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中“++”,“--”操作符,下标操作符,输入输出操作符总结

(1)“++”,“--”操作符:要注意的是被操作对象是在左边还是在右边,为了区分,C++加入“哑元”术语,即当这两个操作符的重载函数中有一个唯一的参数(int)表示这个重载函数是被操作对象在左边的。

(2)下标操作符([]):要注意的应该是返回值,一般都是用引用(&)类型,因为我们一般为了找下标都是可能会进行修改,返回引用就能做到这些要求。不是吗?当要用到二维或者三维时,最好用括号()重载,这样就不会有参数个数的限制。另外下标参数也有一个,表示下标的内容,[]重载一般放在成员函数。

(3)输入输出操作符(<<,>>):一般放在全局函数,因为按照习惯输入输出对象放在左边,你又不能修改这些对象的库内容,至少并不容易。并且输入输出对象不能设置为 const,因为在输入输出中是会改变对象的,也最好是“引用”参数,并且为了支持像“cout<<a<<b”,这样的连续出现"<<",返回值也应设成引用的输出输出对象。注:输入对象是ifstream,输出是ofstream,要包括<fstream>头文件才可使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