移,时间来到1969年。美国贝尔实验室的Ken.Thompson和Dennis Ritchie 于当年夏在DEC PDP-7 小型计算机上开发的一个分时操作系统。当时Ken Thompson 为了能在闲置不用的PDP-7 计算机上运行他非常喜欢的星际旅行(Space travel)游戏,在1969 年夏天乘他夫人回家乡加利福尼亚渡假期间,在一个月内开发出了unix 操作系统的原型。从此unix系统如盘古开天辟地一般,开创了操作系统的先河。也是由此计算机开始有操作系统。此时,微软的dos 操作系统还没有出世。此后的几年间,unix在不断的发展,比较有重要意义的是1973年用c语言改写的第三版unix操作系统,这个版本的操作系统为此后的unix大发展奠定了基础。1974年,汤普森发表了一篇关于unix的文章,而当时unix的所有者AT@T因为反垄断法的原因,不得不把unix以相当于免费的形式给大众使用,使得unix迎来了迅猛发展的十年。Unix是几乎所有操作系统的源头,他经历了几次分裂,形成了不同分支,主要就是BSD,UnixSystem V和Linux等。BSD是Unix的一个重要分支,从BSD诞生苹果的MAC系统,中国军方的专业的麒麟操作系统等举世瞩目的名牌操作系统,微软的操作系统也是源于Unix。最初版本的DOS操作系统并不是微软原创的,是盖茨从西雅图电脑产品公司,以五万美元代价购买的86-DOS系统,并对其加以改进使其成功成为IBM公司的PC 采用的操作系统。然后研发自己的操作系统,就是DOS操作系统,最后并将其更名为MS-DOS,经过不断的改进,目前的微软系统都是基于微软NT系统的产物。在此时,计算机就有了操作系统,犹如盘古破鸿蒙,开辟了新天地,进入了操作系统时代。

覆载群生仰至仁,发明万物皆成善。

有了Unix系统雏形,之后形成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时代,例如Unix-like,LINUX,和BSD等一些优秀的操作系统,DOS分支下亦是如此,WINDOW95,WINDOWSXP,WINDOWS7等一系列优秀的产品,直到今年夏季的windows10,还有苹果的MAC系统等都深入人心,深受人们的青睐。

操作系统总在更新换代,带动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同时也在创造着无穷的商业价值,并且散发着无穷的魅力。进而观之,看看我们自身,也同样受操作系统的影响,购买买电子产品时就会想,是选择苹果还是微软?那个产品的系统更适合我们。在我们开来他们是科技界永无休止的欢喜冤家,也是科技界打不死的两只小强。也正是因为有了竞争,才会有了发展的动力,才会有更好更完美的操作系统,我们也才会享受到更好的服务和便利,未来的操作系统将更加的趋于完善,趋于完美,这一点还是值得我们拭目以待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