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main方法调用类的实例化方法疑问

public class Example {
     void idea() {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new Example().idea();//这里居然不报错. main方法是个静态方法,java中不是明文规定在静态方法中不能调用非静态方法吗?
     }
 }

简而言之:
首先,static中可以创建实例,但不能访问本类的某个已有实例(除非传递进来的)
其次静态方法是不能调用非静态方法和属性,前提是不能调用没有确定实例化对象的非静态方法和属性,而new Example()并不是一个单纯的非静态方法,它是在构建一个类对象及其初始化对象,返回的是一个对象实例,相当于调用的是一个以构建好的实例化对象。对象都确定了,非静态方法当然可以使用了(静态方法和静态属性是类中所有对象所共有的!所以是类直接调用的)。

这里要说到new关键字,它的作用是调用类的构造函数创建对象,返回该对象在内存中的引用(地址)

这里有个问题,我们知道在使用new关键字时是调用类的构造函数来实例化对象,但是我们往往可以看到在构造函数中使用this的情况,这是怎么回事?此时不是没有实例化对象吗?其他非静态成员方法不都是在调用构造方法后才调用执行的吗?

类的构造方法中可以调用非静态成员变量/方法,可以使用this关键字

 public class ThisDemo {
    String name;
    int age;
    public ThisDemo (){ 
        this.age=21;
   }     
    public ThisDemo(String name,int age){
        this();
        this.name="Mick";
    }     
  private void print(){
         System.out.println("最终名字="+this.name);
         System.out.println("最终的年龄="+this.age);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ThisDemo tt=new ThisDemo("",0); //随便传进去的参数
       tt.print();
    }
}

其实:java对象建立其实是在构造函数开始执行之前,就是说构造函数执行的时候,被构造的对象其实已经存在了,所以构造函数中可以用this引用当前被构造的对象进行处理(这里其实相当于一个赋值初始化的过程,将内存堆中的实例引用传递给this,从而this指向当前实例化对象,一切就都顺理成章了)。

在【 java编程思想】里关于一个类的初始化顺序的解释。

在这里有必要总结一下对象的创建过程。请考虑一个名为Dog 的类:

(1) 类型为Dog 的一个对象首次创建时,或者Dog 类的static 方法/static 字段首次访问时,Java 解释器必须找到Dog.class(在事先设好的类路径里搜索)。

(2) 找到Dog.class 后(它会创建一个Class 对象,这将在后面学到),它的所有static 初始化模块都会运行。因此,static 初始化仅发生一次——在Class 对象首次载入的时候。

(3) 创建一个new Dog()时,Dog 对象的构建进程首先会在内存堆(Heap)里为一个Dog 对象分配足够多的存储空间。

(4) 这种存储空间会清为零(这里的意思是对基本类型赋初值,初始化的意思),将Dog 中的所有基本类型设为它们的默认值(零用于数字,以及boolean和char 的等价设定)。

(5) 进行字段定义时发生的所有初始化都会执行。

(6) 执行构建器。

从上面类的初始化顺序可以看出当程序中调用了类的构造函数时内存堆中已经存在当前类的一个实例化对象,这也是为什么能在构造函数中使用this来调用非静态变量/方法的原因。

  • 9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