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yclerView获取某个item的VIewHolder、View为空的问题

就一句话,这个Item是否可见,可见获取得到,不可见获取为空

 

1.RecyclerView的缓存机制

(本文字复制于 https://www.wanandroid.com/wenda/show/14222 ,陈小缘)

 

RecyclerView之所以能滚动,就是因为它在监听到手指滑动之后,不断地更新Item的位置,也就是反复layout子View了,这部分工作由LayoutManager负责。

LayoutManager在layout子View之前,会先把RecyclerView的每个子View所对应的ViewHolder都放到mAttachedScrap中,然后根据当前滑动距离,筛选出哪些Item需要layout。获取子View对象,会通过getViewForPosition方法来获取。这个方法就是题目中说的那样:先从mAttachedScrap中找,再......

Item布局完成之后,会对刚刚没有再次布局的Item进行缓存(回收),这个缓存分两种:

  1. 取出(即将重用)时无须重新绑定数据(即不用执行onBindViewHolder方法)。这种缓存只适用于特定position的Item(名花有主);
  2. 取出后会回调onBindViewHolder方法,好让对应Item的内容能正确显示。这种缓存适用所有同类型的Item(云英未嫁);

第一种缓存,由Recycler.mCachedViews来保管,第二种放在RecycledViewPool中。

如果回收的Item它的状态(包括:INVALID、REMOVED、UPDATE、POSITION_UNKNOWN)没有变更,就会放到mCachedViews中,否则扔RecycledViewPool里。

emmmm,除了滚动过程中,会对Item进行回收和重新布局,还有一种就是,当Adapter数据有更新时:

  1. Inserted:如果刚好插入在屏幕可见范围内,会从RecycledViewPool中找一个相同类型的ViewHolder(找不到就create)来重新绑定数据并layout;

  2. Removed:会把对应ViewHolder扔到mAttachedScrap中并播放动画,动画播放完毕后移到RecycledViewPool里;

  3. Changed:这种情况并不是大家所认为的:直接将这个ViewHolder传到Adapter的onBindViewHolder中重新绑定数据。而是先把旧的ViewHolder扔mChangedScrap中,然后像Inserted那样从RecycledViewPool中找一个相同类型的ViewHolder来重新绑定数据。旧ViewHolder对象用来播放动画,动画播完,同样会移到RecycledViewPool里;

注意:如果是使用notifyDataSetChanged方法来通知更新的话,那么所有Item都会直接扔RecycledViewPool中,然后逐个重新绑定数据的。

当然了,上面说的这几种情况,不包括瞎写自定义的LayoutManager,因为在自定义的LayoutManger中,怎么去管理缓存,完全出于个人喜好。

好啦,温习完了之后,来看回题目中的问题:

这几个存放缓存的集合,各自的作用以及使用场景?

  • mAttachedScrap:LayoutManager每次layout子View之前,那些已经添加到RecyclerView中的Item以及被删除的Item的临时存放地。使用场景就是RecyclerView滚动时、还有在可见范围内删除Item后用notifyItemRemoved方法通知更新时;

  • mChangedScrap:作用:存放可见范围内有更新的Item。使用场景:可见范围内的Item有更新,并且使用notifyItemChanged方法通知更新时;

  • mCachedViews:作用:存放滚动过程中没有被重新使用且状态无变化的那些旧Item。场景:滚动,prefetch

  • RecycledViewPool:作用:缓存Item的最终站,用于保存那些RemovedChanged、以及mCachedViews满了之后更旧的Item。场景:Item被移除、Item有更新、滚动过程;

写到这里发现漏讲了一个prefetch,好吧,这个prefetch机制就是RecyclerView在滚动和惯性滚动的时候,借助Handler来事先从RecycledViewPool中取出即将要显示的Item,随即扔到mCachedViews中,这样的话,当layout到这个Item时,就能直接拿来用而不用绑定数据了。

 

 

2.如何解决

你需要判断当前可见item有哪些

获取当前RecyclerView可见的第一个和最后的item在整体列表里的顺序


            layoutM.findFirstVisibleItemPosition()
            layoutM.findLastVisibleItemPosition()

 

获取某个可见item的View,这里要注意这个输入的参数的起点是以第一个可见item为标准的。

比如你当前第一可见item是6,最后可见item是12,你想要得到8对应的item,那就得传 2 

recyc.getChildAt(n-first)

 

如果是findViewByPosition,则是可以直接通过itemview在整体的位置获取view,注意该itemview是否可见

 

 

 

  • 3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