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 DataSet超高效率导出到Excel——60万个数据9秒导出

数据库中的数据导出到Excel通常的方式有几种:

1.Ole控件方式,创建一个Excel文档,一个数据一个数据往里面写,该方法效率比较低,数据量大时不可用。

2.使用文件流的方法,直接写Excel文件,对Excel的文件结构要有了解,网上代码有现成的,但需要调试,代码也比较复杂,效率应该可以。

3.用粘贴板方式,将数据写到一个TListString变量中,每个数据用#9分隔,再将ListString内容复制到Windows粘贴板,再粘贴到一个打开的Excel文档中,该方法为OLE方法的变种,但是效率较高,60万个数据30s左右。

4.Excel的ADO方法导出,就是刚试验成功的一个方法,在网上找了一下,好像没看到有人说到。下面重点说说这个方法。

在进行Excel导入Access的操作时,发现可以用ADO操作,用Jet或者ACE数据库引擎,把Excel看成一个数据库,每个工作簿为一个表

 

  ExcelCon1:=TADOConnection.Create(nil);
  try
    ExcelCon1.Connected:=false;
    if ExtractFileExt(ExcelPath)='.xlsx' then
      ExcelCon1.ConnectionString:='Provider=Microsoft.ACE.OLEDB.12.0;Password="";Data Source='
                                +ExcelPath+
                                ';Extended Properties=Excel 12.0;Persist Security Info=True;'
    else
      ExcelCon1.ConnectionString:='Provider=Microsoft.Jet.OLEDB.4.0;Data Source='
                                +ExcelPath+
                                ';Extended Properties=Excel 8.0;Persist Security Info=False';
    Excelcon1.LoginPrompt:=false;
    Excelcon1.Connected:=true;
    Excelcon1.Open;
   except
    //MessageBox(Mainform.Handle,'无法打开 Excel文件!','系统提示', MB_OK);
    showmessage('无法打开 Excel文件!');
    ExcelCon1.Close;
    ExcelCon1.Free;
    exit;
  end;
    sl := TStringList.Create;
    ExcelCon1.GetTableNames(sl);
    Excelcon1.Close;
    Excelcon1.Free;

在Access用ADO方法导入Excel,ADOQuery的SQL为:

 

 

    str:='INSERT INTO '+dbTableName
            +' SELECT * FROM '+sExcelTableName+' in "'+sExcelFile+'" "EXCEL 12.0;"'    //追加到Access表,Excel版本为2007以上时为Excel 12.0
  
    str:='SELECT * into '+dbTableName
            +' FROM '+sExcelTableName+' in "'+sExcelFile+'" "EXCEL 5.0;"';      //导入到新的Access表,Excel版本为2003以下时为Excel 5.0Excel版本为2003以下时为Excel 5.0

 

 

后来反过来想,既然Excel可以当成数据库操作,那Excel也可以用insert into 语句组合in 加外部数据源实现数据导出到Excel,二话不说赶紧试一下。

 

        ExcelDBQuery:=TADOQuery.Create(nil);
        ExcelDBQuery.Connection:=ExcelCon1;  //该ADOConnection 为前面代码所创建。
        With ExcelDBQuery  do
        begin
          close;
          sql.clear;
          sql.text:='insert into  [sheet1$] select * from exceltmp in "'+ExtractFilePath(ParamStr(0))+'DB\accdb.mdb"'; //注意路径要加双引号
          //showmessage(sql.Text);
          ExecSQL;
          close;
          free;
        end;


导出成功!60万个数据只用了9s!!!果然是亲生的数据库引擎,快到不可想像!

 

不过需要保证Excel文件的表头与Access导出的表的表头一致,可以采取新建一个Excel文档,将Access表头用写单元格的方式写到Excel中,再用上面方法导出,代码简单明了,效率奇高。

不知道ACE、Jet引擎对外部数据源支持多少种,有空可以研究下。Jet引擎的SQL语法可以看《MicrosoftJetSQL语言参考》,里面有简单介绍。

 

  • 2
    点赞
  • 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