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之动物世界

编者按:每一软件开发团队中的不同成员都拥有不同的角色、承担不同的责任,从而完成不同的使命。在一个新建的团队或者是创业型团队中,根据他们各自的投入程度,存在着三种主要分工,邹欣老师将之喻为猪、鸡和鹦鹉。让我们一起来听听这三种角色各自承担着怎样的职责和风险。或许你也可以此为关照,审视一下自己在所参与的团队里主要扮演的是什么角色?软件工程之动物世界

软件工程之动物世界作者:邹欣

在一个神奇的国度里生活着许多动物,其中有猪,鸡和鹦鹉。

它们每天搞头脑风暴,琢磨如何创业,最后鹦鹉提议它们合伙开一个早餐店。具体分工如下:

猪:提供猪肉,做熏猪肉

鸡:提供鸡蛋,做煎蛋

鹦鹉:提供咨询,它会每天阅读大量博客,给其他团队成员提供建议,例如最新业界趋势,最新术语Software-as-a-serviceN-层架构,创业明星当年的轶事等等。

这项创业对三个动物的负担是一样的么?它们应该各自占多少股份?一旦创业失败,猪、鸡和鹦鹉会各自失去什么?

在一个团队中,不同的成员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目的,走到一起来了(至少表面上是这样)。在一起吃饭的时候大家意气风发,群情激奋,但是不同的人对于团队的承诺是不一样的。

有些人的角色是“——他们或者辞掉了工作,投入创业中;或者这一门软件工程课是他们的必修课,他们一定要拿到高分,才能提高自己的GPA,申请到好学校。对他们来说,要想项目成功,他们要拿出自己身上的肉,背水一战;一旦失败,自己的老本也赔进去了。他们的投入级别是——全身心投入(committed)

有些人的角色是“——他们能做重要的贡献,但是项目一旦失败,他们的损失并不大,他们的生活还可以继续下去。例子:有些人周末来给项目帮忙,平时自己上班;或者是选修软件工程课;或者他们已经保研,只要这门课混及格就行。他们的投入级别是--参与(involved)

有些人的角色是“鹦鹉——他们有漂亮的羽毛,能说会道,联系广泛,能提出很多建议,很多点子。但是他们不执行,除了一些人云亦云的观点和一些关于架构的空谈之外,他们没有其他投入。一旦项目失败,他们就会飞到另一个项目中去。他们的投入级别是——围观(bystander)

一个人可以同时做很多事这些事情对每个人的轻重缓急各不相同,有些事情只能业余帮一些忙这无可厚非。加入一个团队时要弄清楚自己在团队中投入的级别是什么别人的期望值是什么。不要拿着卖白菜的钱操那卖白粉的心——太不值得软件工程之动物世界。人可以在n 个地方做“鸡”或者n*m 个地方做“鹦鹉”但不可能在两个地方同时做“猪”这太难了。很多牛人例如BillG 同学和MarkZ 同学就只好在学业和事业中抛弃一个,全身心地投入另一个。

同时,把一件事情做成需要很多人的帮助,创业者要不拘一格吸引人才。但是我们也要分清楚团队成员的投入、承诺、责任是属于哪一个级别,哪些是“猪”,哪些是“鸡”,哪些是“鹦鹉”。最坏的情况是找到一群鹦鹉,大家叽叽喳喳,来回扑腾,好不热闹。但是最后大家做鸟兽散,只落得一地鸟毛。软件工程之动物世界

在竞技体育,商业竞争中,如果一个队伍的队员都是猪,另一个队伍的队员都是鸡,那谁胜谁负,就很清楚了,鹦鹉可以做拉拉队,但是并不决定最后的胜负。

驱动和责任在项目管理中是很重要的因素。有责任,有投入,有期待,才有回报。在《现代软件工程》这门课中,我也要求同学们在自己的团队中给每个成员决定一个“团队贡献分”。一般来说, 贡献和投入是很相关的。让我们拭目以待!软件工程之动物世界

(注:本文所选用的图片来自于网络)

作者介绍:

软件工程之动物世界邹欣微软亚洲研究院创新工程中心首席开发经理,和同事们一起把研究成果向产品转化。他于1996年加入微软公司,前后参与了Outlook、Product Studio、Visual Studio等产品的开发工作。他利用业余时间写了《移山之道——VSTS软件开发指南》(2007年)、《编程之美——微软技术面试心得》(合作,2008年)。他还在大学讲授“现代软件工程”课程。邹欣于1991年获北京大学计算机软件专业学士学位;于1996年获美国韦恩州立大学计算机软件专业硕士学位。

相关阅读:

技能的反面——魔方和模仿

追忆编程之初

你的工作就是最好的面试

读书之初

如何花两年时间面试一个人

--------------------------------------------------------------------------------------------------

欢迎关注

微软亚洲研究院人人网主页:http://page.renren.com/600674137

微软亚洲研究院微博:http://t.sina.com.cn/msra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