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与计算机思想

故乡,回家


  母亲和宏儿都睡着了。
   我躺着,听船底潺潺的水声,知道我在走我的路。我想:我竟与闰土隔绝到这地步了,但我们的后辈还是一气,宏儿不是正在想念水生么。我希望他们不再像我, 又大家隔膜起来……然而我又不愿意他们因为要一气,都如我的辛苦展转而生活,也不愿意他们都如闰土的辛苦麻木而生活,也不愿意都如别人的辛苦恣睢而生活。 他们应该有新的生活,为我们所未经生活过的。
  我想到希望,忽然害怕起来了。闰土要香炉和烛台的时候,我还暗地里笑他,以为他总是崇拜偶像,什么时候都不忘却。现在我所谓希望,不也是我自己手制的偶像么?只是他的愿望切近,我的愿望茫远罢了。
  我在朦胧中,眼前展开一片海边碧绿的沙地来,上面深蓝的天空中挂着一轮金黄的圆月。我想:希望是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应该有新的生活,为我们所未经生活过的。未经历过的生活具体有哪些呢?

没有给出答案,但给出了通往答案的道路“希望是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为什么不能众多的人走众多的路。这样才有可能活出所未经生活过的。看似矛盾,其实是有先后。

走的人多了,也便食的口味与品质在提升,从而得到人民的认可。

“只是他的愿望切近,我的愿望茫远罢了。”就可以理解为:只是闰土的希望是满足大道的基本也就是“物质和精神上的基本满足”,我的愿望是“在前两个条件的基础上,再深化,从而走出不一样的路,人民在不同的路上幸福着,彼此理解,彼此尊重,也因为彼此在这些不同道路上走的更远从而创造的更多,更好的价值而受益,从而获得更好的生活”。具体的表现形式,举例说明:老师在基本物质与精神健康的基本上,创造更新的教学方法,更轻松的教学手段等,从而在教学的道路上走的更远了,教出了更优秀的学生。从而这些学生因为教师道路的深远而受益。学生更好的成长将来又会对教师做出贡献。

因此很简单,首先大家努力一起走大道,而后“各自”走小道。这里的“各自”并不是指个人,而是相对较少的群体或团队。

当然这只是理论的设想与模型。现实中很难完美实现,但我认为社会很长一段时间内的发展是不断完善实现这个模型的。因此社会的发展进度可以使用完善这个模型的程度作为参考。
    另外有一个问题:一气理解为隔膜的相反意思,进而近似互相了解,互相理解,互相尊重。那么翻译过来就是 然而又不愿意他们因为要互相了解,互相理解,互相尊重,都如我的辛苦……。为什么说互相了解,理解,尊重需辛苦展转或辛苦麻木或辛苦恣睢的生活才能达到呢?

成了路。这是一条大道,就是众多的人走一条路。这里可以引申为一个大的方向,比如前面说的希望。但在这条大道中应该要有许多的小道,众多的人走众多的小道,从而汇聚为一条大道。如果众多的人走同一条道,必然会受到资源的限制。既然方向相同,道路也必然有重合,那么重合的这些便是物质上的基本满足与思想的基本健康,因此需要大多数人一起努力的便是先满足前两个条件,在前两个条件的基础上,在深化,从而走出不一样的路。好比种粮食的农民,首先应该是要解决基本的产量与温饱问题,而后开发新的技术让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