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DB的三个关键特性

InnoDB存储引擎的三个关键特性:插入缓冲(insert buffer)、二次写(double write)、自适应哈希索引(adaptive hash index)。

插入缓冲(insert buffer):

  对于非聚集索引的插入和更新,不是每一次直接插入索引页中,而是首先判断插入的非聚集索引页是否在缓冲池中,如果在,则直接插入,否则,先放入一个插入缓冲区中。好似欺骗数据库这个非聚集的索引已经插入到叶子节点了,然后再以一定的频率执行插入缓冲和非聚集索引页子节点的合并操作,这时通常能将多个插入合并到一个操作中,这就大大提高了对非聚集索引执行插入和修改操作的性能。

插入缓冲使用的条件:

  1、索引是辅助索引;
  2、索引不是唯一的;

两次写(double write)

  两次写给innodb带来的是可靠性,主要用来解决部分写失败(partial page write)。doublewrite有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内存中的doublewrite buffer,大小为2M,另外一部分就是物理磁盘上的共享表空间中连续的128个页,即两个区,大小同样为2M。当缓冲池的作业刷新时,并不直接写硬盘,而是通过memcpy函数将脏页先拷贝到内存中的doublewrite buffer,之后通过doublewrite buffer再分两次写,每次写入1M到共享表空间的物理磁盘上,然后马上调用fsync函数,同步磁盘。如下图所示

二次写

注:以下命令可以查看doublewrite的使用 情况。mysql> show global status like ‘innodb_dblwr%’;slave上可以通过设置skip_innodb_doublewrite参数关闭两次写功能来提高性能,但是master上一定要开启此功能,保证数据安全。

自适应哈希索引(adaptive hash index)

  由于innodb不支持hash索引,但是在某些情况下hash索引的效率很高,于是出现了adaptive hash index功能,innodb存储引擎会监控对表上索引的查找,如果观察到建立hash索引可以提高性能的时候,则自动建立hash索引。可以通过 show engine innodb status\G来查看自适应哈西索引的使用情况。可以使用innodb_adaptive_hash_index来禁用和启用hash索引,默认开启。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